close

---給你一點顏色,就開起染坊了---

今天要到三芝的海邊走走,就是台灣本島的北極富貴角,走海岸總是很舒服,今天的天氣,已經有春天的氣息了,搭捷運到淡水集合,當然,我先多看了淡水河的水上人家,三芝地區,是北海一周的中間點,我記得讀大學時,騎單車繞北海一圈,有在三芝的老梅公園的榕樹下睡午覺,印象很深刻。

集合後搭往三芝的18號公車,走進市場,看到的都是賣筍子等等鄉間農產品,三芝媽祖的福成宮,四年前的冬天有來過,只知道這裡拜的是白玉媽祖,其他的就全部都還給老師了,海邊的小鄉鎮大都是拜古老的媽祖廟,我看一下斗拱、木雕,現在都是比較圓滿的新木材,顏色很黃,不知道是那一種木材,還有看到黃龜理的作品被保存下來,裝置在玻璃櫃裡展覽,可以近距離的欣賞成熟的雕刻,這種很精彩的建築語彙,是整修後被保留下來的,我很高興的照相留存,這是我所喜歡的古建築基本的裝飾。

往前走,海岸平地,沿路風大,路邊就有水車裝飾,我們在土地公廟休息,旁邊一路的櫻花盛開,這附近是水車生態公園,旁邊有大型的水車,也有另一種比較特別的龍骨水車,我們就在上面騎,解說牌也有說明水車的類別等等,也寫了一句詩「水車車水,車停水止」,另外一句是風扇扇風,後面我又忘記了(註一),往前走旁邊就是北海岸旅服中心,他們在簡報室,我找不到人,往前走就到源興居了。

通往源興居的道路上,有一座共榮公園,舊稱土地公仔,源興居是李登輝的故居,當然我只記得過年發紅包的新聞畫面,現在旁邊有賣些小吃,當然應該都是他們家的親戚,源興居三字是用磁磚鑲嵌的,正廳裡面有李登輝和蔣經國的畫像,門口有大榕樹,不知道跟風水有沒有關係,樹下現在放置一些石椅石桌,讓人休息,源興居整體看起來,就只是一般常見的農家古厝而已,虎邊這一房用的是TR磚,可能是日子比較好過,或者是那時家境較寬裕吧,大家在此休息用餐。

續往前走,路上就是一些山凹山谷,三合院古厝就建在避風處,所以台灣的地名常有窩啊埔啊等等,果然地形就是如此,往前就是三太子宮,看起來感覺還沒有蓋完,一些神明,放在前庭,有待寄附,再塑金身,我看到左腳踩龜、右腳踏蛇身穿著戰袍的雕刻,原來是玄天大帝,踩著龜蛇,我們都很有興趣的照相,旁邊有鼓,同伴們就打起來了,有聲有律,感覺是練過的,往前走到芝柏山莊的站牌,進去就是布袋戲文物館了,張柏芝最近很有名,所以這個站牌位置就印象很深刻了。

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,是要參觀門票的,不過可以抵消費,進去就有讓人練習打鼓點子的地方,上樓看看,樓梯旁就有展示劇本的譜,文物館也有很多的布偶戲服,都是生旦淨末丑的,布袋戲的尪仔,三國的故事最多,周瑜的臉是白的,我們還以為和張飛是一樣的,哈哈哈,所以還是要多讀歷史的,戲台的對聯,也寫的很好「頃刻馳驅千里外,古今事業一宵中」,還有日據時代日本浪人的布袋戲偶,真的可以看到很多東西,門票抵了消費,我們喝了茶水飲料才離開,也許以後好好的研究布袋戲。

往前走是橫山梯田,這邊是三芝的山上,我想到三隻小豬的成語,三隻小豬還是三芝小豬,橫山梯田,可以看到整個山谷,像是武俠小說裡的人家,路上有株大樹,花朵一團一簇的,就像是布袋戲偶頭冠上的裝飾,不知道樹的名字,原來是大葉釣樟,說出名字的小姐,還很高興的給大家照相,耶,大闊葉釣樟是陽明山的代表性植物,我卻從來沒看過,也不知道名字,還是那句話,這些植物都是傻傻搞的不清楚,哈哈哈。

走在綿延的公路,北12???路,有點落落長,感覺像是悲戀的公路,原來這個學會團體,走的都是這種鄉間無人的公路,還是要有一群傻傻的人,才會走路來認識台灣,往海邊的方向前進,登高就有展望和往前的動力,可以看到遠方的海岸線了,下坡的路上,看到水往上流,可能只是錯覺而已,走到底,在路口的雜貨店休息,有些人在此先離開了,今天我的目標,至少要到富貴角燈塔看看就好了。

往海岸的方向前進,富貴角燈塔還看不到,遠遠的只先看到兩個圓球,可能是氣象站,還有藍色和灰色相間的海岸巡防隊,看來像是城堡,也像是天方夜譚,有種要飛起來的感覺,很適合海岸的建築,岸邊可以遠遠的看到老梅石槽的地形,只是現在漲潮,所以只能看到小小的一部份,以後還要再來,兩個圓球隨著路轉,已經可以看到富貴角燈塔了,黑白相間的塔身,巍然矗立,靜默的守著北海岸,燈塔不能進去,我們已經走到台灣的極北了,這感覺就是這是我們的國土,對於海岸的感覺,跟當兵時保家衛民的情懷都是一樣的。

走海岸總是很舒服的,在不冷不熱的天氣,三芝的海邊,有很多地形的變化,今天走過台灣的極北,去年春日到極東,秋天才走台灣南極,來去之間,台灣的東西南北,有個完整的輪廓,而且是用雙腳走去的,這樣子的認識台灣,我很喜歡,他們還要去海岸邊的沙灘走走,我再趕回去醫院換班了,只是不知道行程的最後,他們是否還有去三芝的悅來亭餐廳聚餐呢?



(註一):
「水車車水,水隨車,車停水止; 風扇扇風,風出扇,扇動風生」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