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古人不見今時月,今月曾經照古人---

這幾年所看到的最美的就是古地圖了,康熙輿圖、乾隆輿圖和日治鳥瞰圖,很多變成雜誌的底圖或插圖,對於喜歡古建築的我見獵心喜,例如俗稱五棧樓的林百貨,在日治鳥瞰圖台南州大觀,竟然也有畫出來,而且像是空照圖很有立體感,有實體又有尋寶圖,會使得尋古蹟看古圖的工作,顯得趣味盎然。

特別喜歡看不同時期的建築,很漂亮特殊的紅毛城基隆城,赤崁樓安平古堡,從康熙乾隆日治現代,還有最近的數位照片可看看,其中建築的興建變化,蒼海桑田,原本是西式城堡,改朝換代,依當時的型式增建,也可能因為天災颱風地震後來又改建了,從荷蘭人的眼光看台灣,從鄭成功的眼光看台灣,從日本人的眼光看台灣,都表現在建築型式上,而城堡本身有其建築上的美感,和顏色上的美學,讓我們看出不同的風貌。

日治時期的鳥瞰圖,時間年代有點近又不是很近,現在又能親臨現場,我在博物館買了張「始政四十周年記念,台灣博覽會鳥瞰圖」,想像著我在台北讀書的空間,開始收集古地圖照片,看地圖就是無限想像的開始,古人不見今時月,今月曾經照古人,大學時走在總統府四週,總有那日據建築佔滿你的視線,在南部,聽過長輩講以前的台南州,喔,原來不是台南縣啊。

小時有本早期的地理課本,黑白印刷的,簡單的圖文,讓我認識了台灣的地名,那時我也只是小學生,對那些地理有些長大的期待,所以離我們太遠的地方,若是沒有想像的空間,總是枯燥無味,高中的地理課,老師的鄉音很重,翻譯的名稱難懂無意義,讓我對地理產生不了很大的興趣,很少有人能像徐志摩那樣,將佛羅倫斯翻譯成翡冷翠,那樣信達雅,胡榮華撕了一張地理課本的地圖,就騎腳踏車去環島旅行,後來騎車環遊世界,是我年輕時的偶像。

近年來鄉土文化盛行,台灣成為顯學,各種舊資料重新出現翻拍流傳,能在圖上顯現,留存至今就是古蹟,可以當作是指標,又很有美感,自己經常收集古地圖掃描,所謂一圖勝千文,最近十年流行的社造活動,最初始的活動成果,就是製作社區地圖,當作是入門,我也希望有台灣或桃園的公園地圖,或者是客家的分怖圖,桐花的流行就是個例子,現今登山旅行,網路很流行Tony用小畫家所畫的地圖,列印出來就可以沿途對照,我們要的很簡單,只要登山口,和沿路的分歧就好,自然旅行家劉克襄所畫的地圖,就很可愛近人。

日治時期很流行鳥瞰圖,始政四十周年記念的博覽會手冊,就有台灣和台北市鳥瞰圖,1930年代是鳥瞰圖最發達的年代,台灣出現了很多的鳥瞰圖,最有名的是吉田初三郎,這種鳥瞰圖的樣式,已經接近有點藝術的成份了,鳥瞰圖留傳不多,桃園地區尤其甚少,我很希望有這方面的資料,最近有機會設計宣傳海報,於是就請人設計昭和年間桃園地區的鳥瞰圖,自己先用鉛筆畫草稿,把古建築廟宇老房子放進去,本來只有A4大小一張,後來改成桃園中壢各一張。

初稿出來,顏色很淡雅,有點樣子了,把直的兩幅改成橫的一幅,要像捲軸一樣的攤開,才有那個年代的感覺,當然地圖首要的是比例和相對位置,有些溪流當初隨便畫的,像是茄苳溪老街溪等,修正時不要把它匯入大漢溪,雖然沒有仔細考究,不過我喜歡那種簡單的感覺,另外右上角加上大霸尖山的說明讓畫面比較平衡,也把角板山和樟腦所移位置,再把縱貫公路和鐵路向左右延長,當然這些都只是我的想像而已。

修正後的初稿,已經有我要的整體樣式了,最後把底色填滿畫面,各個房舍屋宇古蹟建築,選用不同的樣式,有點卡通趣味的型式,當作是畫面的圖案,我準備給在學會上課解說時,可以當作是輔助的教材,我喜歡古地圖,也希望能製作出美美的古地圖,讓我們今月曾經照古人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鳥瞰圖 輿圖 日治時期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