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DSCN1206
昨日提早到花蓮來,尋找自己的私房景點,今晨起早閒適的到車站,等待大家的集合到來,大伙兒分好幾班火車前來,學友們星夜出門,只為共尋古蹟之美,我們自由業的不用趕早也不用搶晚,自由業的好處就是很自由,所謂的各行其事,豐儉由人,你要早點來,你要晚點走的,係聽自便。

DSCN1218
學友們陸續的抵達,我們第一站先到吉安鄉的七腳川事件紀念碑,花蓮市的吉安鄉民宿很多,我也住過很多次,最大的原因就是遠離市區,為何要遠離市區呢?就是要陸客不要晚上趴趴走,明日能順利的進石頭店採購,所以至此,每次遊覽車由台東到花蓮,車子過了花蓮大橋,代表著已經到吉安鄉,花蓮也到了,就開始介紹石頭的故鄉花蓮了。

DSCN1212
很快的到吉安鄉,遊覽車開過來,我遠遠地就看到七腳川事件紀念碑,感覺是比較新的紀念碑,也像是老街溪旁的橋墩,是用比較新的石板材料所建,老師還在介紹歷史,我先看到番刀的圖騰,「這裡是奇萊平原灌溉豐饒之地,七腳川溪就在附近,這裡是七腳川事件的序曲」,然後又講到灣生的故事,也就是台生的故事,灣生的故事最近很火紅,我倒是沒看過,至於為什麼取名灣生的故事,也許是日文另外的用法語辭,我也就不知道了。

DSCN1208

DSCN1207

吉安七腳川事件紀念碑的圖騰,有山刀、羽毛和頭冠,是部落的傳說,代表著勇敢,智慧,也代表著對領袖的忠誠,另外的圖板浮雕,則是在東門抵抗日軍的歷史故事,也有徵召壯丁防衛隘勇線的軼事,七腳川事件發生於1908年,1600多人原住民被滅社,如同霧社事件的緣由,台灣西部開發飽和,日人以少御眾,也擔心會被同化,所以在台灣東部七腳川,徵召日本原鄉幾萬人民開發,可以保存日味文化,凝聚殖民力量。
DSCN1220

塵歸塵,土歸土,歷史終歸是歷史,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,移民村也落入歷史,日籍移民全數返鄉,成了灣生的故事,吉野改名為吉安,少了東洋日本味,多了溫暖的民宿,另外街頭常見的日式連鎖店吉野家,是賣日式料理牛丼的,不過我們也知道,吉野應該和吉野家是沒有什麼關係的,哈哈哈。
DSCN1222


旁邊就是灌溉水圳的路了,上面有個楓林步道,據說在此可以看到整個吉安鄉,我們有同伴昨天就先來走一圈了,應該是個古道散步的好地方,老師說,這裡也是台灣最早的棋盤式建築格局,這我就必須好好的了解一下了,1908年還算是大清朝時期,應該不會有什麼都市計劃的概念,所以有朝一日,我一定還要來此登高望遠,遠觀一下最早的棋盤式格局。
DSCN1210 - 複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