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0180907_134529.jpg

  ---前面有個小小的參道,有寫著奉獻的石燈籠殘跡,我從這裡慢慢地往上參拜---

 

之前無名小站部落格流行的時候,參加旅聯網,寫了很多部落格,旅聯網的網站分類,有登山,古蹟,植物,還有就是石佛,以前就有想過要去尋找,只是沒有付諸行動而已,尋找石佛的故事,一下子就過了十年了,近日看過班馬傳媒的影片,尋台北四國八十八靈場,心理想要參加,可是也已經是過去式了,最後想到乾脆就自己去就好了,五年級生已經算是老兵了,還要等什麼呢,於是比照多年前在士林社大上課,搭捷運遊台北的方式,就採用搭捷運的方式,尋台北四國八十八靈場。

 

初步規劃從台北西門町天后宮開始,再東門東和禪寺,接著大直正願禪寺,然後到圓山護國禪寺,現有的資料就只有這幾處有石佛,其他地方就不適合搭捷運了,然後我上網找相關資料,找到北投弘法大師記念碑,細看記念碑,驚為天人,就決定當做是行程的結尾,因為是邀請山友,所以捨棄原本的北投善光寺,而登山尋大師記念碑膜拜,所以大致行程底定,阿彌陀佛,接著看看捷運地圖,逆時針是最好的選擇,最近午後常下雨,所以下雨天的備案,就是捨弘法大師記念碑,而就北投善光寺,所以搭捷運遊台北四國八十八靈場,就開始GoGo了。

 

因為準備要和山友一起登山健行,所以先找一天去探探路,尋找石佛的位置,西門町天后宮,上月已經去過了,而圓山護國禪寺多年前也已經有照像,所以先去尋找比較遠的弘法大師記念碑,和很多石佛的大直正願禪寺,週五早上要去旅遊前輩家請益,傍晚聽弘一法師出家百年的演講,所以離開老師家,就趕去搭捷運到北投站,算算時間走快一點,剛好可以走完正願禪寺,再去古亭區聽演講。

 

從北投捷運站下車,我先研究一下地圖,看看路線,然後起程邊走邊吃飯糰,節省時間,走大興街十五分鐘到福安宮,這裡有公園有UBike很方便,也可以做為下車的地點,我再往前直行,就沒路了,問了路人往丹鳳山怎麼走,原來是在福安宮的後側,走過頭了,我就回福安宮往上直行,順著地勢走,很快到奇岩路,看到大塊岩石了,原來奇岩是在這裡,多年前有走過,想要再來一次,今天就再來了,這個奇岩好像也就是奇岩捷運站名稱的由來。

 IMG_20180907_133228.jpg

過了奇岩就是中和禪寺,大中午的時間,天氣又熱,我在這裡先洗把臉,把毛巾弄濕圍在脖子上,繼續往上走,有章嘉活佛舍利塔及開山主持墓,我都是沒有細看,簡單記錄照像而已,我要在50分鐘內,趕快到達弘法大師記念碑,往上已是空曠展望,但也很熱無風,到了丹鳳山,這裡也是個景觀造景,很現代像是座鳳凰,我休息一下喝口水,看一下遠處風景,繼續往前,記得地圖上記念碑是往左的叉路,有個台階,幾個回合後,終於看到類似的叉路,台階有寫新北投公園的字,就是這裡了,我再次的擦汗休息。

 IMG_20180907_133426.jpg

叉路口有棵松,有比較肅靜的感覺,往前走右邊的轉彎處,就看到欄杆台階了,景色很單純自然,這裡就是弘法大師記念碑,前面是一座平台,我從四週的柱子看起,看看捐獻者資料,前面有個小小的參道,有寫著奉獻的石燈籠殘跡,我從這裡慢慢地往上參拜,沿路有柱,也有高野山弘法大師的柱,到了平台有大石及弘法大師記念碑,此地為日治時代明治四十三年,西元1910年所建的大師岩,這裡是第一手的資料,大中午天氣很熱,這會兒卻有點清涼,感覺受到庇蔭,走到這裡讓我自己心裡很高興,有緣得以參訪拜見。

 

然後離開北投捷運站,繼續尋找石佛蹤跡,本來天氣還好好的,準備要到圓山站下車轉去正願禪寺,才沒一會兒工夫,怎麼下起大雨來了,而且雨勢還不小,車窗外像是一片雨濛濛的樣子,看來大師有保佑到我,沒讓我在山上淋雨,也因為下雨的關係,正願禪寺尋找石佛也只好改天了,我搭捷運直接到北門站休息,想再看看北門地下的展覽,到這裡我先坐在地上,準備休息一下,然後看看周圍關於台北城門的資料,這多出來的時間,就先看看展覽說明資料。

 

走出古亭捷運站,雨勢方歇,空氣有點清新,今天要聽康老師的演講,是關於弘一大師出家百年記念的,弘一大師李叔同的詞曲,「長亭外,古道邊,芳草碧連天」,「春去秋來,歲月如流,遊子傷漂泊」,大家都耳熟能詳,不過今天講的是他虎跑寺出家,以及晚年駐錫在閩南開元寺承天寺等地的故事,當然康老師的演講,是關於古建築的照片和資料著墨比較多,所以今天感覺很有心得,收穫滿滿的,回去再細查資料,弘法大師和弘一大師,兩位年歲相仿,都是六十多歲,皆是菩提因緣。

 

次日週六我下午要上語言課,早上又要聽大龍峒的導覽,所以我規劃一早先去護國禪寺聽導覽,然後中途先行離開,搭車去大直先行探路,尋找往正願禪寺的最佳路線,護國禪寺在圓山站,搭捷運都看得到,交通非常的方便,不用特別的尋找,可以直接走到解脫門後,尋找石佛蹤跡,日本有八宗十四派,第一番的弘法寺是真言宗的佛寺,而護國禪寺是屬於臨濟宗,石佛在這裡有一整排,圍成弧形,總共有九尊,石佛的番號,由右至左,是為12番,79番,80番,11番,16番,75番,18番,13番,78番,是尋找石佛蹤跡CP值最高的地方。

 

接著轉往大直方向去,圓山站一號出口有很多往大直的公車,所以不用搭捷運進入台北市區,再轉往大直劍南路站,我在公車上看路線,若從這個方向來,也可從自強隧道站下,附近有家周胖子餃子館,也許可當參訪完的聚餐點,我從劍南路站下車往回走,登山口在北安路上,入口有點雜亂,往上很快看到指標右轉,六七分鐘就到了,寫著蓮門山別院正願禪寺,往左和往右,後來知道,往左往停車場,往右往正門,我先到了停車場看看,小巴可以開到這裡,不必爬山,從側門進入正願禪寺,這裡我看到了一整排的石佛。

 

正願禪寺的環境清幽,適合修行,正願禪寺拜準提菩薩,比較少見,這裡發現的石佛番號,有弘法大師,19番,36番,22番,38番,37番,31(文殊菩薩)28番,34番,弘法大師,含弘法大師共有十尊,原汁原味,非常的壯觀,回到劍南路站,準備去上語言課了,本週台北四國八十八靈場,尋找石佛的故事,探路算是初步完成,接著就要仔細研讀大師的歷史故事,和建築佛教的相關資料了。

 

晚上細看台北天后宮的故事和資料,心中充滿了法喜,也對弘法大師,有更深的認識,2010年後我去過尼泊爾,走ABCEBC的朝聖之路,山友去年也剛去西班牙朝聖之路回來,看來日本的四國八十八靈場,也是另一個目標,近日尋找弘法大師和石佛的故事,初步探勘完成,所以用搭捷運的方式,來尋找台北四國八十八靈場,也算是可以完成的任務,所以就準備秋天和山友一起登山健行,尋找台北四國八十八靈場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