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A8
---五臺山上白雲浮,雲散台空境自幽,歷代珠幡懸法界,累朝金剎列風頭---
佛光寺东大殿3
剛開始尋找古建築,看了些圖片,把南禪寺佛光寺和晉祠有點混淆了,因為南禪寺最古老,佛光寺最有名,晉祠的龍柱印象最深刻,當然現在很明確,還有古建築的歷史故事,看過電影紀錄片,還有網路資料,才慢慢的明朗,才有脈絡可循,五台山是清朝初年順治孝莊故事的地點,佛光寺則是梁思成與林徽音民國初年故事的地點,都是在這次山西旅程一一呈現。
梁思成
首先知道梁思成與林徽音,都是名門之後,梁思成是梁啟超之子,林徽音是林覺民姪女,梁啟超和林覺民,都是國中國文課本上響叮噹的人物,梁啟超的「最苦與最樂」(註一),林覺民的「與妻訣別書」,國文課本全部背起來,沒背起來的國文老師就藤條伺候了,所以我還是會背的,哈哈哈,「人生什麼事最苦呢?貧嗎?不是。失意嗎?不是。」,「意映卿卿如晤……窗外疏梅篩月影,依稀掩映…」。
徐志摩

再來就是徐志摩了,大家所知的都是徐志摩與陸小曼的故事,原來更早時徐志摩與年輕的林徽音,就在劍橋認識來往了,「我所知道的康橋」,與後面的「再別康橋」,多少都有林徽音的影子,我國文課本又要背起來了,「靜極了,這朝來水溶溶的大道…」,民歌也唱起來了,「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的來,我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」,五年級生就是這樣子的懷舊,難怪會那樣的喜歡古建築。
徐志摩1

林徽音後來與梁思成到美國賓州大學學習建築,成為中國第一個女建築師,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的設計者,我記得台灣第一個女建築師是修澤蘭,代表作品是中山樓(註二),這些都要好好的欣賞,生命中欣賞林徽音的三個男人,梁思成,徐志摩,金岳霖,分別是建築師,詩人,哲學家,徐志摩生命中的三個女人,張幼儀,林徽音,陸小曼,卻是銀行家,建築師,畫家,它們的交集就是建築師,所以我要看看大佛光之寺。
徐志摩5

尋找大佛光之寺,從「梁思成與林徽音」的紀錄片開始,衍伸到徐志摩的故事「人間四月天」,劇中飾演徐志摩的元配張幼儀,就是劉若英主演的,如入其境,所以我又把奶茶劉若英演的張愛玲也看完,這是今年初要去山西的行前功課,都是有連帶關係的,就如張愛玲的小說《愛》(註三),於千萬年之中,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,沒有早一步,也沒有晚一步,也輕輕地問一聲:「噢,你也在這裏」,所以今年我要去山西五台山。
img004

梁思成最早看到的佛光寺圖案,是在敦煌石窟圖錄中所尋找的,那本書是由法國的漢學家伯希和所拍攝的,而敦煌有很多個石窟,到底在那個石窟呢?敦煌石窟裡找得到「大佛光之寺」嗎?網路上的資料有61號和117號石窟(註四),我計劃著以後到敦煌一定要好好的看看石窟,也就是梁思成所看到的「大佛光之寺」,找一找看一看,到底在石窟的那一個位置。
DSC03637

img006

後來我在中原大學的圖書館找敦煌的書來看,是北京文物出版社所出版的,翻翻目錄找到61號石窟,石窟圖畫色彩斑斕繁複,書的右下角就是在石窟西側龍邊的位置,圖畫中真的有看到小小的「大佛光之寺」,底下說明寫著「西壁 五台山圖中 五代」,找到了石窟和佛光寺相對的位置,讓我那一整天心裡真的很高興,好像是完成了一個任務,以後不必坐飛機去敦煌看看了,飛到絲路是真的真的很遠的,以後到敦煌61窟,我一定會到門口照照相的,去尋找佛光寺的。
北京圖書館

DSC03626

於是梁思成便到北京圖書館,查詢五台山地方志的清涼山志,尋找「大佛光之寺」,清涼山就是五台山,我也上網查了北京圖書館的照片,故事情景一一的浮現,今年夏天天氣很熱,我在中壢圖書館找大頭書,就是那種不外借的大本書,隨意的看看山西的旅遊圖片,大部份都是錦繡和大地出版社的,忽然看到幾本地方山志,眼睛由右而左掃射,不小心真的看到了清涼山志。
DSC03621

清涼山志是很舊的一本書,香港文海出版社所出版的,我很高興的拿起來,一頁一頁的翻,終於看到佛光寺那一頁,寫著臺西南四十里,元魏孝文帝建,帝見佛光之瑞,因為名,唐解脫和尚,于此藏修,還有參政王陶詩,「五臺山上白雲浮,雲散台臺空境自幽,歷代珠幡懸法界,累朝金剎列風頭,風雷激烈龍池夜,草木悽涼雁塞秋,世路茫茫名利者,塵機到此盡應休」,可能是詠佛光寺的詩,而解脫和尚和參政王陶到底是誰,都不重要,我也不在意,重要的是我找到了清涼山志了。
林徽因C

尋找大佛光之寺,先找到61號石窟,又看到清涼山志,雖然還未親臨到現場,我發現我跟著歷史的腳步,也是一步一步的發現到這座古建築,心裡著實的高興,這種高興是很難形容的,其實喜歡古建築,喜歡的人就是喜歡,不喜歡的人就是不喜歡,這也是沒有什麼理由的,我很喜歡這種踏實的感覺。
騎著毛驢尋覓佛光寺

1937年6月梁思成與林徽音一起赴山西,與營造學社的同仁一起測繪古建築,在山西大地黃土高原的路上,騎著毛驢尋覓佛光寺,我又要唱了,「我有一隻小毛驢,我從來也不騎...」,梁思成為了收集中國建築史的資料,他們營造學社調查研究了上千多座古建築,終日奔波,不以為苦的留下紀錄,終於發現大佛光之寺,比日本還要古老的木構建築,他們測繪完畢之後,沒隔幾天,七七事變就爆發了,對日抗戰開始,發現唐朝古建築這件事,也就相對的不引人注意了。
140914 403

所以我要到山西五台山看看大佛光之寺,我看了很多的資料,比較不瞭解的,需要確認的是佛光寺的「雙杪雙下昂」,以及南禪寺的「四架椽屋通檐用二柱」,出發前幾天,剛好上李乾朗教授的授課,我特別去問了這兩座唐朝建築的特徵疑惑,也問了徐逸鴻老師,教授很熱心的手繪結構,讓我得到繪圖的答案,唐朝建築結構的美學。
140914 417

等待多時的尋找大佛光之寺終於出發了,我們追隨著梁思成與林徽音的腳步,發現唐朝古建築,在一個陽光美好的日子,山西古建築之旅,五台山大佛光之寺,終於美夢成真。140914 345


---黑白圖片都是網路上截取的 僅此宣告---
(註一)
(註二)
台灣一百年來第一位女醫師(蔡阿信)、第一位女記者(楊千鶴)、第一位女畫家(陳進)、第一位女詩人(陳秀喜)、第一位女革命家(謝雪紅)、第一位女建築師(修澤蘭)、第一位女市長(許世賢)、第一位女指揮家(郭美貞)、第一位走紅台語女星(白蘭)、第一位女性人体模特兒(林絲緞)等。
(註三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