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51021144.jpg

---在承德的秋日,在二馬道的早晨,我們沐浴在古建築的晨光氤氳裡---

走出岫雲門,場景一片空曠,都是樹林掩映的平原區,空氣忽然清晰,視野更加遼闊,好像是放封的感覺,岫雲門好名字,「雲無心而出岫,鳥倦飛而知還」,可能是語出陶淵明的「歸去來辭」,我不是國文老師,我是學數學的,我要來看建築,我們走山路不遊湖,期待一個美好的視野。

清晨的避暑山莊,一大堆的巡山員,穿著制服,準備上工了,我們搭乘的是46號環山車,準備出遊巡幸一番,車子一開動,關外北方的冷空氣,馬上讓我們感覺,清冷起來,第一站是四面雲山,此景就是四面是雲,四面是山,又是來的早不如來的巧,今天剛好是9月9日重陽節,山莊這裡山上的涼亭,就是乾隆皇帝登高休息處,我們大家也在此,學乾隆登高望遠。

繼續搭有風的環山車,避暑山莊的城牆出現了,城牆另一頭就是外八廟,我心裡期待著到二馬道,俯瞰外八廟全景,繞過了另一邊山頭,已經在城牆下了,二馬道應該是兩匹馬可並行的走道,現在十點鐘,我趕緊下車,迫不及待的走上去,趕赴此次行程裡,心目中的高潮。

這時的天氣清涼沒有太陽,很像是冬日的感覺,一片很淡霧茫茫的景色,整個外八廟建築物的格局,都一覽無遺的看到了,行程中的精華點,就如花朵般在的盛開,欣見外八廟漂亮的屋頂,全部值回票價了,在承德的秋日,在二馬道的早晨,我們沐浴在古建築的晨光氤氳裡。

此時天清氣朗的,還沒到霧失樓台的境界,但是有心情清淡的感覺,外八廟中比較清楚看到的是普陀宗乘之廟,和須彌福壽之廟,我想要看看普寧寺的大佛,但隔著一道山崚,只能看到塔尖,我們在制高處俯瞰,享受學友會的古建築之樂。

仔細的看普陀宗乘之廟,像是小布達拉宮,白色的山門和五塔門,和眾白台間的琉璃牌樓,然後長階樓梯,回字形的碉樓,層層疊疊,到最後的大紅寺在最高處,完成建築格局的高潮,再看看須彌福壽之廟,格局大不同,主體建築大紅寺,居於全寺正中位置,其次白台掩蔭,最後琉璃寶塔最後劃下句點,事先看圖書資料,事後現場驗證,感覺真的心滿意足,收獲滿滿。

我們像是魔女宅急便的,在二馬道俯瞰外八廟後,下一站來到青楓綠嶼,路上已看到滿山的黃葉紅葉,秋色已先在承德綻放,這裡頂部有個平台,是康熙乾隆中秋登台賞月的地方,四周一片郁郁蔥蔥,遍植楓樹,此時都已變紅變黃,此處有一庭園,有月亮門,也有像是中正紀念堂的窗。

離開山區,我們坐車回湖區,開始走回湖區漫步,山區有山區的紅葉,湖區有湖區的黃葉,通通大放異彩,各不相讓,我們搭車走山路,不坐船遊湖,繼續承德避暑山莊,江南園林之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