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51020061.jpg

---我想要一早就去看老龍頭,想像著陽光灑在海水上,閃爍著粼粼的亮光---

到秦皇島要很長的距離,先往南再往東,走北京瀋陽的G1高速公路,到秦皇島時快七點了,我心裡想著也許下次住在唐山,把唐山納入行程就好,下高速公路,看到的就是一整排的高層建築,讓我感覺這不是一線城市,都發展的那麼好了,真是進步,開進市區,不熱鬧的地方,又有點像是東南亞越南的感覺,硬體建設的不平衡,就是大陸現況,年輕的導遊已經在餐廳門口等我們了。

秦皇島,秦始皇求仙之島,早上亮麗的天氣,我們直接到山海關,看到路上兩旁的發展,像是海港的重工業城市,瀕臨渤海的秦皇島,遠處是燕山,也是後來才知道的,我想要一早就去看老龍頭,所以排了秦皇島的行程,想像著早晨的陽光灑在海水上,閃爍著粼粼的亮光,在這種氛圍上,體驗一下長城入海流,不是黃河入海流。

到了山海關風景區,先看全景圖,老龍頭,明初長城東部起點,始建於明洪武十四年,西元1381年,我們先從寧海城進入,城牆上貼上告示,細看是海捕令,大家都拍照,進入城區,就有古代軍營的樣式,雖然也花木扶疏,像蒙古包的古堡,迷魂陣九曲陣的軍事由戲設施,也所在多有。

沿著斜坡往上走,旁邊石雕的戰士,採用明朝的服飾,電視上看到的都是清朝的比較多,長城是大將軍徐達所修建,上面就是澄海樓了,四周都是題詩,乾隆的最多,一轉彎,我看到遠處的老龍頭了,陽光下矗立在那,悠然千年,澄海樓,在1611年改建為二層樓閣,1900年毀於八國聯軍炮火,重建後,成為瞻海觀潮看日岀 之所,遠處有很多艘工作船,正在工作,城樓展出國畫的雪景圖,遠方就是月下的老龍頭。

可能是戀戀老龍頭,無心聽講,所以導遊解說完畢,我們直下去欣賞老龍頭,遠方是天后宮海神殿觀海亭,也是直入海中,構成一幅優美的圖畫,海浪奔沙灘,框景裡千百年,浪奔浪滔,終於來到老龍頭了,前有碑寫著「天開海岳」,遠處沙灘也特別的明黃,這邊可能是海水雨水特多,所以排水石伸的特別遠,保護整個石牆,雨水滑落到沙灘上,又奔流入海,回歸蒼茫。

入海石城,全城屹立於海水之中,我很好奇是如何施工的,在沒有鋼筋水泥的年代,海水不會把石頭沖走嗎?老龍頭碑上,做個雙龍吐珠雲紋的圖示,象徵這個起點,入海石城是老龍頭長城身入海中的盡端部份,盡端部份,聽起來就有點天長地久,海枯石爛的感覺,我們算是滿早來的,除了一批廣東大媽有點吵鬧外,天清氣朗的,一切都很美好。

我站在最外面入海石城,看看海水拍岸,這是我神州大陸到訪最東面的地方,浪拍驚岸,海水還是海水,浪來浪去,千年萬年,不冷不熱的天氣裡,水面上有秋日的粼粼波光,當然我也知道老龍頭最美的角度,是從海上往回望,我們走旱路的,當然是眼看延伸入海,耳聽驚濤拍岸的,萬里長城最東端的部份,總算是了然於胸了。

我的影子留在入海石城的石頭上,往回走澄海樓,越來越近,下層空間全部是碑亭,各式各樣,各朝各代,騷人墨客,留下各種文句,有個碑看不懂,是「一句之多」嗎?回來再問問國文老師,我們走到警務室門口集合,這裡有一幅海上長城的圖,我們走往關內孟姜女廟參觀。

去年欣賞雁門關,今年看山海關,以後還要去玉門關,嘉裕關,萬里長城萬里長,,一早就看到歷史,一早就看到建築,一早就看到美景,心裡有種充滿的感覺,這裡距離台北1650公里,有點近也有點遠,就跟歷史一樣,也是有點近也有點遠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