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次走過打鐵寮古道,有看到往白石山的路牌,想要下次來訪,上週從百吉林蔭步道走下,看到招牌,寫著白石山來回180分鐘,初夏時光,走有林蔭的古道是最佳選擇,遂成今日之行。

八點半出門算是滿早的,陽光正烈,九點就過百吉隧道口,左轉騎車直上,過石龜坑橋,十分鐘到真正登山口,這段柏油路,有人是走上來的,在登山口停好車,開始走,緩行下坡,蓊鬱的林中行,沿路急行趕過別人想要早去早回,十分鐘下到小溪左轉,緣溪邊而行上走,十五分鐘,就到上次往東興橋的分岔路,寫著往白石山60分鐘,一直到此都是林中平路,再十分鐘後開始往上爬坡,兩三個坡後就到一個平坦地,漳樹區,一堆人在此休息,因為往上又是上坡,我也再此休息,解決一些食物的重量,把地圖拿出來翻翻,等人都走了再繼續上路。

然後往上又是好幾個上坡,這時出現像是芭蕉的樹叢ㄝ,接著就到三岔路口了,右上往白石山頂,左邊往白石山腳,我在這而猶豫了一下,聽人說上面風景漂亮,於是取道白石山頂先上再下,稜線上有很多石頭,往山頂就是整片的岩稜,有點五寮尖的感覺,到山頂了,果然極目四野無礙,岩稜有白漆寫著仁者樂山,可看到大溪三橋、頭寮大池、伊托邦等,山下天光大亮且閃閃發光,十一點鐘的時分,好像人間要蒸發的樣子。

這時遠處飄來歌聲,難得有人在山上唱歌,「可愛的馬」…也曾馳騁千里…ㄌㄚㄒーㄌㄚㄒーㄙㄡ,「母親你在何方」,…雁兒呀,你可曾看仔細…,難得聽到山頂上的歌聲,就靜靜的聽,昔時看過Tony的人文旅記提到前人的遊記,於是又把老殘遊記裡的「明湖居聽書」,再看一遍,今日在山上聽還不錯的歌聲,把歌聲比喻成爬山,上上下下高高低低,自有其到道理,當聽到「晚風輕拂澎湖灣……」,我就繼續走稜線,把歌聲拋到腦後,過了稜線到前面分岔路,白石山625M,往下就是白石山腳了。

這裡直行的話就是往金面山,有人寫路況不佳,有人寫還好,這邊有個好大的石頭臉盆,真的滿大的,有一些蜉蝣生物,有人做生態攝影,往下就是白石山腳,看到白石山壁,武俠小說裡提到,有人在山上練劍,把身影映在白石壁上,白石山壁高聳峭立,感覺就像是個練武功的地方,白石山因為這山壁,讓我覺得值得再來一次,沿路走到山壁正中央下,山上又飄來隱約的歌聲,是「淚的小雨」, 不覺跟著唱和起來Kywa ama tata,山壁有一些長藤,滿漂亮很粗的長藤,我心裡想著「長藤掛著銅鈴,風動藤動銅鈴動」的歌詞。

沿路下山而回,回到往東興橋的分岔路,聽到溪聲,續前行,進到可臨溪處洗臉休息,往上看有路標,也有繩索,我猜可能是捷徑,想要省點路程往上走走看,拉著繩子愈來愈高,有點懷疑有那麼高嗎?繼續往上出現稜線,好像走不完的稜線,有點想走回頭路,也有點想看看結果,希望不要走到石門水庫那個方向去,我的車子不是停在那邊,我不想在馬路健行,超級無聊地,往上看到天光,應該是到頂了,看到很多路標寫著石龜坑山,原來不知不覺我就爬了另一座小山,非我所願的目標,多照幾張相,有總督府圖根點的基石,原路下山拉繩子走回小溪,在此再洗一次臉,再次休息。

多出來的行程,多花了近一小時,人就有點懶了,慢慢的往回走,無心看東西,慢慢的走回登山口,近入口處,有看到往石龜坑山30分,原來這有條較平緩的路,走到近入口處,有人吹風玩撲克牌,好不愜意,然後我就牽車騎回家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白石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