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南鯤鯤的特色就是山門,是用兩排的木柱搭成的---

傍晚時來到代天府,今天天氣不好,陰陰暗暗的沒什麼光線,沒能照出夕陽西下,南鯤鯓山門金碧輝煌的樣子,南鯤鯓是拜五府王爺的,以前一直聽說很有名,小時候也一直不知道南鯤鯓是什麼意思,五府王爺也不知是那五府,現今得知莊子逍遙遊:「北冥有魚,其名為鯤」,鯤就是大魚的意思,而李、池、吳、朱、范五府王爺,飄揚的旗幟就在南鯤鯓的山門。

全台灣最大的山門,有人說是南鯤鯤,也有人說中正紀念堂,如果把他當作是中正廟的話,南鯤鯤的特色就是大,我一下車就先來這裡照相,山門是用兩排的木柱搭成的,據說是阿里山的檜木,不過看起來像是水泥柱,我用手敲敲有點痛,正面寫「南鯤鯤代天府」,背面卻是寫「蓬瀛靈山」,裡面斗拱插角一應俱全,是四重簷歇山的造型,總共五間十二柱,看來頗宏偉,而中正紀念堂的是五間六柱十一個屋頂,到底有多大呢?今天我就用腳來量一量,像我這種身高166,對外號稱170的,總共是走了43步,來日北上去中正紀念堂量量看,再看是走了多少步,廣場風大又冷,也顯得山門的高大空曠,我趕緊跑回去和大家會合。

來到前殿,一堆人已經架腳架在拍正廳前的石雕了,石雕作品以泉州白石及青斗石為主,雕工精湛,和鹿港龍山寺的石雕一樣,都是我喜愛的作品,大家拍到日暗黃昏,電池的電力不夠,我等待著晚上充完電,明早再起來拍,今晚宿南鯤鯓的,遠看像是檳榔山莊,晚上我們就在附近的餐廳吃飯,菜色便宜又豐富,Check in之後,我再出來照照槺榔山莊的夜景,看看施老師和王老師也出來拍夜景,果然英雄所見略同,夜晚的馬背山牆,古典又神秘,屬於傳統中國的,靜靜的淌在夜的風中,我拍照很簡單,就是記錄而已,古建築的夜,風情迷人。

第二天星期日,一大早起來,已經很多同學在拍攝了,我的電池充完電,再繼續去拍前殿的石雕,這些峰前匠派的石雕就是很耐看,還有看到一幅鄭板橋的竹子圖,前殿正在整修,會長交涉後,我們可以上到鐘鼓樓上看看,在樓上可以清楚的看到,而拜殿的屋頂,圓頂尖尖的,是少見六面落水的轎頂造型,還有翼腳有孫悟空,第一次這般兒的和齊天大聖接近的,倒是難得,馬背下獅子的圖案面目猙獰,這獅子的造形,看起來果真是能夠鎮惡去邪,近距離的和剪黏接觸,有人說能夠上到屋頂就值回票價了,我也到整修中的正殿後殿看看,這裡特有的幽暗氣氛,藻井也是在迷離的光線下呈現,8點去膳房吃早餐,還是有人繼續拍照,各位同伴們,事情要做,早餐也是要吃的。

今天的行程很趕,集合前我又照了山門,這十二根列柱,並排成列,果真的是列柱成林,車子離開全台灣最大的山門,五府王爺的旗幟還在飄揚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