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 「小姐妳足水喔」,「是你不甘嫌啦」 ---

第一次要去九份,是桃園一家茶藝館辦的,那天剛好父親要我陪他去姑丈家,結果繳了錢沒有去,真的實在是滿可惜的,那時也有看到雜誌寫九份,後來悲情城市在桃園戲院上演,看完後,那年的冬天過年時,我就坐火車,跟同學去了山城九份,跟著咖啡廣告上的感覺走。

讀書時喜歡看洋片,出社會又開始看港片,最後當然回歸到本土,開始又喜歡看台灣的電影了,從「戀戀風塵」、「悲情城市」,一直到「無言的山丘」、「多桑」、「八番坑口的新娘」等等,都有九份的影子,最後民宿開始流行,雲山水、九份小築等地,九份一直都是個熱門的場景,知道那裡假日常常塞車,去九份一定要非假日去。

那天從金瓜石到九份,好像是走路還是坐車的已經忘掉了,只記得另一面山頭都是夜總會,豎崎路上冷冷清清的沒有什麼人煙,家門緊閉,也不知道那間才是陸小芬的家,秋日裡有點落寞,,我想要去看彭園的彭醫師宅,沒有找到,我同學沒興趣催促著離開,天已漸暗,也已心慌,只記得暗夜中到站牌等公路局,搭車回瑞芳再轉車回家,不熱鬧,車上也沒什麼人,沒有走完全程,九份金瓜石一直想再來,換工作時計劃著要來九份金瓜石過夜,列入預定行程,那時股市正熱,一離職就忘記這件事了,後來有次去宜蘭福山植物園,回程時有經過九份,已經不一樣了,好像已經有7-11,那景像與我想像的差距太多,又過十年沒來這裡,現在已經太熱門,我就不想來了。

有看過陳世一先生寫的九份之美,寫的很好,風俗生活俚語都有,裡面提到有關風月的地方,看名稱就有點興趣,最有名的是十八硐仔,這十八硐仔不知道是什麼意思,是否有十八個美女,等人點煙盤?也或許只是第十八個礦坑而已,還有些名稱是黃金大酒家、戲台口茶樓、藍山酒樓、台灣樓仔,以及龍鳳樓、清風樓、樂天地等等,東洋風味的有Sakura、松竹樓、一力酒,連日本的AV女優來台都很紅,朝鮮樓當然是韓國的,現在韓風正流行,韓國美女比日本娃娃,對台灣男人還要熱門,講到這,女生們當然是會抗議啦,請大家告訴大家要愛用國貨喔,哈哈哈,我記得電影「悲情城市」還是「無言的山丘」裡有個場景,尋歡客說「小姐妳足水喔」,「是你不甘嫌啦」,這種對話滿耐人尋味的,我把這個橋段講給人聽,騙騙女孩子,後來隨口稱讚對方漂亮,對方也馬上說「是你不甘嫌啦」,哈哈哈。

這次來九份,天氣不好,轉彎看到路口的7-11了,這兒附近很難停車,有很多民家一樓變成路邊停車,,基山街還是會滴雨,,路上都是香港人的聲音,現場都是廣東話,現在香港人流行到台灣找尋鎏金歲月,小吃攤上和老闆娘聊天,說這裡大多是旅行的最後一站,觀光客錢也花光了,歲末是九份人最少的一天,人太多就複雜,我最不喜歡那種逃難的感覺,過年前人多雜沓,心裡不安,有點小雨,相機都懶得拿出來,整條街都是賣吃的,看起來跟眷村的菜市場差不多,除了名氣之外,沒有什麼特色,我隨便吃了點東西,來不及等待黃昏或者感受霧夜的九份,過年前的心裡,還是想早點回去的。

九份,還沒有好好走過,這個曾經是被人遺忘的小城市,現在已經不會被人遺忘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