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街溪過了萬能工專後面那一段,就到高鐵青埔附近了,這次沒有沿萬能工專前的110甲公路,從五塊厝附近進去,過青埔王公橋,我在青埔地區的大馬路慢慢逛逛尋找。

繼續找尋新街溪,在高鐵青埔附近開始,若從五塊厝附近進去,就過了萬能工專後面那一段,青埔地區的大馬路筆直寬大,從青昇宮往回找到新街溪的接續,這段路延續萬能工專附近的整治,也是水流緩慢,芳草鮮美,感覺河面寬廣,堤防不高,可是還是將路和溪水阻隔了,還需要爬上去,小白花隨意的長在堤岸上,,三月天不冷不熱的,看著河面,心情滿悠悠蕩蕩的,附近都是高鐵青埔站房地產的廣告,河岸邊也蓋好高級別墅,從高鐵特區到青昇宮,這一段的新街溪護岸工程,堤岸上也開始在種樹,我感覺若是以後變成腳踏車道,那就更理想了。

青埔地區比較有名的廟宇,就是俗稱青埔王公的青昇宮,附近靠中壢的方向還有座廣天寺,新街溪水有流過「青埔王公橋」,橋建於民國七十六年,以前在河邊撿到像觀音的石頭,才有以後的青埔王公,廟宇的屋頂,我看起來有點像是桃園大廟的重簷歇山假四垂,在青埔地區開車,總感覺好遠好長,繞回113公路,大約在6.5km附近就會經過橫山大埤,這附近的站牌是大坡腳,附近是水源路,有像八卦窯一樣的窯場,不過更加破舊,從它對面的橋邊往外看,可以看到整個田園景色,還要新街溪流域的流水,景致怡人,沒有陽光,天色濛濛亮,像是有薄霧,旁邊有像是灰白色的花,後來知道四月後就是雪桐開花的季節,離夏天還一段距離,天氣清冷有一點點涼,我繼續往下游走。

再過去就到大園了,大園這段最明顯的地標就是海霸王,附近都是停車場,專門作搭飛機的人的生意,我以前在大園的外商公司上班時,曾經和部門以及香港同事在這裡聚餐,吃了一次魚翅,我記得內行的人,知道要沾烏鎮的醋比較好吃,不過我覺得味道普通,過了這段路,繞了一下,經過大園國中的附近,再過去的溪邊,有看到綠琉璃瓦的好像是骨灰塔,這附近可能是示範公墓,到這裡就有點心慌慌,希望趕快往前到出海口,我看到這段路的橋也命名為新街橋,橋上都有題名年代,這裡也是芳草鮮美,逛了新街溪老街溪,好處是,知道了很多歷任縣長鄉長的名字,新街溪流到這裡過了西濱公路,這附近是大園工業區,我就在這裡上班三年的,也在這段時間買車的,所以這附近有稍微的逛過,知道就快到出海口了。

經過貴文宮,小朋友正放學,還沒到圳頭村,以前有來過這附近,可以爬上堤防看溪水,西濱公路沿途都看到很多的廟宇,在地脊人貧的鄉下地方,信仰是很重要的,附近還有福忠宮,池府王爺,土地公,大園鄉曾在這裡舉辦了幾屆的大園濕地賞鳥節,我有參加過一次,有吃有喝又有禮物,感覺很划算,第二年再舉辦時要帶家人去,剛好碰到禽流感的流行期,就沒有參加,聽說那次參加的人少,所以拿了很多紀念品回來,這段水路,因為工業區關係,所以有堆放些鋼材,岸邊也沒什麼水草,感覺沒什麼看頭。

沿著新街溪漂流,我尋求大園海岸的新街溪,開車到61快速道路到底,很快的就找到出海口,我爬到堤防上看了一下,沒有像找到老街溪那麼樣的歡欣,因為以前看過了,無盡的海岸,可以看到漂流木搭蓋的棚架,或者是插在水裡,海鳥有時會停在上面,木柱一直延伸到海角天涯,整個水岸建築都是廢物利用,當然也有很多隨著文明的垃圾,海邊雖然髒亂,但可看到一些真實的東西,離黃金海岸的理想還很遠,但是可以看到遠方的盡頭。

從高鐵到大園海邊的這段新街溪,感覺滿清新的,我覺得高鐵特區到青昇宮這一段,可以像冬山河一樣的整治,可以把它規劃成像是劍橋,屬於中壢人的兩河流域,大河景觀,不再只是高鐵的廣告而已。

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