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昨晚唱什麼歌,是不是情人的黃襯衫---

巴福越嶺連同桶后越嶺還有松蘿湖,讀書時就聽過他的大名,感覺是條硬底子的路,從復興的巴陵到烏來的福山,約要走17公里,上次錯過之後,這次我一定要來,我們的團體分兩批前來,昨晚週五已經有人先住在巴陵的民宿了,上班的人當然不方便,於是我週六一早便從大溪搭車趕來,週日天氣又要變了,趁著週六,追尋著巴陵至福山泰雅的傳說。

大溪到巴陵,搭車要兩個鐘頭,我們這種習慣走路的人,搭車久了還有點頭暈,感覺時間很久上巴陵還沒到,有人說,下巴還沒到上巴當然也還沒到,總算到了收費站,要另外買票,趕快下來走走,當地民眾免票進入,外地人要買票,我們開始討論著客運的票價,應該已經是內含了才比較合理,到了終點站請民宿主人接駁,到登山口,這段約有7公里的路,有點像是桶后越嶺的感覺。

從停車場開始往上走,上面就是生態教育館,裡面賣的茶葉蛋正滷的很香,前段開始都是神木區,已經很久一段時間沒有看過神木了,有的粗壯也有的扁扁的,標示牌寫的很清楚,拉拉,是美麗的意思,巴陵,是巨木的意思,咖啡廣告也有提到這段訊息,這些都是古老的原住民語,像羅馬公路的「嘎色鬧」就有「霧多」的意思,有些遺留至今,有些已經漢化,可以在字裡行間,找出他的真義就會興致盎然,沒多久走過柵欄,開始明顯的原始山徑,這裡是巴福越嶺的起始,沿途可以看到木椿指標的公里數,中間也看到橫倒在路中間的巨木,拉拉山。

巴福越嶺,我感覺比烏來桶后越嶺較少變化,從頭到尾都在平緩的稜線上行走,只聽到五色鳥的聲音,路上看到很多大片名為馬陸的小虫,還有想知道前批的人他們昨晚的活動,於是我開始加緊腳步,追昨天先來的人,路很平不必特別的休息,邊走也可以邊吃點東西,遠遠看到一片紅,追過了三個小姐,她們今天都是穿紅衣服的,像是紅衫軍似的,問他們昨晚的活動,只知道又是喝酒是又唱歌的,六哥昨天好像很high,還把三十年的結婚紀念酒拿出來請大家喝,也說昨天住在民宿,在溪谷裡好像人間仙境,我充滿了好奇。

繼續往前趕路,又趕過了三個大姐,前面的不知後面來那些人,後面的對昨日的行程也想知道,前面一隊後面一隊,這樣子也滿好玩的,我知道再前面那一堆,應該就是領隊和猛男他們了,去追他們應該是追不上,而且下坡路走的腿也不舒服,於是我就開始慢慢走了。

慢慢走,這路比較少展望可以休息歇腿的地方,所以就一路前行,知道追不上,就調整步伐,三個小姐又陸續趕到,問她們六哥昨晚唱什麼歌,我說是不是「情人的黃襯衫」,她們說你怎麼會知道?當然知道啦,這樣的話,可以想見到昨晚「我的他,穿著一件黃顏色的襯衫」的歌聲,那場面一定很熱鬧,不知道有沒有當場扭了起來,和她們聊天,上週我去考華語導遊,大家討論著考那些題目,像是最新的國家公園啦,黑面琵鷺在那條溪啦等等的,後面一段才有設位置給人休息用,不過也沒有什麼view可看。

從巴陵到福山這斷段路,是漸入佳境的下坡,我看著木椿的指標,一公里一公里數字慢慢的減少,代表著已經走很遠的路了,途中有看到用竹子引來的水,看來頗幽雅的,也有一些零星的巨木,走在期間人顯得渺小,難怪被稱作為巴陵,最後一公里,感覺很漫長,上上下下的,有很多新建的木階梯,整個圓木搭成,往上走還好,往下走就麻煩了,我們看來都覺得應該是剖半比較好走的,聊天中,沿路走來都是聽她們講昨晚的故事,到了吊橋,沒有看到題字年代,不過也感覺年代久遠,終於追到最前面那批人了,跟六哥打聲招呼,問他昨晚是不是真的唱「情人的黃襯衫」,大家笑笑,我們前後隊伍相差約有半小時,大家在原地休息一會兒,等待後面的人。

人數到齊後,領隊說前面的百公尺,就有當地泰雅族人開的馬岸小吃店,我們就在那用晚餐,先到的人可以先喝啤酒,雞來不及殺了,隨意的吃苦花魚和泰雅族的菜,炒麵吃了三盤,刺蔥炒蛋吃了兩盤,都是現炒熱熱的,苦花魚好像在管制區裡禁止獵採,不容易吃到,爬山完喝啤酒,快意人生,大家興高采烈的在講昨晚的活動,我們都意猶未盡,現今年代,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,跟這些人出來都是值得信任的,在酒足飯飽後,小吃店老闆電召計程車接駁,搭到烏來新店客運站,計程車想要載我們到新店捷運站,我們還是要搭客運,大伙在車上聊天比較有趣味。

今日巴福越嶺的追尋,走了很長的路,長路漫漫,也就變成是情人黃襯衫歌聲的追尋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