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張XX,你要不要吃我的豆腐?---

今天的天氣預測80%會下雨,我們要從深坑越嶺到南港,走土庫岳古道,今天的活動,來參加的人很多,可能是放假下雨天,在家閒著也是閒著,我們桃園就來了很多人,搭捷運到景美集合,沒有到景美老街閒逛,就分批直接搭660公車到深坑,有些人久未露面,大家親切的打招呼。

先到深坑大樹下相等,路上看到陣頭踩街經過永安居,紅磚古厝前,鮮明的儀仗經過,這是我喜歡的場景,原來深坑今日辦四寶文化節,多年前來這裡欣賞永安居,聽歷史解說,很喜歡這棟古厝,今天來到大樹下,我早餐還沒吃,就先在路口買串豆腐來吃,然後逛深坑老街,這時還沒有什麼人,店家準備著開張作生意,深坑老街的古厝,也還沒有開門,我就照一下門口的磁磚,顏色鮮豔百年不壞,

街尾文化節的場地,也在準備接客,大抵是闖關遊戲和四寶美食體驗等等,竹筍擺放出來,有頭有尖的,看起來就很新鮮好吃的樣子,我看到工作人員拿著鑽子測量竹筍的甜度很專業的呀,從老街往回走,準備轉車去爬山,一轉眼,看到隊友們在廟口,圍一桌準備吃豆腐,我也過去湊熱鬧,一大早九點多,就吃豆腐竹筍和麻辣鴨血,豆腐竹筍真的很嫩,鴨血卻是不燥不熱的,沒有配白飯,也是把湯都吃光。

旁邊就是集順廟,是拜張巡許遠的,要趕搭公車,來不及進去照相,大部份人都只是吃深坑美食,不知道廟裎的故事,之前看Tony的深坑旅記,結尾也是吃豆腐的,不過另外有風光旑妮的想像,來到深坑一早吃麻辣豆腐,沒有嫌太早,也吃的很過癮,講到吃豆腐,我又想到讀書時,有個中文系的女孩,和她去吃自助餐時,飯菜還有剩下,她就問我「張XX,你要不要吃我的豆腐?」,哈哈哈,當然是肯定的了,我在外商上班時,問香港同事,吃豆腐有沒有別的意思,他說全世界的華人,都知道這個弦外之音的,這是豆腐深坑的另一個想像。

轉搭公車到土庫站,先在紅葉山莊門口休息,旁邊有土地公,領隊陳さん講下週登雪山的注意事項,然後開始上路,走過大門一小段循路標右轉,開始往上攀登,一開始沿路上坡,都是石階,沒有風,有點悶熱,登土庫岳有兩條主要的路線,從南港舊庄和從深坑開始,今日我們走的就是深坑這邊的,後段路有風,比較舒服,我們在名為智慧亭的涼亭休息,從上往下看深坑的小鎮和古道,登高也已經爬一段路了,繼續往前走,已經有點下起雨來,第一次帶傘出來就用到了,我們在路旁的土地公廟休息,有人帶李子來,還有玉荷包荔枝,分請大家吃,也看到當地居民背著一大袋竹筍,往山下走去,風雨中,斜風細雨不須歸,很沉重的背影,看起來真的是賺辛苦錢。

從土雞城旁的登山口出發,土雞城門口寫著「過了這個村,就沒這個店」,往上約有一公里的山路,這段路是土庫岳登山步道的精華路段,緩緩的上坡路,一步一跨距離適中,踏踩著舒適的步伐,沿途山林充滿綠意,非常的有意境,這段路鋪設枕木的步道,下雨天正適合逛逛這種平緩的古道,雨勢不大,撐傘走來氣溫剛好,路上鋪設的橋面,和環境也很融合,前方有霧氣,走起來非常的詩情畫意,是古道路上的佳品,這段行程,坡度緩,路況又好,兩旁景色自然,所以走起來非常的輕鬆自在,約半小時,就看到山頂涼亭,這裡就是土庫岳頂點了。

先來後到,我們的人佔滿了涼亭,四週盈盈的有霧氣,大家在此休息用餐,端午佳節很多人帶粽子來,我吃著景美捷運出口買的油飯,涼亭旁邊豎立著導覽資料牌,旁邊有十字的地標,說明這裏視野遼闊,設有一等三角點、衛星點、重力點及一等天文點基石,是測量學上的重要基石,網路上資料有寫,這裡是台北盆地一等三角點的山峰,另外其他的一等三角點,我只去過七星山和大棟山,還有燦光寮山和獅子頭山還沒去過,來土庫岳登山步道,一片霧氣的詩情畫意,我還不清楚,這裡是可以看很遠的一等三角點。

雨天中,附近有點霧氣,涼亭柱子上,有人塗鴉,寫著「遠處看山小,近臥山林涼,風吹草枝擺,低頭趕羚羊」,國語讀來有意境,台語就非常的那個了,雨停了,大家開拔往下走,第一次帶傘出來,當傘也當登山杖,下山都是石階路,有段平路,走來舒適,就是「忍聽穿林打葉聲」,下到山腰的潘氏祖宅,是有名的槍孔屋,為什麼有名,因為就在古屋的槍孔旁邊,主人用從紅漆大大的寫著槍孔兩字,網路上有資料是「兩百多年前,清朝官府派潘氏祖先,來這裡駐守瞭望台時,在此地所建的土埆厝槍孔」,過後的路段,有些鋪著碎石子,雨天走來也不泥濘,下雨天,走路天。

今天在深坑吃豆腐,然後登土庫岳山,兩點多就下山了,有人嫌走的不過癮,下山後接著走往公車站,我們到南港轉搭火車回家,四點多就回到家,家人一定以為我們沒有跟上隊伍,所以提早回家,今天沒有聚餐,還好在深坑已經吃了一頓好料的,把早上在深坑吃的豆腐,當做是享受一頓美食,也是假日雨天爬山來慰勞自己的辛勞。


(註一): 行程參考導遊工會研習活動網站
〈走讀台灣 康樂研習〉詳細行程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ourguide668

(註二): 與東北角的燦光寮山、七星山、大棟山,獅子頭山,均為台北盆地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山峰。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