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嘉義市的清晨,我準備到北門車站拍拍照,同伴們有人要去吃小吃,有人要去拍昨日的斗拱,我心儀於北門驛,想搭火車去,看看時刻表一天只有兩班車,公車路線又不熟,問了旅館櫃台人員,路程不遠,決定自己走過去,昨晚就研究過地圖,走路大概20分鐘。

出門前我先拍嘉義火車站和公路局,早晨的陽光照在立面上,正好是向陽面,有點古典的色彩,立面有幾個拱圈,非常簡單的幾何圖案裝飾,和台南車站的有點類似,我感覺這種圖形非常的耐看,嘉義車站是昭和8年的作品,曾是集合台鐵、林鐵、糖鐵為一體的客貨運大站,縱貫鐵路上的老火車站,年輕時並不在意,真的只是過客,現在又開始追尋,公路局現在是國光客運,我沒看到嘉義客運總站,記得小時後到外婆家,好像是到這裡的客運站轉往蓮潭里。

一早從火車站走過去,沿著鐵路旁的路走,路上有新有舊的建築,很多的老房子兼營寄摩托車的生意,,嘉義木造的房子是為了地震用的,沿著馬路邊走邊拍,路上有很多這類的老房子,有棟三層樓的木造建築,山牆上仿石頭的結構,作的很漂亮。

往前走了十分鐘,看到路邊圍牆的牆壁,已經有見到作成枕木的樣子,像是個園區,,我走進去忽然看到鳳凰花,現在八月份仍舊豔紅開放,天氣已經熱這裡很涼,高大的鳳凰木,,讓環境感覺很舒適,夏日早晨,年輕的感覺又重現,我忽然開始佩服自己的決定,沒有再去拍昨日的斗拱,老的公園都會有老樹,這裡是載運木頭的起點和終點,園區裡樹木很高,有點陽光,樹下又很蔭涼,上班以後,已經很少有機會一早來公園了,我沿著鐵軌往前走,想著蔡幸娟的夏之旅走在鐵路旁,雖然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路,我也是走的很高興,走出園區小門,旁邊就是平交道。

平交道上有到北門站停靠的火車,也有車頭調度駛過,旁邊像是是公家宿舍的房子,這裡有點社區營造的裝飾,我問了當地的居民老先生,果然是鐵路局宿舍,北門車站就在對面,於是我繞過平交道過去看看。

新的北門車站,已經是鋼筋水泥的建築了,方方正正的沒什麼美感,大門關著,玻璃窗上貼著時刻表,舊站可能已經拆掉了,書上看到的北門驛,是有著很美麗的倩影面容,我四周隨意逛逛,看到月台後面有兩棟老房子,原來那就是北門驛的舊站,這裡是民國62年另外新蓋的,然後我就往回走,找尋舊站倩影。

走回鐵路局宿舍,北門驛正等著我星期天早晨的約會,車站後面有株很大的鳳凰花,非常的顯眼,盛夏的腳步,讓花顯得更豔,有輛列車車廂剛好停在前面,同樣的豔紅可人,北門驛係阿里山鐵路的起點車站,建於1910年(明治 43年),車站建築全部是使用阿里山的紅檜,造型顯得典雅古樸,如同集集車站一樣,我走到月台逛逛,今天有北門驛的活動,工作人員正在準備中,有很多的說明牌,我都把他都拍下來,火車站房內不能進入,看看屋頂以及側面的裝飾,都很美,門口標示牌寫著,這裡標高只有31公尺,也意味著,火車會從這裡開始,一步一步的往阿里山神木而去。

車站前面也有株鳳凰花,我照點枝葉婆娑的屋頂掩映,這時太陽也已經有點熱了,我滿心歡喜的走回飯店吃早餐,跟著大家開始今日嘉義諸羅的旅程,想著同樣是諸羅之旅,我多看了明治 43年的火車站,心裡也頗為得意,老車站加上鳳凰花,也許這就是我自己想要的旅行。
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