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看到烏桕,有很美麗的菱形葉子---

虎頭山是桃園地區有名的景點,我成功嶺的朋友住在陸光X村,我去找他時,走過眷村到虎頭山附近逛逛,在外商上班時,有去香港出差,同事帶我們上太平山看夜景,點點燈火如銀河帶,後來換香港同事來台出差,我帶他們到虎頭山看夜景,後來知道通宵也有個虎頭山,還有個通宵神社,結果外地通宵虎頭山的旅記寫過了,反而桃園的不知怎麼寫。

這次台北來的朋友,搭車到嶺頂媽祖廟下車,媽祖廟就是壽山巖,今日的行程是到桃園來賞中元祭,虎茅莊文史之旅,由我們負責帶路解說,虎茅莊是原住民語,或者是昔日山上茅草很多,像老虎一樣會傷人,故名之,上週颱風剛過,今天的天氣滿適合爬山的,我們要從嶺頂媽祖廟,開始爬虎頭山看神社,然後到大廟賞中元祭。

壽山巖在中元祭典期間,門口有搭棚架準備貢品,遮住了建築外貌,裡面的盂蘭盆會,對聯寫著「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」,我簡單的介紹這裡特殊龍柱和石匾,還有邱創乾的題字,他是八德鄉第一任的鄉長,也是我們同伴六哥的父親,所以是書香世家,然後到最上層樓看一下龜山的山勢,當然這是要有慧根,才可以看的到的,走往旁邊開山和尚鄧定國的墓,視野良好風,風水極佳,今天看到前面的欄杆,可能是颱風的關係,被落石撞壞一小段,整個後面是壽山公園,以後要建東南亞最高的觀音像,正在募款中,後面是東方高爾夫球場,我們散步到這邊,然後分批接駁往虎頭山。

大家在孔廟前停車集合,從後面看巍峨宮牆,有點大陸紫禁城的樣子,順著登山階梯往上走,旁邊有團體在烤肉,在涼亭這裡休息,先解決午餐繼續上路,虎頭山往三聖宮的路,兩旁樹多,而且高大遮蔭,人多攤販也很多,走起來滿平緩舒服的,就是雜亂而且吵了點,有人喜歡清淨,當然也有人喜歡熱鬧,我有看到在賣用椰子作的肥皂,強調好洗不傷手,果然是天然的最好,先走往三聖宮洗手休息,這裡供奉桃園三結義的劉備、張飛、關公,當然是紀念三國的事蹟典故,門前有關雲長騎馬的塑像,很威武的俯視著桃園山下。

從廟旁走往虎頭山,虎頭山山勢渾圓,遮蔭不多,我大多是秋冬之日前來,最主要是曬曬太陽吹吹風,看到有人在溜鳥,都掛在樹上,好像是綠繡眼,在山腰的平路上,可以看到紫色的小果實,同伴跟我說是紫珠,我開始認識紫珠,點點晶瑩剔透的,後來又有看到烏桕,有很美麗的菱形葉子,顏色是自然深綠的,我喜歡這種大自然的顏色,加上旁邊有人解說,讓這段旅程更美好,我想著可以三四瓣環形排列,一定會很漂亮的,快樂要在微不足道的地方找尋,烏桕,作黑色染料,是可以製造蠟燭和肥皂的植物。

現在已經夏末了,太陽不熱,走在山腰的小路上,看看天寬地闊,感覺就很好,右側是春天農場的後面,水池都用白的欄杆圍起來,看看植物,有些已經泛紅,夏天也熱過頭了,走到逸仙園的涼亭休息,旁邊的小路隨山勢而高,往上開始走天梯,前面的人已經在幸福花園等我們了。

這裡的涼亭,旁邊幸福花園牌子,電視上說「幸福ㄛ,很美滿」,這附近的平台就是虎尾寮,一片平坦的有蔭地,聽到這個名字,我就很喜歡,也很有興味,有虎頭當然就會有虎尾啦,以前的電視有演過虎尾溪的故事,這樣的名字,讓我很想來走走,平台上榕樹排成一排,把電線桿的柱子,變成一大排的長椅寮,這裡好納涼,後面就是一片像操場一樣大的紅土空地的停機坪,有人在練習四輪驅動車,快速的迴旋轉彎,這裡附近的流浪狗很多,也就代表著有很多人餵食,所以流連不去,我想到肥貓胖丫頭,是大戶人家富裕的象徵,從停機坪這裡,沿著左邊小路走到桃11公路,就可以走到環保公園。

桃11公路這裡,往右是通往林口,後來網路上有看到資料,虎頭山的三角點,在前面直走的界碑右轉,界碑到基點步行大約50公尺,往林口的路上,有間藍棕櫚特色餐廳,小路的右邊,這附近現在是一片綠野,秋冬之時,是大場面的芒草景觀,景色麗人,可以遠看林口台地,桃園地區可欣賞到大場面的芒草,除了這裡外,還有龍潭乳姑山和大溪的河床地,期待秋日,這裡一片美麗的景象。

前面的環保公園,以前就是桃園的垃圾山,多年前,這裡曾經爆發過垃圾大戰,現在變成假日很多人來的地方,當晚上風吹的時候,熱鬧的看桃園夜景,以前有帶家人來此看看紅塵,夕陽西下,山下籠罩著煙氣,有點特別的美感,讓我想到的,這裡就是天上人間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