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豬公竟然也是刺龍刺鳳的,真的很神奇---

七月的中元祭總少不了賽豬公,以前大多去義民廟看門前的建築石獅,今日則要看義民廟門前的豬公,這次的活動,客家義民節「賽豬公」文化史蹟之旅,結果真的是看了很多豬公,真的是「沒吃過豬肉,也應該看過豬走路」,還是要多看點豬走路的。

這條路線去年11月走過,秋天的晴天麗日,走起來很舒服,從湖口走金獅古道、金獅寺,然後真的越嶺走到新埔去,今日改走漢卿步道,同樣搭車到老湖口,先走到天主堂,旁邊有車站公園,消失的車站,沒有幾個人知道這就是舊的月台,附近綠樹成蔭,比較涼爽,「火車已經過車站,我的眼框漸漸紅」,門口有輛退役的戰車放在前庭,湖口是裝甲部隊的根據地,戰車當然很多,我們也聊到了1964年這裡的湖口裝甲兵事件,而當時的兵變,牽扯到蔣緯國,究竟是叛變呢,還是兵諫,事到如今,也是莫衷一是各說各話

從天主堂旁邊走漢卿步道,這裡可以看到老街的後面,一派的田園景象,地勢略高,從登山入口開始往上慢走,一開始沿路上坡,也許是沒有風,有點悶熱,走到頂端路邊有看到野牡丹,往前行,我們在涼亭休息,這裡以前叫做牛車驛站,不知為何取此名,是否要載貨物到新埔鎮上,我們從這裡搭公車續往前行,比以前健走到北平國小快多了,這次這段路就是坐車我才來了,小姐們說我年輕人也怕走路,妳們也太那個了,這種天氣走那麼遠的路,可是我不是憨大呆,哈哈哈,路上看到有些豬公已經擺放出來了。

我們在廣和宮附近下車,司機說下午四點開始交通管制,公車繞道,廣和宮搭了牌樓,遠遠的看到紅紅一片,最有特色的蘇陽水石雕被上彩,顏色粗俗沒有層次不具美感,已經失了老廟的特色,中午我們到對面的老店吃粄條,乾的湯的都很好吃,飯後街上看看,擺放的豬公,有看到往豬公身上噴東西,原來是高粱酒,也有灑九層塔的,大熱天,豬肉才不會有味道,比較不容易變壞。

午後時間,換我來帶路,上回走新埔老街風情18景點,今天只去看了兩棟家廟民宅,然後轉往市場,走到後街,趕快走向賣冰的老店,九月初天氣還熱,當然這是個最受歡迎的地方,只要是我帶隊的一定會去吃冰的,哈哈哈,不知道今天殺豬公冰店有沒有開,走到門口看,還好還好,賣冰的義順冰店裡,可以看到古早的冷凝管,還有現場電動攪拌的鳳梨冰,我看到有人騎摩托車,然後提了四大袋回去,每袋約有好幾斤,而對面的中美茶室是現在僅存的茶室,從繁華走向沉靜,午後好像沒什麼人,不知道今晚上會不會很熱鬧。

走在新埔老街,感覺就是豬公繞境,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的豬公,早上豬公在義民廟前展覽,下午回各村莊擺放,新埔鎮公所前是最熱鬧的,特等獎的放在門口,特等獎的神豬1700多斤,比往年都大隻,走在路上,感覺真的很熱鬧,有看到神豬棚架搭紅布條,有刺一把菜刀的,有素素的綁著只蓋衛生檢驗合格的紅印,也有寫著山豬,主人好像是原住民,說是在花蓮山上抓到的,路上聽到吆喝的聲音,原來在抬神豬,豬公是很重的,要好幾個大男人才抬的起來,抬的時候,神豬差點掉下來。

走著走著,到消息說前面的伙伴,已經攔公車快到義民廟了,我只好繼續往前走,路上有個廣場,有表演舞台和好幾隻豬公,仔細看,豬公竟然也是刺龍刺鳳的,真的很神奇,路還很遠,心裡想,至少我還有看到廣場上的豬公,我繼續往前走,以為沿路都很熱鬧,後來就是田野了,向民家問路說義民廟還要好遠,可能還要走將近1個小時,聽了有點要昏倒,真的是長路漫漫,走到大同磁器廠的站牌,決定等下班公車,等了一會兒,正在苦惱之際,好人有好報的,手機響起,有另外的山友今天開車來,就幫我們接駁。

我們到義民廟時,他們準備往下站走了,搭4點多的車離開,聽說交通管制公車可能進不來,我趕緊去照一些重點元素,我先看到大士爺,真的是威風凜凜,頭上還鎮有一尊小觀音,所謂的大士爺,是身高丈餘青面獠牙的紙糊鬼王,在祭典期間來受領祭品的孤魂野鬼,都要聽從他的指揮,避免眾鬼為爭奪祭品而起糾紛,義民廟前的神豬,早上來供奉,下午就回各村莊廣場了,下次要記得早上前來,今天在義民廟沒有照到很多慶典的元素,有點可惜,在義民廟前搭車往竹北火車站,他們要走到竹北新竹縣文化中心,我就先勞跑了,準備去平鎮的義民廟照照夜的祭典。

回到平鎮的義民廟,看有沒有比較精彩的歌舞秀,傍晚這裡已經很熱鬧了,燈光漸暗,歌聲響起,花車女郎唱著台語歌,我都在心裡跟著唱,「有緣無緣,這一切隨緣……人生旅途有足多發展,何必在情路流連」,還有「朋友來乾一杯,乾一杯,儘量來喝乎伊麻西麻西」,慶典期間,我最喜歡聽這種俗擱有力的歌曲,這裡有特等獎的神豬1730斤,神羊2呎8吋半,所有放在桌上的貢品,插上寫著名字的令旗,增加慶典的氣氛,嗩吶鑼鼓聲響起,人來人往,小吃攤,劃鈴籠的拍賣,都吸引著善男信女。

原本想看歌舞秀,有下了幾滴雨,歌舞秀看來沒有很清涼,我就回家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