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公園的水池,搭配五指山層的倒影---

搭捷運到淡水線的忠義站下車,今天的天氣,跟上週差不多,是個走路的好天氣,當然先先照照捷運車站,屋頂採用傳統的樣式,鮮黃的顏色,有一點點太子樓的樣子,我要慢慢的收集所有車站的圖像。

按照行程,先看看辜公亮基金會的和信治癌醫院,當然這裡價位很貴,屬於貴族級的人,才能進的了的,門口有噴水池,對面就是華碩電腦,曾經是股王,和宏碁電腦,都是國內有名的自有品牌,一般稱為Double A,我在公司買電腦時,大概也只選這兩家,往前走到陳懷公紀念館,原來就是在捷運路上看到的搶眼建築,底下是學校上面是祠堂,題為時英堂,放眼看去,這附近都是這個家族的土地。

到忠義行天宮祈福,北投忠義行天宮和三峽的行天宮,都是民權東路行天宮的分院,都是拜關聖帝君的,以前我們學會曾有辦行天宮的三宮之旅,滿有意思的,可惜的是那次我有事,不能參加,心裡想著這是以後要來的地方,走到門口,門前的人字砌和三峽的很像,前面的椰子樹也很高,行天宮在敦化北路有個圖書館,藏書豐富,讀大學時,有段時間,我常去那裡借書看雜誌,消磨無聊時光,前面庭園有個台灣島,走進去,看到山門的門額題的是巖巖,另一邊不知是什麼,原來是赫赫,正門的對聯,題為中華民國第一乙巳歲,也就是1965年,這種的寫法,除了桃園大廟外,我第一次看到的,行天宮在民國54年農曆5月1日,舉行慶成儀式,展現出三殿式的大廟格局。

行天宮的格局看起來和孔廟很類似,前面的石板,看起來像是淇里岸的沙岩,以地點年代來推測也頗為合理,門枕石略高,龍虎堵的石雕,是畫家傅狷夫所寫的,中庭的御路也雕刻的很好,正殿和台北孔廟就更像了,行天宮的話語「讀好書,說好話,行好事,做好人」,旁邊是崇德堂,我們在此休息,有小姐說今天太輕鬆了,走起來有點想睡覺,哇哩勒,小姐妳也太那個了,後面的800階上山路,妳就知道甘苦了。

從崇德堂右側登山入口開始往上攀登,一開始沿路上坡,沒有風,開始流汗,渴望有風,有點悶熱,幾個轉彎後,續往上走,終於看到涼亭,我們在休息,這裡有蜜蜂,小姐們嚇的哇哇叫,還沒中午,我就先提早吃壽司了,別人以為我真的是餓了,我以前是九點不到就先把午餐解決了,哈哈哈,往前行,有很大的古墓,我瞥一眼,看見寫著龍神,旁邊有兩隻飛舞鳳凰的剪黏,這裡的地名是吳仔厝,開始走公路,中午走在悲戀的公路,肚子就開始餓了,還好有先吃了壽司,這條應該是往忠義山的稻香路。

往前經過國華高爾夫球場,裡面看到有白鷺鷥,球場門口的園環,有座日本武士的雕像,看來很有威嚴,腿很短,馬的身上用繩穗做裝飾,很漂亮的一匹馬,,我們要到小坪頂,球場旁有賣便當,原來是球場的福利社,聞到便當的味道,好像很好吃的樣子,旁邊的土地公有聯,聯曰「五路財神年年到,四方銀兩日日來」,裡面有張的四不足的圖案,比較不一樣的是寫著「石崇尚望海作田」,不是一般的「石崇巨富苦無錢」,還有「嫦娥照鏡嫌貌醜」,變成西施照鏡了,路口有各式各樣的路標,有犇群牧場,還有這裡附近的地名「竿蓁林和水梘頭」,可以看出這裡以前,應該是竹林且水資源很豐富。

前面就是小坪頂集應廟,這裡供奉保儀尊王,好像還在整修的樣子,先看到門前的戲台,有民國79年許連成作的磁磚拼貼,還有八仙過海,圖案略似保安宮的的繪圖,我們就在戲台吃中飯,我吃著自備的中餐油飯,看別人在球場買的便當,好像真的很好吃,北部的深山地區有些集應廟,是泉州安溪人的守護神,有附近的小朋友在玩烏龜,是從漁人碼頭抓到的,我們當場看到烏龜翻身,馬上照相留存,卻忘了錄影,真實的表演讓我大開眼界,往回走往貴子坑。

過了高爾夫練習場,有個涼亭,這裡可以俯看整個北投,風很涼,吹的很舒服,有點不大想走了,領隊催促往前,講義上有寫三慈寺享青草茶,所以大家都很期待,三慈寺,很小間的一座廟,青草茶裝在鐵箱子裡,應該很熱門受到歡迎,寫著在此飲用請勿攜回,有中藥味,且熱熱的很燙,正是所謂的苦中帶甘,我不知道三慈寺拜什麼主神,可是我會記得這裡的青草茶。

開始往下走,路上看到蚱蜢交尾,跳到我的相機上了還不分開,這大自然的產物,我們男男女女,大家都看的很有興趣,哈哈哈,後面又有座涼亭,可看北投的政戰學校操場,有人在這邊做仰臥起坐,像這種我一定是看看就好,不要輕易嘗試,第二天腰酸背痛就知道甘苦了,往下到貴子坑,這裡昔日的黏土礦藏豐富,明治44年,松本龜太郎在此設立窯廠,延聘京都陶工,曾使的北投窯廠盛況空前,產品精緻,有「京燒」的風味,我看過的日本漫畫課長島耕作,在京都工作時的情景,雖然旑狔浪漫,有段尋找古老的繪畫或是織造燒窯的橋段,讓我印象深刻,這種藝術的極致,就變成了歷史有名的價值。

旁邊就是貴子坑的整治工程,我印象很深的,是貴子坑水土保持公園的水池,搭配五指山層的倒影,我先是從劉克襄先生所著的「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」,我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美麗的地方,也才知道可以以一人之力,照相畫圖寫文章並且出版,這才是人生的理想,後來看了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,也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的古道,看到水土保持公園的門口,一開始感覺這裡是那裡,走進去,豁然開朗,好美的一座自然園區,這座水土保持公園,是貴子坑戶外教學用的,後面還有露營地關景台,水池旁邊很多的垂柳,水面上看以到五指山層,想到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,整個池塘像是如意,或者古字的心,這種作法,在新公園,逸仙公園和林家花園都可以看的到,走往後面的步道,可以更親近五指山層,古老的岩脈,仔細看,岩石粗獷,山頂還有一株樹,旁邊附近是黃色不知名的花,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,有山有池,既粗獷又溫柔。

走到這裡有人想要勞跑了,領隊說附近還有貴子坑的不動瀑布,我們一個都不能少,還是要往前走,緩慢上坡,不動瀑布好像還在很遠的山上,為什麼叫不動瀑布,是否山動水動心不動,還是山水不動心在動,過了橋向人問路,多年前的颱風過後,已經崩塌,現在也封路了,我們走到附近的元山殿,寫著一個大大的心,飲用聖水後就往回走了。

路上有大片的野薑花,也在旁邊摘了一些野草莓,酸酸甜甜的,今天沒有爬很高,走在市區的小郊山,反而有點累,大概是離塵世太近吧,離開北投,搭捷運回家。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