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誰非過客,花是主人---

起床天還沒有很亮,門口的山豬都已經起床了,在拱泥土找東西吃,看來比我們早起來,那麼到底誰才是懶豬呢?哈哈哈,吃完都是青菜的早餐,去看奇美大橋,橋身有阿美族的圖騰,採紅太陽裡面有美麗的蝴蝶圖案,煙嵐籠罩在山腰,奇美橋建於89年12月,可能是在921之後重建的,路上的原住民在烘火烤肉吃早餐,白煙揚起,陳さん說也許是從昨天晚上喝到現在的。

從奇美這裡出發還要有走十多公里,這次秀姑鑾溪健行,都是走產業公路,我們預定每天走約4~5小時,分兩天把它走完,路上又看到有間教堂,這裡的教堂還真多,屋頂牆壁十字架是藍白相間的風格,有一點點地中海的味道,山裡的教堂和原住民相依,國小前那段路有安眠之所,大多是有十字架用基督教的樣式,山腰看到的山嵐,讓人以為是在爬高山,其實這裡的海拔不高,路上也看到兩牛相依偎,往前走,前後無人,四周很安靜,我自己練習著「唱神祕谷之聲」和「一把情種」。

自己快步走,追趕前面的人,約每15分鐘1公里,前無古人後無來者,像是行軍的行程,大概當兵是運輸部隊,所以走路的額度還沒有用完,大河從上往下看,和從下往上看都是不一樣的情景,地質也許是我想像中的神祕谷,遠遠的都可以看到酋長的家,氣候涼爽,有點清涼的走路最舒服,瑞港公路沿秀姑巒溪溪谷,在這個冬季的枯水期,流水輕緩,石岸寂然,路上有秀姑橋、漱玉橋,都是紅色的欄杆,路太長,腿太短,下坡就用倒退走的,不覺的無聊。

秀姑鑾溪,就是看山川地質,有些石頭呈現萬物眾生相,在公路近21公里處,從小徑下到溪邊欣賞,萬物相各式各樣的石頭,可以仔細慢慢看,秀姑漱玉,也許就是淘盡溪流的美玉吧,我只有遠遠的拍照,瑞港公路的終點是長虹橋,也是泛舟上岸處,遠方看來像是出海口,大港口寬闊的河口地形,長虹橋建於民國57年,看來算是屬猴的,是第一座沒有橋墩的單拱橋,橋碑是黃杰將軍所題的,黃杰曾任省主席及國防部長,旁邊建有新的長虹橋,紅紅的拱形,襯在青山中。

我們搭公車到石梯港吃海鮮,只感覺花蓮的公車長的很可愛,非常的かわいね,走那麼遠的路,當然要好好吃一頓來慰勞自己,港口的口福餐廳,新鮮海鮮很下飯很好吃,山葵非常的辛辣,還有剝皮魚也不錯,石梯港回花蓮的班次不多,上車後,一路睡到花蓮火車站,各自搭車回去。

我的車票是五點的,還有個半小時,於是我們坐計程車到大同街,看日式住宅改建的茶館思想起,門口的對聯寫著「誰非過客,花是主人」,旁邊是堤防,走上去可以看到美侖溪岸邊,天寬地闊的景象,都市有河讓我想到了旅行在京都,後面就是花蓮忠烈祠,也是以前的花蓮神社,若是我和學友會的人前來,就會去看神社的舊石獅子,我在這裡喝杯果汁,然後快步走到花蓮火車站趕車回家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