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我一塊一塊的檢視,最後一塊三個字的蔚藍天終於出現了---

今天上午來到的廣福宮,我要去找一個古匾「蔚藍天」,前兩年追隨媽祖繞境,有來到西螺這裡,我印象中匾是在廣福宮,可是卻沒有看到這塊藍色字體的古匾,那次問了廟方人員也不知道,只好自己唱「生命終究難捨藍藍的白雲天」了。

當然今天主要的目的是看陳天乞的剪黏,所以我也帶了腳架來錄影,也拍攝一點匠師的導覽故事,以前喜歡的是大木結構,現在開始喜歡瞭解剪黏和交趾陶的內函,一開始都未能近距離的欣賞,所以也要用高倍數的相機來抓畫面,剪黏和交趾陶,可能只是材料的差別,我比較喜歡交趾陶,因為它的顏色近乎土性,鍛燒出來的,是大地的顏色,也是接近自然的顏色。

我們到了廣福宮,先參拜老大媽,我一進門,回頭看,有藍底的匾高掛於門,卻不是蔚藍天的古匾,卻是聖德秉坤,然後陳世仁老師介紹剪黏作品,現今五虎將陳天乞的作品,大場面的只剩廣福宮和褒忠祠有而已,那時陳天乞還沒有收徒弟,全部都是自己年輕時昭和11年的作品,廣福宮水車堵都是剪黏,一片片黏貼上去的,細緻到看起來像是交趾陶,讓我也有點分不清,五虎將的作品,在麥寮拱範宮,也有一些,廣福宮也有奉祀月下老人和財神爺的。

今天的剪黏特寫,全在水車堵上,大部份是三國和封神榜故事,所以都是人物帶騎,廣福宮豐富多樣的剪黏裝飾,三目的二郎神楊戩,鳥嘴的雷震子,還有杏黃旗的姜子牙,都是認人物的開始,男女對場武戲的,也很精彩,反正不是狄青對八寶公主,就是薛丁山對樊梨花,老師還說樊梨花比薛丁山還要厲害,哈哈哈,八寶公主故事很少,我在網路上,也只看到墾丁海灘附近的「荷蘭公主廟」,最近也有上過新聞,交趾陶的部份,葉王太遠,也許三國水滸封神榜的故事,可以吸引我們,將精彩的建築語彙照相留存。

我今天終於看到藍色字體的匾「蔚藍天」了,問了廟方人員,原來是放在三樓的儲藏室,有很多塊古匾放在一起,我一塊一塊的檢視,最後一塊三個字的蔚藍天終於出現了,我興奮的拿出來照相,有幸能夠用雙手拿著古匾,而不是高高掛在橫樑上仰視,今日真是不虛此行,我心裡真是滿足,沒有年代落款,廟方說是同治年間的,看起來真的很古樸,我也不確定是不是這個歲月。

西螺的醬油是有名的,離開時,廟方還送我們每人兩瓶醬油,回想一下以前的畫面,廣福宮不是上次來的記憶,可能是以前跑到福興宮去了,我有點搞不清楚,難怪找不到蔚藍天,只有大太陽,那次也看了西螺的舊戲院,且在旁邊的小吃攤吃點東西,另外在演講的幻燈片中,有看到的另一個匾「一片婆心」,這也是我喜歡的匾聯頌,這個匾在哪裡呀?我仍然在尋尋覓覓當中,目前也只有看過類似的對聯,是在林家花園。

返家時,中壢已經有雨了,今天是薔蜜颱風天的前夕,有點涼,我的心是蔚藍天,仍舊想著西螺的蔚藍天,「生命終究難捨藍藍的白雲天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