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茅草屋多久翻一次,回答說很久沒有起厝,大概五六年沒有翻過了---

往山區開,到龜山楓樹坑的龜崙社,昨日爬山有點累,所以我也沿路睡到這裡下車,往上走,先看到舊時的土角厝,泥土已經裸露出來了,旁邊有一棵高大的xx樹,後面是壘石的平台,有棟小巧不起眼的古厝,這就是清代永媽隆頭目的故居,永媽隆頭目的後人,已經在這邊等著招呼我們了。

這裡看到比較特別的,就是茅草的屋頂,雖然上面又蓋了像是石棉瓦?,不過我們還是很好奇,問了主人,這座茅草屋多久翻一次,回答說很久沒有起厝,大概五六年沒有翻過了,我們討論著可否像日本神社一樣,每二十年翻一次,或者作成文物館,主人說,大部份人想的是「閒人不作,要去作耶穌基督」,所以保留就要出錢出力,以前是採換工的方式,你幫我我幫你的,比較沒問題,而當時的茅草是用後面的桂竹施做的,但現在都砍伐光了,材料也是個問題。

我們先在這裡參觀,然後吃便當午餐,主人家也煮湯給我們喝,有豬血和貢丸湯,貢丸很好吃,我吃了很多顆,形容詞就真的是汁鮮味美,花生也含水,大家都不客氣的吃了很多,另外還用碗盛了肉桂葉給我們嚼,甜甜的有點辛辣的味道,天然的尚好,真的是最好的口香糖,原住民的美食和我們的果然就是不一樣,這次的行程能夠和原住民有近距離的接觸,是很新鮮的體驗,老師已經次拜訪了,主人說也許年久話就深。

後來前往南崁的宵里舊社,我們先到八德三元宮,簡單的解說看看,八德宵里舊社,實際地點是在大溪,這裡有看到公媽龕,有宵里社知母六(蕭那英)的牌位,堂號寫著台灣,這讓大家有點感動,真的是「日久他鄉是故鄉」,還有一塊大石碑,藏在倉庫中,有人參觀才會抬出來,真的很重,需要兩個壯丁才能抬的動,上面寫著「淡水社番奉憲紛定界址」,這樣一來可以猜測出約略的年代,後面還有簡單的三粒石,就在田岸邊。

往古桃園的十股寮宵里新社去,在龍潭的銅鑼圈,因為在八德被耽誤了點時間,所以路上已經日落西山,無法去參訪知母六(蕭那英)頭目墓和蕭家祠堂,這是此行最大的遺憾,我們到銅鑼圈的三元宮時,廟門已關,吆喝幾聲才開門讓我們進去參觀,夜晚的廟貌有點昏暗迷離,我看到門神是新竹的李登勝所繪,和我們桃園大廟是同一個師父,這裡是宵里新社,老師只簡單的介紹他的歷史,開墾後才有現在的光景。

古桃園南崁四社還有很多未盡事宜,以前在宵里社的蕭宅,有看過很多的舊時印章,只是沒有蓋印而已,我們回到八德三元宮,我在這裡下車,從三元宮旁到走到餘慶居,小路上有點昏暗,有些昏黃的燈光,這種簡單的日子,像是很久以前的感覺,六哥載我們回去,聽說這裡道路要重劃,所以我要找時間再來拍攝餘慶居,了解一下八德三元宮和邱家的歷史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三元宮 八德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