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族人死後,是用鹿皮裹身掘地掩埋的---

參加山水人文學會的古桃園南崁四社巡禮,對於古桃園的歷史,只是略有聽聞,而我大部份都只是看古蹟而已,所以想要更了解古桃園的歷史,行程有參訪清代永媽隆頭目的古厝,我充滿了對原住民歷史原始的期待,也探索著平埔原住民的凱達格蘭族,想要了解今昔族群不為外人所知的過程。

我們在五福宮等台北的朋友下來,門口有六對像石燈籠的龍柱,是年2000年所作的,小型遊覽車到達後,我們參觀惜字亭和古碑,比較重要的狀況,是惜字亭有移了位置,古碑是同冶年間的,這個古碑的內容,可以看出很多原住民的姓氏等等,今日就要訪視四社耆老,五福宮,我還是認為門口的大香爐太大了,和廟身的比例要一定協調,建築主從的關係一定要適合,就是很耐看的作品,傳統建築最重要的,就是對稱和比例的協調。

南崁四社巡禮先到南崁社,也當然是在南崁溪附近,想不到就在羊稠坑步道旁邊,這裡步道我很熟悉,已經走過兩三次了,對面就是長流美術館,往上走,旁邊是張榮發基金會,很高的圍牆和鐵絲網,同伴以為這裡是軍營或監獄,前面的轉彎附近就是馬偕的南崁教會遺址,我看到了南崁教會的舊照片,這裡真的有教會,我從來沒聽說過,南崁社頭目干家的住宅,在轉彎旁邊。

我們參觀南崁社頭目干家的住宅,干家昔日有和馬偕家有通婚,頭目的次子娶了馬偕次女為妻,所以在客廳看到有些基督教的圖案,據悉他們家族有跑步跑很快的人,曾參加日本運動會,且是得獎的選手,族人說跑的比火車還快,是真的嗎?另外我也聽過佳里北頭洋飛番的故事,就是原住民程天與和駿馬賽跑,能夠跑到馬的前面,所以在乾隆御前表演,這些故事聽來都很神奇。

老師說他們的族人死後,是用鹿皮裹身掘地掩埋的,我聽了有點好奇說,那時節台灣的鹿皮是輸出的大宗,養了很多的鹿,老師也說,原住民的歌也曾轉成聖歌,稱為平埔調,這些我們來說都很陌生,他們收集了鹿角和勳章,還有一隻標槍給人參觀,我們也吃了主人的綠豆湯和番薯,門口有百香果,主人讓我們現採送我們吃,我往外看,路上都是假日爬山走羊稠坑步道的登山客。

告別主人,古桃園巡禮來到坑子社,坑子社區我參訪過兩三次,附近是散村結構,是北桃園的穀倉,有很多棟好看的民居古厝,坑仔頂社最重要的藍舉人厝,右護龍已被蓋成新的二層樓建築,建築景觀被破壞,好在後面的茄苳樹公,和有石頭排列的神龜,完整的保存,今天光線正好,照起來光線很明亮,而石頭神龜的由來,在地人其實也不清楚,只知道是很久以前就在大樟樹底下了。

我們走走看看,有老人家在門口曬太陽,已經80幾歲了,這裡高齡的人很多,有些同伴跑去拜訪,坑仔頂古道,這裡也有整修,不過因為交通的關係,走這條古道的人並不多,我們看到有一座香爐放在外面,是咸豐年間的,就放在樹下,我們勸他們還是捐給學校或者是公所,坑子社區目前的社區營造以斗笠著名,在桃園地區做的還不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桃園 五福宮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