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雁字回時,願別來無恙,那相思比夢還長---

走往東區的四四南村,這裡很有眷村的味道,眷村和古厝的感覺一樣,就是簡單自然,現在作為信義區公民會館,是台北市第一個眷村,聯勤眷村的舊址,其中四棟建物指定保存,將四四南村正式列為「歷史建築物」,以保存及紀念眷村特有文化,在台北市區,忽然看到低矮的一兩層樓,和人的比例相近,感覺到很親近。

四四南村鄰近101大樓,附近就是世貿中心,原來在這裡,以前來看資訊展,這裡都是圍起來的,眷村的味道吸引了一些年輕人,來此在巷弄照相以及探看,在家附近龍岡的眷村拆遷前後,我照了很多的相片,還有一些影片,現在看到這些只是重溫舊夢而已,有些突起的土堆模擬作為防空洞,有點燈光,是比較有特色的。

在四四南村旁邊就有一家北中南餐廳,在此眷村氛圍下的餐廳,吃晚餐也當作是歲末聚餐,當然也恭喜陳さん榮登寶座,北中南餐廳我記成了南北合餐廳,我們桃園就有南北合,都是屬於眷村的菜色,比較好吃的有左宗棠雞很鮮嫩,麻婆豆腐麻而不鹹不辣,都是很下飯的菜,有魚有肉有菜甜湯水果,照禮數來,不過好像也是受金融海嘯沖擊,客人不多,這裡也放著費玉清的歌,讓我們回到從前。

眷村的活動,常會放費玉清和鄧麗君的歌,悠悠蕩蕩,細細裊裊,我忽然聽到「人生如萍,聚散無常,何須朝朝暮暮盼望,雁字回時,願別來無恙,那相思比夢還長」,我很喜歡這個詞,這是連續劇「大玉兒傳奇」的主題曲,後來又聽到「新鴛鴦蝴蝶夢」,「花花世界,鴛鴦蝴蝶,在人間已是癲,何苦要上青天,不如溫柔同眠」,我跟著輕唱,隨著歌聲,回到那個年輕美好的年代,同伴也驚訝我記得這些,可見得年齡也…。

走出餐廳,台北101大樓的燈光閃亮著,歲末年初,看到2009的燈光,我很少歲末走在信義區,這時也感受到光影的變化,台北市政府前,正為跨年在作準備,101大樓上面有隻烏龜尾巴的造型,是有高人指點還是風水問題,誠品書局門口的燈光,簡單的紅的圓球樹枝和黃的水簾,寫著「Dreams & Hopes 2009」,期待著美好的未來。

東區隨走歲末感懷,還是會有所感觸的,今年就這樣過了,台北捷運站仍然人來人往,很多已經不一樣了,最近放很多無薪假,所謂「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,無薪假來,吃飯配鹽」,水來土掩吃飯配鹽,這樣就有押韻,比較俗又有力,哈哈哈,聽過「台北66」這首歌,「台北99」也快要開始傳唱,時間過的很快,「台北66」也隨著平交道的火車逝去,2008又換黨執政,兩岸大三通,北京奧運,又逢百年的金融海嘯,敬愛的父親也離開,今年真是變化的一年。

搭乘捷運到台大醫院看看張大姐,簡單聊天,我們再照了總統府和台北賓館的夜景,燈光亮起,歲末年初的感覺濃了,繁華世界,雖然紛擾不安,也要平平靜靜的度過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費玉清 大玉兒 別來無恙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