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車廂內的天使魔鬼凡人,還有騎掃把飛天的巫婆---

今日要去南港爬山,原本也只是歲末爬山而已,近日消息台北捷運南港站也正式營運,南港站最大特色,是捷運車站與繪本作家幾米合作,將繪本作品融入車站內,歲末北上爬山,剛好把兩件事合在一起,於是提早出門,南港車站的幾米,我來了。

車站內看捷運藍色的標誌,以前好像是往昆陽,現在寫著往南港,我在車上看地圖,南港就在昆陽下一站,大概是假日早晨,人不多,昆陽站大部份人都下光了,我在南港,一下車,就看到幾米地下鐵的場景,場面沒有鋪天概地的很大,就是把幾米繪本,放在列車兩旁。

我進了車站就拿起相機猛拍,也看到一些民眾同好在攝影,大部份是幾米繪本「地下鐵」的圖案,有老人小孩貴婦在車上的情景,像是真實的台北捷運,捷運列車遮住了另一側的圖畫,兩側的列車交互的抵達,另一側的是車廂內的天使魔鬼凡人,還有騎掃把飛天的巫婆,車站底下就這兩大幅的圖案。

我印象中的幾米繪本,是「向左走向右走」還有「地下鐵」,沒有什麼文字,簡單的幾頁故事,卻很能表達出心意,「向左走向右走」還拍成電影,金城武和梁詠琪主演的,是2005年聖誕夜的Happy Ending,我在車站底下,拍保全人員,也練習自拍。

走上去一樓望眼看,和一般捷運站差不多,比較沒有大圖案,站內牆壁,只有一幅玩具兵和盪鞦韆的女孩,問了站務人員,共有六幅作品融入車站內外,其他的,要走出捷運站的入口才看得到,這些作品都是用大型琺瑯版拼貼的,讓旅客在行走穿堂、搭乘手扶梯之間、或者是在月台候車時,都能夠有幾米的畫和你作伴。

往一號出口有一幅畫作,是很多種椅子的排列組合,只有一個女孩和一隻狗坐在上面,排列組合是另一種美,然後我走到二號出口,沿著階梯而上,牆壁上都是圖像,各式各樣的人物上下樓梯,如真似畫,牽手拿盆栽氣球,帶手杖金魚缸,畫面很豐富,最後收尾是企鵝大象,就走出了捷運站,好像是一場畫作的盛宴。

捷運站外感覺還在施工中,一堆的現代工程,鋼筋水泥塑膠銅材的直線條,失了剛才站內的人文想像,我繞一圈後又從一號出口進入,再細看椅子的排列組合,然後找尋另一幅海豚飛,原來在二號出口對面,海豚飛充滿了海洋氣息,走過的情侶也在照相,離登山集合還有一段時間,我在再找尋其他細部的元素,列車來了又走了,時間和空間交錯。

運氣很好的等到一班貓熊列車,有個各式各樣的動物圖案,貓熊的圖案在車門,我一直等到車門關起來,照兩隻貓熊在一起,照出哥倆好的照片才離開,貓熊列車在板南線往返,看到可能要碰運氣,單趟約四十分鐘,錯過就要再等八十分鐘,看了幾米的畫作,又碰巧看到貓熊列車,心滿意足的集合去爬山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