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小姐,妳要知道,男人的寶貝是很寶貝的---

臺東市的寒單爺,久仰其名,只在元宵的新聞看過,炸寒單的學術研討會結束後,我們把行李寄放在英雄館,然後趕到光明路的金葉銀樓,來看今天的第一場表演,我們到時已經圍一圈人了,寒單爺正在準備上場,有經驗的人建議我們要帶口罩和耳塞,訴說到時現場會一片煙霧茫茫。

現場的寒單爺,有接受電視台的訪問,年輕的女記者詢問著,為何要參加寒單爺被炸,答案是「心誠則靈,成為真正的男人」,訪問到要怎樣的保護自己,除了帶眼鏡護目之外還要護襠,所謂護襠,就是把毛巾浸濕,然後放進紅短褲裡,女記者聽到這裡不好意思的笑了,小姐,妳要知道,男人的寶貝是很寶貝的,大部份的人都在照相,還有人在賣口罩。

光明路的街道有點窄,人擠成一圈,大家都在等待,而外圍的炮手,正在整理炮堆,整理好之後,再用帆布蓋起來,避免不小心發生連環炸,轎子是紅黃相間色的條紋,上頭有寒單爺的塑像,還有紅絲帶和黃牛皮綁的大印,肉身寒單爺赤裸的上身,只穿著紅短褲,戴紅色的頭巾和黃毛巾,右手拿著榕樹葉,左手抓著轎身,準備啟程。

開始炸了,一下子就炮聲四起,火光閃爍,煙塵囂上,寒單爺上下的起伏,右手擺動著榕樹葉,緩慢揮灑,場景像是從雲霧堆裡走出來,轎子在前面的場地繞圓圈,鞭炮的聲音很大,我用衛生紙塞到耳朵當作是耳塞,我慌亂的照相,有經驗的攝影師告訴我,轎子會逆時針的繞四圈,每圈大概有兩分鐘,我心裡有個底,也比較好抓畫面,然後鞭炮聲和煙塵一直擴大,好些炮火都打到身上來了。

幾圈過後,等待煙塵落地後,逐漸清朗,寒單爺也下轎,大家擁上拍下轎的畫面,地上滿滿的鋪滿了鞭炮屑,寒單爺滿身傷痕的接受金牌,身上紅紅腫腫的,像是起疹子,聽說以前也有人是用漿糊膠布貼著鞭炮去炸的,真的是有夠不君子,還有寒單爺有胖有瘦的,以前就有上百公斤的寒單爺,轎夫抬起來非常吃力,所以瘦瘦的寒單爺比較受到歡迎,也聽說曾經轎夫視線不明撞到電線桿的,寒單爺抱著電線桿的,絕對不能摔下來,哈哈哈。

寒單爺一個接著一個的上場繞圈,煙塵繚繞,鞭炮橫行,都只是白茫茫的一片,煙霧中已無心照相,鞭炮來時,大家都摀耳往後退,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要帶口罩和耳塞了,後來我用礦泉水把手帕沾溼,綁起來很好用,不過還是感覺滿身的狼狽,想著應該是「炮仔向前行,毋死也半條命」,就算是在白天的,場面也真是震撼,幾圈過後,相機錄影機都是煙塵,到後面我們就在比較遠的地方觀看,不擠到最前面了。

寒單爺下場後,進到金葉銀樓裡清洗消毒,好像是噴米酒或是雙氧水來消毒,也許有吃消炎藥防止傷口發炎,這些被炸的寒單爺都很年輕,第一個被炸的竟然還是來自桃園市的,看到這滿身的傷痕和年輕的臉孔,我忽然想到電視陸戰隊的兩棲受訓,結訓典禮前的天堂路,也是這樣真正男人的感覺,記者問,為什麼想到要這樣做,「就是民俗活動」而已。

煙消了,炮落了,大家忽然安靜起來,有沒有什麼感想,被炮追著跑,就是親身體會才知道,拿下耳塞,繞經小巷,然後走回住處,忽然感覺安靜很多,當然,晚上還要看炸寒單,體會不一樣的感覺,晚上的場地比較大,人潮也較都,等待中,一直聽到司儀在調度,有聽到「炮車還沒有進來」,晚上遠遠的看炸寒單,聲光動力十足,沒有靠的很近,所以也沒有煙硝味,我們看了一場就離開。

晚上我搭夜車回家,搭鼎東客運到臺東新站,聽到人家說「和五十年前的三月迎媽祖一樣的熱鬧,炸來炸去的,後面攏同款,以前甚至於有拿竹篙掛著鞭炮去炸的」,很多人搭夜車回台北或者是回高雄,臺東新站,站前很熱鬧,很多的年輕人,感覺就像是當兵時搭夜車的情景,炮聲沒了,火車載著離開元宵夜的東寒單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元宵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