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這棟菸樓一眼看起來有點明亮,比較像是別墅或咖啡廳---

來到鳳林,天已轉晴,原本在花蓮還下著大雨,濕濕地拿著雨傘,看著灰白的天空,火車過了志學站,還好看到車外的青山頂上,飄浮著白色的煙嵐,往南邊的天氣,漸漸的變好,原本要去看花蓮的歷史建築的,雨中的攝影當然很難盡如人意,於是和登山的美女會合,今天我們要去看鳳林的菸樓。

出了鳳林車站天氣尚好,車站前的幾株大樹顯得翠綠,安靜的只有幾台待客的計程車,空氣清靜,成了鳳林的第一印象,往前走,是池上便當的原創老店全美行,我想著也許中午或晚上就用鐵路便當來解決了,路上有看到鳳梧旅社,鳳凰棲在梧桐樹上,是很美的名字,以前聽過的笑話,若是雉雞棲在芭蕉葉上,又該如何?前面是鳳林的榮民醫院門診部,再過來就是公園了。

公園很安靜,只有幾個老人騎著自動車行走,讓我想到鳳林也許是退休的好地方,中華路上中間一排是蓊鬱的綠樹,兩旁則是嫩綠的樹木,像是敦化南路,感覺鳳林人是很幸福的,過來是聖心堂和公共造產的市場,旁邊又是另一公園,入口屋頂和二二八公園有點類似,在鳳林圖書館門口看到地圖,往菸樓文化聚落走去,就到了芳草古樹民宿,從這裡開始追尋菸樓采風。

芳草古樹是第一棟菸樓改建的民宿,也是餐廳後面也可以露營,而改建後的菸樓,看起來像是太子樓上又有太子樓,鬼瓦上是獅子咬劍,不似中部大獅王的造型,旁邊還有好幾棵老樟樹,整個環境四周充滿了鄉村的田園氣息,而菸樓建於日據時代,也有八十多年的風霜了,將菸樓重新打造,底座加上紅磚水泥建築,然後隔成四個房間出租,成為民宿,重新展現菸樓新生命力,美女她們一早就騎車出去逛了,我到了民宿,她們還沒有回來吃早餐。

我借了腳踏車,也出去看看,我憑著在圖書館門口前看的地圖印象,以及路上的指標,很快的找到第一棟菸樓,這棟菸樓一眼看起來有點明亮,比較像是別墅或咖啡廳,更明確的說法像是半木半磚結構的台北故事館,不是一般看起來黑黑的,可能是改建和配色的關係,這裡是徐來興菸樓,也許是最美的菸樓,門前有鑄鐵的招牌,同樣的歷經蒼桑,旁邊有住人,我單獨一人不方便進去參觀,於是繼續追尋下一棟菸樓。

路邊看到腳踏車道也有簡圖,於是往右繞進去看看,這裡的菸樓密度較高也較集中,可看出以前鳳林菸樓的樣式,全台菸樓大都建造於日治時期,在這塊土地大量的種植菸草,路上很安靜,也許居民一直很習慣這種的生活方式,社區有規劃整理,看起來都是破舊的菸樓,這附近有豐田村,就是以前日本的移民村,當然也和一棟棟的菸樓一樣,也逐漸凋零廢棄,我現在才知道花東地區,很多日人的遺跡,只是沒有好好保存,所以空出來的菸樓與社區,成為鳳林特有的文化之一。

我繼續去找菸樓,其實只要是沿著腳踏車道就可以找到的,接著來到林金城菸樓,已經整理成庭院也有解說圖示還有廁所,所以算是滿完整的自我導覽,林先生剛好在場,也帶我看了菸樓的內部,可以看到幾排的菸草掛著,往上看,裡面横擺的竹竿,當然菸草就是架在這上面菸燻火烤的,地底下有長長的鐵管,那是用來加熱的,說是用相思樹去燒的,地上還有六個通風口。

當然菸樓現在也不在燒菸草,菸樓外面貼著窗花剪紙,變的比較漂亮多變化,林先生說菸草的好壞,也是要靠技術的,晚上要二十四小時的看,通常就他一人在顧,一邊看一邊眼睛瞇一下,看著裡面菸草的狀況,看是要加熱或是降溫,避免菸草烤的不夠或過焦,真的是很辛苦的,而菸草的種子通常在八月份拿到,十一二月過年前開始收成,我也看到外面的植物,原來這就是菸草了,看起來很翠綠和我想像的大不相同。

最後一棟菸樓,離這裡只有幾百公尺,是廖快菸樓,沒人可以聊天解說,感覺就是比較缺少人文氣息,在這裡我仔細看到燒爐火的通風口,外面門的鑄鐵雕花很精緻,這裡沒有人,自己想要照相,於是在這裡練習幾張自拍,自戀一下,現在菸樓已沒有炊煙,只能看看菸樓屬於鄉野中獨特的建築,今日看了鳳林的菸樓,也許下次再去看看美濃的菸樓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鳳林 菸草 鳳林車站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