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想像中的秋日,有山有水有映月---

秋日我們要去日月潭的步道走透透(註一),以前就一直聽陳さん和其他山友說,日月潭的8條步道,多麼漂亮之類的話,現在終於湊足人數,活動成行,大家集合好之後,先去水社遊客中心,拿一本免費的日月潭護照,有日月潭周邊景點介紹,而且還可以蓋章換贈品,結果,最後步道之旅變成了蓋章之旅,哈哈哈。

在日月潭步道出發前,我們先解決了民生問題,然後水社遊客中心的對面,搭乘園區接駁車的南投客運,第一站我們先到向山行政中心(註二),向山行政中心去年底搭遊覽車有經過,只知道是新的遊客中心,其他則一無所知,免費的接駁車,五分鐘就到了,空曠的潭邊公路,先看到的是向山映月的石碑,名字本身有很雅的感覺。

我們慢慢的走向門口,這是一棟很簡單元素的建築,沒有複雜的裝飾,我只知道是日本人設計,其他尚待查證,我聽到同伴說,像是兩隻迴力鏢,喔,這個比喻我好像以前聽說過,人很多,大家都朝向日月潭潭水的方向照相,我們問了多媒體的時間,準備先看3D的立體影像。

今天的天氣很好,雖然還沒有開始走步道,早上也舟車勞累,簡介資料上有說「多媒體影音播放室有3D立體多媒體簡介,帶給遊客意想不到的影音震撼」,當然再好的影音震撼,在午後的時光,若是安排影片欣賞,也就會讓我們再好好的補眠一下了,哈哈哈。

向山遊客中心的建築,緣起於觀光局的地景計畫,但是就我所知做的最好的反而是宜蘭縣政府,各式各樣的宜蘭厝,在田園綠野中,慢慢地改變宜蘭大地,向山遊客中心的國際設計競圖,最後是由日本的「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」獲選(註三),這種簡單意象的建築,日本團隊做的很好。

資料上又說向山遊客中心的設計理念,是以環抱日月潭作為意象,用兩棟彎曲的建築物組合而成,就像是用雙手環抱著整個日月潭的湖光山色,一開始,我所聽到的這種概念是台北的京華城,可是這家百貨公司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去過,哈哈哈,這裡是台21線水社附近,往水里方向新的風景點。

向山中心另外要欣賞的建築特色,就是以清水混凝土為最主要的結構,聽同伴說他們完全是用牆壁來支撐重量的,這個我們外行人,是要別人說明才知道的,建築物的四周用水景、草坪及清水混凝土構成簡單的造景,看起來簡單又自然,另外還有得是長度達34公尺高度8公尺的超大跨度結構,形成半開放式的大空間,這又太專業了,哈哈哈。

兩棟主建築旁有小河,淺淺的水面,花船置於其中,讓清水混凝土的暗色調,增添一些不一樣的色彩,這裡沒有古建築裡的熟悉的建築語彙,沒看到斗拱、剪黏、石雕和彩繪,就只是簡單的結構,兩棟建築物的屋頂,可由斜坡,由低到高緩緩而上,我順著斜坡走到屋頂的草坪,草坪視線和遠處的潭面,連成一氣,這就是設計的重點了。

我又走下來,這裡可以悠閒的喝著咖啡,在大跨距的半開放空間眺望日月潭,天氣熱的時候,這裡又自然形成的陰影,很容易的有風吹過來,其實最主要的賣點,我想就是日月潭的湖光山色,可以肆意的穿過寬闊的空間,直接的映入遊客的眼簾。

而靠近日月潭的那一側,用無邊緣的水池,製造錯覺,讓人感覺出池面與潭面是和為一體的,這就是高段的設計了,不做上帝就做建築師,建築師可以創造出「人與自然間對話的舞台」,而我們只要走過其間,慢慢地欣賞就好。

向山映月也許也倒影,在九月多的日子裡,天氣不冷不熱的,日月潭的向山行政中心,我們已經走過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月潭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