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總是要到考試以後,才知道功課只做了一點點---

讀書時我曾在師大路附近住過,師大路也是有名的夜市,我來看師大的幾棟建築,文薈廳,行政大樓,普字樓和禮堂,以前住在水源路時,師大我有來過,在師大的餐廳吃飯,也很豐富,這裡也有紅樓印象,校園裡的氣氛顯得較正式,師大老師和學生的互動很親切,悠久的學校,也就會有悠久的歷史建築。

師大是老師的搖籃,教育的殿堂,在還沒有流浪教師以前,,讀師大是非常光宗耀祖的,校門口是滿典雅的樣式,有點沉穩的感覺,記得對面的圖書館好像有圓柱的,中庭寫著師大大師,成就不凡的教育,我先到文薈廳,現在是餐廳,聽起來就是人文薈萃,來到這邊正是中午的時間,天氣真的很熱,管它什麼建築古蹟,先跑進來吹冷氣再說,我點了飲料解渴,老闆娘很親切,還問我吃飯了沒,太熱了,什麼都吃不下,我只是想喝涼水吹吹冷氣而已,文薈廳的廊柱之間,充滿了古建築的力學工法,這裡印度黃檀和紫檀樹,好像是校園裡自然的綠色空間,樹林篩日影,照在牆壁上,也有一些風吹的美感。

師大的校舍建築,是由總督府營繕課設計監造的,師大的紅樓印象,就是門口的行政大樓,那時幫家教學生的家長交作業,來到這邊,行政大樓和台中師範學院屬於相同的風格,整棟建築裡,充滿了像是醡醬草的四葉飾,這是古建築常常有的基本裝飾,所以充滿了古典的味道,古建築當然原本沒有冷氣的,所以看到辦公室裡有很多隻的電風扇,吹呀吹轉呀轉的,只差沒有搖扇子而已,很有舊時代的影子,走廊人不多,還有人在辦公,現在沒有聯考,已經變成學測了。

普字樓感覺無可照,還是要照,我只照普字樓的走廊和背面,日據時期仿西洋樣式的,現在成為普通教室,川堂裡很多年輕人來往穿梭,太陽下的感覺,考聯考期間真的很熱,真的是在烤,我就隨便照照,現在看高中生的角度又不同了,是不是老師就如陽光一樣,照耀我們的心靈,年輕和學生是連在一起的,讀書時總是要到學校考試,才會認真讀書,張艾嘉唱的歌「童年」,「總是要到考試以後,才知道功課只做了一點點」,聯考期間來到師大,更感覺好的老師培養不易,我國中時就遇到好的國文導師,對於喜歡中文的啟蒙,還有喜歡中文系的女生,是很大影響的,哈哈哈。

師大禮堂下午正好對著陽光,不好照相,畫面反光相片會黑黑的,當然知道是自己的技術不佳,看來不知何時又要再來一次了,還是隨便的按了快門,門前有市府的牌子,解釋說明的很清楚,師大禮堂建於1929年,兩邊還有衛塔,所以顯得穩重調合,且都有細緻的拱形窗做裝飾,這種古典西洋樣式的感覺,是很明顯清楚的,我走進去看看,裡面有小型演奏會,正在練習當中,當然是不能打擾人家的,照照相純粹的建築體驗,當然有點單調,若有人文的故事,就比較精彩了,我看到牆壁上,有嵌著岳飛滿江紅的詞,在這當下顯的有點特殊,這邊是風口,所以有點涼,磨石子的樓梯走廊,看的出歲月痕跡,屬於昭和年間的歲月。

走出學校的大門,校訓寫著誠正勤樸,校門也顯得樸實穩重,也因師大美術系有名,所以師大附近美術社很多,附近還有幾棟未拆的老建築,也有當作美術社的,我曾在一家店裡,看到很多的電影海報,想要買一張魂斷藍橋的來作紀念,現在則是嫌沒地方放,當然不會買了。

對於這些有點年紀的老房子,有些材質上的美感,也有很多曲線的元素,我寫這個非建築本科系的觀點,當作是旅行,也當作是自己的理想,我喜歡這樣子的旅行,充滿了趣味,風雨烈日,箇中滋味,也只有自己能夠體會到,就像是今天師範大學的陽光,有點強烈。


(註一): 資料參考網站
「台北古蹟偵探遊」李乾朗著 p.192 遠流出版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