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高速公路八堵,經瑞芳往侯硐,看到「歡迎光臨弓橋社區」的石頭標誌,往回走十公尺,左手邊就是小粗坑古道,聯營公車808號也可到粗坑口站,古道入口有瑞芳鄉公所的觀光路線圖,旁邊設簡易停車場,約可停三輛車,我到這裡已是近午時分,從入口往上看又高又遠,陽光照在地上反光閃閃發亮,沒有風也沒有一絲涼意,夏日裡是個乾渴的旅程。

走在路上,是水泥路,兩旁有一些紫色的牽牛花,還有伯朗咖啡空罐,一根根舊式黑色木造電線桿,在太陽下好像抹了桐油,燒焦了一般,六分鐘,有一整理過的休息處,碎石地上放了四個木頭椅子,日式庭園的樣子,但沒有蔭,很乾燥的感覺,一路往上,乾涸的溪水,上面是新架的不銹鋼護欄小橋,路上不時會聽見山下火車離去的聲響,開始有石階了,迂迴而上,約八百公尺有木牌,往右土地公廟,當然進去遮蔭休息,福德宮有聯「福聚小坑欣位正,德孚厚利仰靈?神」,石造的廟身瓦當滴水細緻可辨,洗石子的前台,泥塑的劍帶寫著昭和八年,述說著歷史痕跡。

繼續前行,大太陽,往上走沒什麼風沒什麼蔭,只有陽光下你的影子及反光,一有蔭我就休息,我發誓以後再來,一定是找秋天或者是沒有太陽的日子,碰到迎面下山的人,說上面沿路也沒什麼遮蔭,還好沒有帶人來,一點都不浪漫,有點像日頭下的行軍,我弓著背,氣喘如牛的往上走著,一堵砌的很整齊的石壁,石階梯轉彎而上,旁邊有休息的樹幹,沿路儘是上行石階。

這個休息處可聽到上面的人語交談聲,休息一陣後,往上走,有路牌,此處路牌往左100KM是粗坑出口眺望台,往上九份方向,我走上去,旁邊石頭厝的老人家,客氣的招呼「來飲茶啦」「多謝啦」,山居的好客,已久不聞其聲,此處石頭厝即是小粗坑聚落,旁邊告示牌寫著「……小粗坑聚落雖小,卻設有小學分班,並由礦工組成北管藝陣 -「聚福社」,每年中秋的「迎媽祖」繞境遊行,是聚落居民最重要的節日。」

我本以為學校在上,先往左邊探探,往左走了進去,恍然間看到遠方蒼樹下,就是這個小學,兩個尖尖的柱子,旁邊是矮牆,都長滿了綠,進入學校看到了傳聞中的鞦韆老樹,學校裡也設有告示牌「小粗坑分班遺址……分班設備小而美,只有一間教室及一位老師,因而採取一二年級複式交學,教室旁即是老師的宿舍,操場旁的戲台……」

操場上有三棵蒼老之樹,整體的氛圍,如我在台中公園廣播亭旁,所見的兩株老樹(註一),也是有被整個氣氛環繞的感覺,這個感覺,就是這裡整個週遭已經調和在一起了,全部都是暗綠的色調,被陽光稀疏的光點灑落,樹幹枝椏像八腳章魚和天空握手,此處有兩座鞦韆,「操場邊的鞦韆上,沒有蝴蝶停在上面」(註二),我推放著鞦韆,讓它自然的晃動,是否可以晃蕩出昔日小學生的歡笑聲,這裡只有一大間空曠的教室,還有升旗台的旗桿座,牆面四壁爬出的新綠,像是倩女幽魂的姥姥,伸出它的手和舌頭慢慢的延伸,後面的樹林也有兩個鞦韆,等待著小朋友們,在搖晃之間享受著林間清涼,有蝴蝶飛過來,可是一直沒有停到鞦韆上面。

往上往九份還有1650M,太陽高高長路迢迢,我的車不在那個方向,當然不會往上走,再拍張記錄準備離開,留待秋日再來,然後快步下山趕回家,準備晚上回去大溪,看看關聖帝君誕辰繞境的活動,有捷徑避開102道路,上暖暖交流道,一路快車回桃園。

對於小粗坑古道,我最喜歡的就是鞦韆老樹,學校古厝,還有童年的領悟。

(註一): 見2004.05.15台中近代建築之旅
(註二): 「池塘邊的榕樹上,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,操場邊的鞦韆上,只有蝴蝶停在上面,黑板上老師的粉筆,還在拼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,等待著下課,等待著放學,等待遊戲的童年」詞曲 : 羅大佑 唱:羅大佑/ 張艾嘉

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