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難得特別跑到基隆來爬山,也很難得來到基隆三坑站,今年是清法戰爭120週年,來爬山參觀古戰場,也參觀台鐵三坑站,三坑是怎樣的地方?為什麼叫三坑站?今日就要好好的了解看看。

搭台鐵電聯車2510班次到三坑站8:48分,三坑站滿現代明亮的建築,有點捷運站的感覺,為什麼叫三坑站?因為清朝時期開採煤炭,在三坑地區開挖煤礦,所以在這裡有一坑二坑三坑,而以三坑開採的煤炭最好,品質優良,故而名之為三坑,我們桃園龍潭有個三坑子,因為是河階地形,有三條河流注入大漢溪,而形成三處坑谷,故名之為三坑,同樣是三坑,來源個自不同,卻有同樣的歷史情懷。

三坑站是鐵路局因應鐵路捷運化,而設置的簡易型通勤車站,成了北部地區第一座的捷運化車站,變成由基隆數來的第二站,排上了第二名、插了第二香,台鐵計劃在北中南各設通勤式車站,已經有台中太原、台南大橋車站陸續通車啟用,這些站名我都沒聽過,就如志學?這個因應大專院校而設的站,讓我想要看一看,而三坑站也於2003年5月9日起啟用,那時也是SARS流行的那段期間,所以並沒有熱熱鬧鬧的慶祝。

去年春天時,曾走暖暖周家古厝第一水庫,才聽說有這個車站,三坑站的月台較高,北距基隆1.5公里,南臨八堵1.7公里,走下樓梯到外面看看,站方為了節省空間,所以在車站月台下方設有停車位,這裡也停滿了機車,而外面的環境,人不多店面也簡單,有點日本山手線,那種小站的味道。

等人的同時,在明亮的大廳裡,有聽到小朋友看著時刻表,在唸五堵、六堵、一百堵,以前我所知到的是基隆河的七堵、八堵,而到第十堵就是基隆了,就像小朋友所說的腦筋急轉彎「哆啦A夢的弟弟是誰?」,誰知道啊!誰會知道小叮噹的弟弟,到底叫什麼名字啊,我還在想是否小叮鈴之類的,而小朋友都知道,答案是哆啦B夢,哆啦C夢,哆啦…,。

回家查鐵路局相關資料,發現網路上寫台鐵有意增設基隆廟口站,廟口小吃是大家的最愛,我讀書時每次前往北海岸,經過基隆,都會好好享受一頓,基隆廟口從古至今,一直吸引外來的觀光客,果真台鐵能夠增設廟口站,去基隆就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了,只要搭乘鐵路快車,走出站後幾分鐘,就能夠嚐鮮享受美食,基隆地區道路狹窄,單行道很多,以前開車去總是繞了好大一圈,就因停車不便,此舉一舉三得也,不但能減少車子進入基隆市的機會,並且能為台鐵增加收入帶動商機,其實最重要的是民眾大大的方便,好久沒去吃了,我仍然必須研究那裡有停車位,看了三坑站及未來的廟口站,發現台鐵也是有進步的。



今日爬山,走紅淡山、月眉山、深澳坑砲台,走蠻多路的,因為走錯路其他人回基隆,我們六人行回攻砲台,下山時南行月眉路,約一小時到四腳亭,回程時路上,聽到他們在基隆吃大餐,我們也要去四腳亭好好吃一頓,走到四腳亭天色已暗,探訪四腳亭之夜,四腳亭找沒有大一點的餐廳,越過基隆河,夜色中水面有些燈光倒影,後來找家麵店吃牛肉麵配小菜,湯頭不錯,道地的鄉村口味。

去到車站趕車,四腳亭車站很少有機會來,大部份只是列車匆匆而過,離開車時間還有約二十分,我到車站旁邊逛逛,車站本身四平八穩的,門口有家OK超商,其他則是二層樓的街道,暗淡無光沒有霓虹燈,路上行人稀少,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可感覺出小鎮的味道,我查了網路上的資料,四腳亭以前素有小北投之稱,在礦業時代,行人及礦車絡繹於途,而商業也繁華鼎盛過,而既然是小北投的話,可想見當時的繁華曾經,但現今都已沒落,而這裡的建築、道路依然保有早期礦區的風采,其實在非假日的平溪線一帶,都可發現這種礦區風格、礦工的故事,我以前偶而搭火車經過平溪線,心理都會有異樣的感覺,想要來這裡走走,體會這裡的故事。

回到車站月台照相,賣票的移到第一月台上,等待中,一列莒光號匆匆而來匆匆而去,只留下遠去的背影,歲月時間就如列車,倏忽而來,飄然而去,轟轟然,年少歲月就已遠去,四腳亭為什麼叫四腳亭?網路資料有四腳亭名字的由來:是因為以前設有四腳的涼亭,在現在的瑞亭國小旁邊,供往來的行人休息喝茶因而得名的,四腳亭居民早期大多數為礦工,當礦業沒落枯竭後,大多數人只好轉行到其他工作了,我小時候住過北五堵,附近鄰居為礦工,他很羨慕我家是吃公家飯的,不用每日弄得一身漆黑,列車準時而來,我們搭車到八堵,然後轉搭自強號回家。

今日登山,順便走了兩個車站,一個在早,一個在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