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博覽會,煙煙裊裊的就消失了,就像是一個還沒開始就結束了的初戀,也有人說台灣博覽會將是一個笑話和騙局,蘊釀了很久的心,又期待又怕受傷害,想像一個詩情畫意的未來。

時間回到七十年前的1935年,台灣曾經辦過博覽會,知道的人不多,「始政四十周年記念台灣博覽會」,知道的人更少,之前參訪古蹟公會堂,有聽到導覽老師略為提及博覽會,有看到當時台博的宣傳海報上,是印著「總督府,香蕉樹加燕尾民居」的圖案,這三個元素代表著台灣,後來參訪林家花園時,老師有特別提到說在博覽會舉辦期間,遊人曾經在湖上泛舟划船,好一幅閒適的風景,而我心裡想像著,這個台灣博覽會到底是怎樣的盛況呢?

某日在誠品書店看到一本書,遠流出版的「台灣史上第一大博覽會」,由程佳惠小姐所著,看過這本書才知道什麼是「轟動武林、驚動萬教」,我特別喜歡那張「始政四十周年記念台灣博覽會鳥瞰圖」,如同其他日據時各州的鳥瞰圖一樣,對於喜歡建築的我,一下子看到這麼多建築物的集合,當然是見獵心喜,各式樓館建築像是爭奇鬥豔的衣飾,百花齊放,這樣子的「大熱鬧」旑旑風光,被形容成是唐明皇遊月宮,如此「逗熱鬧」的心態由此可見。

2008台灣博覽會,因為宣傳及政治的關係,知道的人也不多,博覽會會址在高鐵桃園青埔站及台南站特定區內,預估可創造五百億商機,吸引國內外約一千萬人的參訪,最近在往新屋的重劃區已經可看到台博的廣告,「TAIWAN EXPO 2008 in Taoyuan」,台博廣告是有「山水的、電子的、白雲的圖案」,以之作為Mark,「2008台灣博覽會在桃園」,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。

在彼時的博覽會,我比較有興趣的,是那段時間的建築及整體意象氣氛,「博覽會鳥瞰圖」可以仔細的欣賞,第一次看到火車站門口的台博歡迎門,就是有天上人間的感覺,這歡迎門頗似1925年巴黎藝術裝飾博覽會的大門,真的有這個東西嗎?後來舊照片愈看愈多,真的是有這些建築物,博覽會第一會場設於台北市公會堂,開幕大典就在公會堂,那時公會堂還沒完工,公會堂後面有交通土木館,而林業館的入口是用大年輪作意象造型。

西門圓環附進的大陸橋,在以前的中華商場點心世界附近,讀大學時我常在這裡吃東西,默默等人及等259公車,充滿了回憶,中華商場最大的特色,就是有十個大的霓虹燈,在熱鬧的中華路閃耀著光芒,雖然現在已經熄滅了,另外看地圖的糖業館,就在以前所就讀的東吳大學城區部附近,純粹的幾何造形,倒很像扭曲的糖蔥,我在這裡混了四年,周遭的車水馬龍認識的人往日重現,剛好就在博覽會第一會場這個區段,後來參加文獻會台北古城之旅,我再走這段路,落花流水往日情懷。

第二會場設於新公園內,新公園也是讀書時常會經過的地方,有海女館,光聽名稱就很吸引人,新公園音樂台附近,是專賣館的主塔,另外船舶館有四根大煙囪,加上大船舵方向盤,怎麼來形容大煙囪?以現在的形容詞來說,就像「鐵達尼號」這樣大家就懂了,另外還有大稻埕分場及草山分館,鳥瞰圖照片上有各分場的氣球廣告,看了黃色為底的鳥瞰圖,想像一下當時的熱鬧。

今年是日本舉辦愛知縣博覽會,預期到9月25日閉幕為止,可吸引1800萬人,報導都偏向「吳淑珍要去,有長毛象館,台灣美食館,米粉小籠包」等等,比較少提及建築及裝飾圖案的美感。而在2005台南安平的燈會,我也有看到愛知縣博覽會的花燈,以「愛.地球博」為訴求,而七十年前的「飛簷、蕉葉、總督府,述說了怎樣的始政四十年歲月?」,這又是怎樣的訴求,我期待著2008的台灣博。

博覽會的氣氛,我想到的就是萬國旗,萬國博覽會萬國旗飄揚,日本以前就辦過博覽會了,純粹的日本黑瓦我沒興趣,但多加布幕之後的氣氛,我就很喜歡,如現今民視「浪淘沙」電視劇裡的場景,有在桃園神社作外景,用大紅大白的顏色布幕鋪陳,演總督府招待留學生酒會的情形,萬國旗的裝飾橫亙,此是我想像中的博覽會畫面。

上個月,博物館在331地震後再重新開館,展覽古地圖舊地圖,這場古地圖展覽吸引很多人,早晚都有人導覽,我仔細的看著「台灣博覽會鳥瞰圖」,找尋我認識的台北古城,以及建築物的相對位置,始政四十年博覽會地圖前,有聽到一些歐吉桑在換算昭和是民國幾年,小朋友在問台灣帝大是什麼?家長看到古亭區說是台灣大學,也有人就對照著這張地圖,找尋他家在那裡,這種鳥瞰圖最大的優點,就是建築物的樣式,都有大略的格局樣子,很好辨認,就像小人國玩具兵的模型圖。

台灣博覽會的條例,在行政院立法院的最後期限,好像是必須要在四月底前通過,但因政治因素紛紛擾擾,月底又碰到連戰到訪大陸,媒體全部聚焦而去,台南縣長的靜坐抗議也因而延期,縣長蘇煥智北上請願綁布條,而最近台灣媒體都跑到連戰、夏禕、千面人、水災,還有護漁那裡去了,誰還管他什麼博覽會的。

近日看到台灣博覽會的預算被刪了,預定二○○八年舉辦的台博會已幾乎確定擱置,就好像要辦心目中的婚禮,結果變成扮家家酒,結束了,也許就該買本書或買張鳥瞰圖,來看看來想像心目中的唐明皇遊月宮吧!今天(6/22)看到新聞,政府決定停辦台灣博覽會,也不是什麼大新聞,台灣博覽會,真的就像是一段還沒開始就已結束了的初戀,留給自己慢慢品嚐。

(註一): 台灣博覽會網站 http://www.taiwanexpo.com.tw
網路上有網友曰「連台灣博覽會的網站都讓人有"大幹一場"的衝動」,真的是有像省政信箱的感覺。
(註二):台灣史上第一大博覽會,程佳惠,遠流出版社
(註三): 2000德國漢諾威世界博覽會、2002瑞士國家博覽會、2005日本愛知縣世界博覽會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博覽會 博覽會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