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...此事完全無關政治...
匾聯頌,不是扁連宋,此事完全無關政治,匾聯頌橫亙中華文化五千年,綿延台灣文化四百年,扁連宋沸沸揚揚,吵吵鬧鬧了七八年,在歷史的洪流裡,相對於匾聯頌,渺蒼海之一粟,化作白雲蒼狗,在紛紛擾擾的世代,有人唱著告別的年代,而歲末年初,衡古論今,匾聯頌仍舊是台灣傳統建築,古道土地公裡的藍天。

小時後過年曾抄過春聯,「天增歲月人增壽,……」,也一直很喜歡布袋戲裡的作對子,月圓對風扁,才子對佳人,「你怎麼知道風是扁的?」,「如果風不是扁的,那怎麼會從門縫裡鑽進來?」,國小老師抄給我們的句子第一句「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」,還有訴說著蘇小妹的故事「雙手推開門前月,一石擊破水中天」,高中時我當學藝股長佈置教室時,請同學寫「一勤天下無難事」,原來下一句是「百忍堂中有太和」,還有國文老師說「三星白蘭地」的下一句「五月黃梅天」,我聽到同學在下面說「七喜7up」。

大學時有讀過蕭麗紅的小說,「千江有水千江月」,光是書名就很吸引人,連續五六年暢銷書棑行版前十名,當兵時在佛光山也看到這個偈語「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」,那天景福宮前看到布袋戲謝神,上演濟公傳用台語唸出「千山同一月,萬戶盡皆春,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」,有味道極了,現今本土教育的流行,各讀書會也常以這本書作為討論的教材,走過紅淡山,前面的路上,就是以次此作為橋聯的。

探訪古建築多年,看到更多的匾聯頌了,匾聯常在廟宇之間,廟宇的匾聯之間,掛著燈籠,看到這個燈籠嗎?你可以再靠近一點,當然我不是賣SKII的,燈籠裡的字是扁宋體,再說一次,這個跟政治完全無關,導覽時有人會問聯對相關的事,所以也會介紹匾聯。

很想看看府城三大名匾,「爾來了,一字匾,了然世界」,還沒看到真跡,就先看到海報「爾來了」,澎湖城隍廟是「你來了」,而台北城隍廟的匾是「你也來了」,「爾來了,你來了,你也來了」,你來我來,最後就是大家一起來,總有一天會等到你的,上廁所時碰到老闆,一邊小且沒話好講,尷尬不知講什麼時,我朋友說你就說「你也來了」,哈哈哈。

網路上有看到西螺藍色字體的匾「蔚藍天」,我去找不到,也問不出在那裡,關於土地公我很喜歡這句對聯,就是「公公十分公道,婆婆一片婆心」,在文化局活動的幻燈片有看到「一片婆心」,這個匾在哪裡呀?尋尋覓覓當中,「壽能長,山欲靜」,有次文化局的陪訓課程在壽山巖上課時,我看到這樣的句子,馬上詢問廟方人員匾的位置,原來就在前殿的左右入口處,看多了「神威浩蕩,普渡眾生」之類的匾,我滿喜歡有點文學意義的老匾,土地公及城隍廟的聯,是最寫實最白話的。

士林的「第一憨窠」,當然會想到阿吉仔唱的「香港戀情」的其中一句,「癡情第一憨」,老屋門匾「菊美矣」,唸成台語很水ㄟ,當然不會是說大美女蕭薔和名模林志玲,而是宜蘭員山的宅,又漂亮又癡情,大千世界菊美矣真正是了然世界,我們學會週年慶時,提到老師退休了、會長生小孩了,那真的是「無官一身輕,有子萬事足」,而「娶某無閒一天,起厝無閒一冬,娶細姨無閒一世人」,這句話是要給某些人一些警惕的,還是不能太花心的。

「祿祿福福壽者受,茂茂盛盛德者得」,台北保安宮附近的民家就貼出了這個聯,小蝸居裏度小月,應該不會賣台南擔子麵,就只是安安靜靜過日子,新竹鄭家你就可以看到這個匾聯了?「風吹不響鈴兒草,雨打無聲鼓子花」,這就牽扯到想像中的意境了,這是在桃林鐵路的某民居看到的,中學時當然有讀過「陋室銘」,我有看到舊日和平老街的照片,有「斯是陋室」的門額,大溪和平老街的某間立面曾是這樣,我帶朋友去逛老街,找老闆蓋個舊立面的圖章,滿有紀念價值的,「斯是陋室唯吾德馨」所以台北也有間「斯馨祠」,「甲帳對楹 富豪敢羨,申帷舞衫 孝子同稱」是我家鄰居在甲申年(2004)所貼的,在李登輝還在當總統時,我也看到我國中導師國文老師,門口貼的「戒急…,用忍…」,全文忘掉了。

門有門聯,橋就有橋聯,中壢紅樓的傍小橋,水流東橋,鳳山城下還有橋神橋聯,日據時期三峽橋,橋名字體就不一樣,三峽橋,南海學園,還有北投兒童樂園,這些字體都是日據時期的,一看就不一樣了,湖口老街有西園東壁,還有代表耄耋的貓咪和蝴蝶,我也曾去澎湖尋「魑魅魍魎碑」,第一次在講義上看到這個名字的碑,心裡想著這到底是怎樣的東西呢?台灣那兒有這樣的碑呢?2002年的冬日,我去了澎湖的菊島之旅,在冷風襲人的海岸邊,我終於看到了道光年間的魑魅魍魎碑,孤寂的在岸邊對抗著澎湖的強風。

一些意境較深遠的聯對,總是精彩呈現,「孤山獨廟,一將軍匹馬單刀」,可能在大陸,「日昇月恆」,在小鎮東勢,光緒甲午,還有四不足,來到大溪老街,你就能找到,而人在福中不知福,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,我所看過的就有「如是福、如是觀、如是壹」,如是觀你要跨海到澎湖尋找,如是壹是住在我家附近養鴿協會的,不知道是否這樣就是第壹名了,而至於什麼是「見見見見見見見、齊齊齊齊齊齊齊」,來到東北角海岸之旅,貢寮的西靈巖寺,你就可以看到此精彩的對聯,老師府的名聯,「三頓飯,數杯茗,一爐香,萬卷書,何必向塵寰外求真仙佛,曉露花,午風竹,晚山霞,夜江月,都於無字句處寓大文章」,還有年初到台南開元寺所見的竹葉詩,「寺古僧閒雲作伴,山深世遠月為朋」,都是探訪古建築的名聯。

匾聯頌,有匾有聯,至於頌是要怎樣的頌呢,也許只是口耳相傳的話,或者是書上的一個句子,「基隆大船,台北市場,中壢花生糖,龍潭大池溏」,我是聽了這句話才去買花生糖來吃的,原來是日治時期奉獻的,還有「大溪出豆干,鶯歌出碗盤,三峽出流氓」(台語),我有跟人去看過三峽古戰場,聽說一點當地的民風強悍,講笑話就說「愛鄉愛土愛查某,有情有義有粉味」(台語)給人家聽,所以「在家靠父母,出海靠媽祖」(台語),每個人還是有燒香就會有保佑的,怎樣的頌呢?比較好的方式當然就是小調民謠,我最喜歡的,就是像「嘉慶君遊台灣」,那樣的傳頌方式。

匾聯頌,不只是匾聯頌,建築結合文字聯對表現品味,工學加上文學就是傳統建築,匾聯頌扁連宋,此事完全無關政治,我們要的是匾聯頌,而不是那無意義的扁連宋,匾聯頌就像是清風明月,揮灑在台灣的傳統建築裡面,古道土地公之間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魑魅魍魎 千江有水千江月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