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「閏雙七,蕃薯米杵中脊」,「閏雙五,蕃薯較貴芋」---

每當季節開始變化,意味著開始歲月的更替,大自然的花朵也開始肆意的奔放,以前總會背些東西,「我打江南走過,那等在季節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」,季節的容顏裡,五月的桐花是否只是個美麗的錯誤,古建築裡列柱成林,常有十二月令的三桐四梅,還有花月荔月,台灣流行花朵季,從南延燒到北,六月開始蓮花季登場了。

今年農曆閏七月,就是兩個農曆七月,也就是兩個鬼月的意思,電視上看到這個訊息,我媽媽就跟我講一句話,「閏雙七,蕃薯米杵(堵)中脊」(台語),我開始有興趣,再多問了一些,還有「閏雙五,蕃薯較貴芋」,這種口耳相傳的話我卻從來沒聽過,蕃薯比芋仔還要貴,到底是什麼意思?上網查也查不出什麼資料,反正都是芋仔蕃薯,我媽說其他的閏月就比較沒有聽人家講過,都是閏年時才會有人講出來的,而蕃薯米杵中脊,蕃薯和米都頂到中脊樑了,應該就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大豐收的意思,而今年就有兩個中國情人節,一年過那麼多的情人節要幹嘛?不過某些腳踏兩條船的人,今年剛好可以逃過一劫了,哈哈哈。

當然也讀過「一九九五.閏八月」這本書,希代出版的作者是鄭浪平,不知何許人也,第一次看過這種恢宏廣大,跨領域跨部會的書,當時讀的興緻盎然很是過癮,那年從大陸回來時,才知道原來台灣有導彈的危機,而在訪古蹟去中部的永靖餘三館時,老師說餘三應是「閏為年之餘,夜為晝之餘,雨為晴之餘」的意思,將此作為堂號,和一般網路上的資料明顯不同,過了春夏秋冬一年又一年的,今年又閏月了,「三年一閏,好歹照輪」,每個人都會有好運到的,也如廟會所唱「祈祝年冬收成好,遊子都平安」。

近年客家文化成為顯學,開始流行桐花季,五月的桐花是否美麗的錯誤,追逐桐花已經像是日本的櫻花祭,由南到北的追尋,以前有和學會的會員一起用桐花排字,而自己最喜歡的私房景點大艽芎古道,現在已經成為大眾路線了,上次去土城桐花公園已近尾聲,找不到一大片的佳人,在回去的路上,路邊遠看有三大株的白,底下一排的落白,於是停下車來照相,桐花近照的話就很可觀,各種角度都很空靈純潔,旁邊剛好有小溪,落花搭配著流水,景色蕭然,剛好就如彭佳慧唱的「舊夢」,「我像落花隨著流水,隨著流水漂向人海.….」,今年沒有看到大片桐花的感動,看多了網路桐花的照片,不再感覺浪漫,只是覺得要找一個人跡罕見的地方,也許還要再等一個明年。

春夏秋冬,季節遞嬗,各種花花草草的節日祭典都跑出來,今年桃園最流行的草花節,在往復興鄉的路上,最不顯眼的草花一大片,讓人覺得真的是數大就是美,也有很多花都是以前先聽到流行的歌,才開始認識的,羅斯福路的木棉道,我怎能忘了,那是去年夏天的高潮,真善美裡的小白花,到底是什麼花呢?大學畢業後不知是那一年的夏天,想看鳳凰花,於是就跑到成大去,時節已過只剩下幾株鳳凰花的殘紅,沒有看到滿街滿樹的橙紅,實在殊為可惜,這些兒的花花草草,都成了季節的容顏。

我打觀音白河走過,季節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,簡簡單單的要開始記錄觀音的蓮花荷花,於是就要開始下田來賞蓮,江南古俗的農曆6月24日是荷花生日,當荷花蓮花傻傻搞不清楚,楓樹槭樹傻傻搞不清楚,心裡想的是總是要認清分辨的,我喜歡古厝也喜歡蓮花,當然不是老古董,所以也就會有浪漫的一面,觀音較近,白河尚遠,蓮花田裡有很多的風采,從花開的豔麗到蓮蓬的枯萎,都有不同的景象,夏末蓮花季的尾聲,也許有一天會再看看水蜜桃和桃花的故事。

季節的變換,總在未知時,「沒有人知道為什麼,太陽總是下到山的那一邊,一天又一天,一年又一年……」,這是羅大佑童年裡季節的容顏,蔡小虎唱的春夏秋冬,也是一工過一工(台語),我以前有看過一句話「春蠶、夏蟬、秋纏、冬殘」,對於春夏秋冬是滿有意境的形容,現今早晨醒來,空氣中已是夏日的風,桃園蓮花季又開始了,願春無盡,願花不殘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蓮花 春夏秋冬 荷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