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有孝的媳婦是三餐燒,不孝的媳婦是過路搖---

頭城搶孤是很特殊的活動,在還沒有寫部落格前,網路尚未流行時,所有資訊都來自報紙電視,都是找報紙去逗鬧熱,我印象比較深的慶典活動,一個是頭城搶孤,另一個就是東港的燒王船,都是我很有興趣的。

我很喜歡看民俗活動,多年前看到報紙,頭城搶孤重新開始舉辦,於是一早就騎著摩托車前往頭城,沿路體會宜蘭山水,到頭城時也近黃昏了,廟會很熱鬧,而搶孤是怎樣的來龍去脈,我並不清楚,也沒什麼資料可查,只是看熱鬧而已,那天搶孤的高潮活動,還要很晚才開始,我找地方躺下來,先休息一下,然後在廣場四處看看,都是攤販小吃,體會慶典廟會裡的熱鬧,只覺得這樣子的鄉間情景很新鮮。

我只記得那天晚上精神很亢奮,在這裡聽到黃克林唱的倒退嚕,「有孝的媳婦是三餐燒,不孝的媳婦是過路搖啊,搖你就搖過橋...... 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,馬上就感覺很有台灣味,腦海裡一直沉浸著這個調,,這種廟會的音樂,加上鑼鼓嗩吶的配樂與表演形式,有人說是台灣調的搖滾樂,11點,忘了怎麼開始的,只遠遠的看到選手奮力爬上孤棚,拿到順風旗,已經半夜了,騎在陌生安靜的鄉野,尋找住宿點,第二天早上又回會場看看,熱鬧已過,只剩孤棚,還有人賣紀念品,然後才騎坪林的九彎十八柺回家。

去年也想去,微雨不成行,今年看了活動的網頁,不知道有沒有接駁車,不過雪山隧道已經通了,應該方便些,第二天要上班開月會,還要報告,我準備的不充份,考慮了一下是否真的要去,想想我已經錯失很多機會了,決定把握當下,下班後就直接前往,北二高車不多,轉往5號的高速公路,在雪山隧道慢慢開,時速70公里,洞口已是宜蘭的燈光,夜色墨黑,感覺人潮不多,我當然知道這裡是越晚越熱鬧,轉入烏石港,開始交通管制,人也多了起來。

從烏石漁港邊,可以遠看高高的棚,蕩漾的水面,今晚可熱鬧了,有很多SNG車來錄影,人潮擁擠,都是善男信女,我晚餐沒吃,照幾張遠景後,先到美食攤位吃藥燉排骨,可是沒有燉的很入味,攤販美食人來人往的,很多人手拿烤魷魚冰淇淋,邊走邊吃,這就是廟會的飲食文化,我有看到伊朗人賣的冰淇淋,生意很好,還有賣糖葫蘆的,用鍋鏟翻轉著麥芽糖,還有巴西的白甘蔗味道不錯,就是太貴了。

還沒有開始比賽,先照照充滿了力與美的孤棚特寫,我仔細的看著孤棚木柱的綁法,粗獷且充滿了力學的美感,孤棚要能夠定位平衡,也不是那麼的簡單,還有地牛的綁法,需要老一輩的經驗,網路上有看到孤棚的3D電腦繪圖,孤棚加上樹稍長長的影子,很有豐富的意境想像,孤棚也是一種古老的建築方式,這次的棚孤,是由羅東林務局所捐的新的台灣衫,看起來更高更直,四週圍起來不讓人進入,底下是一包一包的粗糠,堆成像砂包一樣,避免墜落受傷的,孤棚的頂端,垂下來是掛安全帶的,倒翻上孤棚時,可以多一層的保障。

廣場上,有蘭陽戲劇團表演的戲台,表演已經結束了,後面有兩個外國人,自己帶紅的塑膠椅爬高照相,搶孤已經國際化了,我也看到有人帶著躺椅望遠鏡,在很後面的地方,輕輕鬆鬆的看表演,又不必跟人家擠,主持人特別介紹今天有神秘嘉賓前來,台灣的才女,到底是誰呢?原來是副總統呂秀蓮,高級轎車開到入口,安全人員下車警戒,呂秀蓮上台致詞,推崇宜蘭的傳統文化,也提到佛教傳統多在中元節舉行「盂蘭盆會」,及開墾蘭陽地區的辛苦,化成搶孤這種民俗活動。

搶飯棚先熱場,很快的登上孤棧,夜色中,孤單的一直往上爬,四周是像煙像霧繚繞,很有宗教的氣氛,戲棚下,等久了就是你的,時間已到,打鼓出發,選手先像吸油面紙般的作用,降低牛油的滑度,也有鬼月的氣氛,今年孤棚上所塗的牛油,從120加侖變成150加侖,增加了難度,牛油在夜色燈光下,顯得黑亮黑亮的,很神秘很傳統的感覺。

孤棚木柱太高,牛油太滑,難度較高,選手疊羅漢上去後,紛紛滑了下來,一直沒有人越過一半的高度,還是有人受傷,喘口氣,選手繼續在孤棚上灑銀紙,等待著體力恢復,沒有很積極的向上,到了這裡,台灣才女副總統呂秀蓮先走了,四十分鐘後,等著第二階段開始,主持人介紹吳沙公,老大公,還有孤棧的故事,,真的太滑,繩子不夠,還是爬不上去,等了很久,沒有動靜,大家都想要休息了,大會宣佈讓選手休息十分鐘。

第三階段開始,裁判長放寬疊羅漢和繩子數量的限制,選手有了繩子的幫助,很快越過木柱的一半,當然還是有人驚呼聲中滑了下來,後來恆春古城隊率先倒翻上孤棚,台下掌聲不斷,接著攀爬孤棚上的孤棧,將竹子鋸斷,彩球也跟著垂下,取得順風旗,金牌每面三兩,每棧各一台機車,,節目表上有寫跳鍾馗,不過我沒有看到,往回走,我想著,頭城搶孤vs童玩節,文化活動還是要發自民間,真正蘊藏的力量,才能長長久久,不能像糖果文化節,草草了事了。

離開前再看一下孤棚,燈光下的孤棚真的很漂亮,充滿了民俗的美感,今年看了很多中元節的傳說,以前我朋友所屬的商會,曾經想辦個魑魅魍魎節,我看過企劃案,創意還不錯,民俗一定要持續的流傳下去的。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