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這是一個我們的終點,也是一個別人的起點---

睽違近三年後,我又來到尼泊爾爬山了,這次是來EBC的健行活動,所謂的EBC就是聖母峰基地營的健行,要跨越5000公尺以上的高山,上次是三月多的天氣,初雪剛溶,這次是雨季剛剛結束,所有的活動正要開始,十月份的天氣 我來到聖母峰基地營爬山健行,然後想一想人生的道理,想太多了,哈哈哈。

這是一個我們的終點,也是一個別人的起點,喜馬拉雅山區的健行,有兩個有名的步道,一個就是上次去的ABC(Annapurna Base Camp),安娜普娜基地營(4130M),另一個就是EBC (Everest Base Camp),埃佛勒斯峰基地營(5364M),也就是聖母峰基地營,上次去ABC基地營健行,我認為聖母峰離我太遠了,不太可能真正實現的,想像不到這次又要出發了,想著「長白山上的好兒郎」,哈哈哈,我又來到尼泊爾了。

首先拿到行程資料,也在台北開了說明會,先研究行程路線,都是一些英文地名,我不喜歡英文資料,而且我是菜英文,行程的地名翻譯很混亂,所以我將它翻譯成我的版本,把它翻譯成比較像是台灣的地名,這樣子我就稍微有點印象,我把它寫成英文中文還有括弧高度,這樣子的資料就很好用了。

從Lukla盧卡拉(2840)以後,就開始爬山了,網路行程資料上寫著各式地名,南集巴札、香坡切、天坡崎、菲力崎、羅坡切,我發現它們都是發che的字根,有翻譯成集、翻譯成切、翻譯成崎的,我想著,既然是聖母峰,當然是山勢崎嶇啦,或像刀切的一樣,所以只要是發che字根的,就把它全部翻譯成崎,我比較喜歡,也比較像是台灣的地名了,哈哈哈。

健行路線上最大的村落Namche bazar,有翻譯成南集巴札,南崎巴札,南崎巴寨,是健行路線上最大的村寨,有翻成南崎市場的,當然也有人翻成亂七八糟,反而也是很貼切的,哈哈哈,後來我們在這兒住了三晚,既然是個村寨,就翻成Namche bazar南崎巴寨(3440),另外Phakding法克碇(2610),我就想到台北石碇了,還有GorrakShep翻成哥拉雪、高樂雪,最後選擇高瑞雪,五千公尺以上又高又有瑞雪,這就是我的想像空間。

聖母峰基地營健行,既然是爬5000公尺以上的高山,所以出發前也真的笑不出來,還有很多東西要準備要買齊,於是山友們相約「東市買駿馬,西市買鞍韀,南市買轡頭,北市買長鞭」,現在是半自由業,所以我跟仲明去逛逛,出發前一週先看看採購行情,我們到登山友看了登山鞋、保暖褲,還有薄的羽絨衣,上萬元的行情,先看價錢,然後心理有個底,再大概的拿捏定奪。

隔週後我到旅行社拿台胞證,回家前就決定買登山鞋,新買的登山鞋,是GORTEX防水的,馬上買馬上穿回家,要走十多天的路,必須要很合腳才行,我著磨著還是要爬山練習一下,於是就三天前就到七星山,練習走路,也練習高度和裝備,還好穿了幾天剛好已經很合腳了,五千公尺以上的行程有風口溪流、有荒原、有礪石灘,我的一雙鞋能爬幾座山,「答案啊,答案,在茫茫的風裡」。

出發前這陣子,正在重讀金庸的武俠小說,目前正在看射鵰三部曲,再次的回味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和周芷若,以及射鵰英雄傳裡的郭靖和俏黃蓉,這幾天黃蓉已經快要當上丐幫幫主了,也許武俠小說裡的想像空間,就是這次我想要去追尋的,在爬山健行的過程中,才會有真實的人生體驗。

我登山偶而都會喃喃自語,自己心理唱自己的歌,上次出發前,聽到鳳飛飛唱的「愛不完的你」,「水會流到盡頭,那陣風也會停息……,好像日月星辰,伴著永恒的大地」,這次也沒什麼因緣,該唱首什麼歌來紀念紀念呢?現在我自言自語唱來唱去,都會變成「小河彎彎向南流,流到香江去看一看……,月兒彎彎的海港,夜色深深,燈火閃亮」,當然跟登山一點都沒什麼關係,哈哈哈。

出發前,又跟學友會的朋友們,搜集了很多的鉛筆和原子筆,美女們的愛心總共約60多隻筆,送給尼泊爾物質缺乏的小朋友,我又要去當聖誕老公公了,只要我自己爽、自己高興就好了,出發的前一晚再去書店買國旗,我要讓國旗飄揚在尼泊爾的山麓上,也飛揚在聖母峰的基地營。

當然心思飛揚中,還要再一次的品味尼泊爾的古建築,聽一聽Resham firiri,這首譯為「在風中飄揚的絲綢」的民謠,回程我還特別有買CD回來欣賞,當然最最重要的,就是走一段長長的山路,然後在口渴且身心有點疲乏時,慢慢地品味純正的尼泊爾奶茶。



(註一)::上次去ABC(Annapurna Base Camp) 安娜普娜基地營的資料,

安娜普娜山基地營ABC健行序曲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聖母峰 尼泊爾 ebc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