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客自長安來,還歸長安去,狂風吹我心,西掛咸陽樹,此情不可道,此別何時遇。---

最近常常走這段路,從台北車站走到長安東路,現在變成自由業以後,我的時間忽然變多起來了,所以每次來台北辦事和閒逛,我都是儘量用走路的,路上會經過華山園區,文創業的華山論劍常在此展覽,這裡算是長安道上,距離不長不短的,走路剛好,當然不必騎馬啦,不必身騎白馬過三關,慢慢走就行。

東三門出口,這裡常常是集合也是上車的地方,現在門口有輛火車,放在這裡感覺到熱鬧很多,大部份人都會在這裡照相,最近流行的寶島歌舞第一站,就是從這裡開始,起頭就是火車和劉銘傳的故事,我超喜歡這樣子的起頭,林強向前行的歌詞「火車漸漸在起行,再會啦,我的故鄉和親戚」,台灣的歷史,就這樣開始了。

沿著市民大道走,先到國父史蹟紀念館,這裡也來過好幾次,裡面的池塘的形狀,是如意形或者是古心字的圖案,然後走往行政院的後門,建築格局方正,正門反而像是中原大學的前樓了,旁邊的警察大隊牆壁上,海報畫的很不錯,很現代化,馬路的右邊,這裡是警政署的後門,我認識一個個子小小的女生,想不到她曾經在這裡上過班,所以以後看到她,就要稱呼她「Yes Madam」,哈哈哈。

前面就是國際藝術村了,牆壁是乳黃色的條紋,感覺有點柔和,藝術村裡會有交換的藝術家來此交流,我曾進去看過,都看不懂,藝術這東西離我很遠,現在吃飽就好,生活就是藝術,走過加油站,左邊是一大片的廣場,很難得的在火車站附近,會有這麼一大片空地,再前面就是文建會了,我經過時常會去裡面拿些資料,中午休息到一點半,我常常會錯過。

這裡人車稀少,過馬路就是華山藝文特區,紅磚式的建築,看起來很古典美麗,這裡屬於藝文特區的西區,以前是沒開放的,不知何時開始拆掉圍牆,開放參觀,屋簷上有用鑄鐵作加強,仍然古意盎然,半圓形的拱圈列在地面上,仍舊是美麗的元素,旁邊也是枝葉婆娑,對面就是華山的草原劇場,現在仍是一片草原,解說牌上寫著千層野台、華山劇場、森林劇場等美麗的名字,想不到這裡是台北車站附近呢。

不想在此華山論劍,繼續往前走,煙囪廣場當然有高高的煙囪了,中間有棵高大茂盛的樹,,有看到風箏掛在樹上,旁邊的荷花池,荷花已葉枯花殘,旁邊倉庫的牆壁塗上鵝黃色的色調,還有鴿子悠閒的在散步,步調很緩慢,走過紅綠燈,然後就是3C產業的光華商場,續往長安道上行,有座小公園,是興亞公園,台北市滿多小公園的,往前的路邊攤賣一些小吃的米粉湯黑白切,還是鄉土味的小吃迷人,哈哈哈。

然後就到長安國中了,每次經過這裡,看到圍牆上有寫詩,總是不記得寫些什麼的,只知道吹我心、咸陽樹,今日仔細欣賞「客自長安來,還歸長安去,狂風吹我心,西掛咸陽樹,此情不可道,此別何時遇。」,我比較記得的反而是「君自故鄉來,應知故鄉事」,一個是李白,一個是王維,想知道誰先誰後,查了維基資料,發現兩人竟然都是西元701所生,真是奇蹟,哈哈哈,長安不見使人愁,就不管它是誰寫的了。

旁邊就是松江公園了,以前天下雜誌有報導過,取名為松江詩園,入口一個八卦門,石頭上鐫刻著綠色的字體「松江詩園」,進入詩園,地上寫著卻是詩田,整個地面是座大的棋盤,沒有明顯的楚河漢界,將帥兵卒,旁邊有很多的詩句,我慢慢地欣賞,楊牧的「帶你回花蓮」,比較沒聽過,記憶深的是料羅灣的漁舟,席幕容的「如何讓你遇見我,在我最美麗的時刻」,還有余光中都是很熟悉的名字。

鄭愁予的錯誤「我打江南走過,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…..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」,有時我的心也如小小的寂寞的城,哈哈哈,然後還看到古典的李清照綠肥紅瘦的如夢令,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,李後主無言獨上西樓,有些跟著唸,有些也跟著唱,後面再看到的就是氣勢較悲壯的屈原,「路曼曼其脩遠兮」,然後最後就是「天蒼蒼,野茫茫,風吹草低見牛羊」的敕勒歌了。

我逛逛在此整理一下資料,有時會到附近的便利商店影印,然後到公司結帳交團結團,然後又原路走回台北車站,除非是在下雨的日子,我才會搭捷運,走來走去,走了幾次,感覺已經有點習慣了,台北是座小城,以後就每次走來這裡,我是很會走路的,也許不久的將來就可以走路環島旅行了,哈哈哈。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長安道上 華山論劍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