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下午三點多來到地神祠,在豐坪活動中心附近,講義上寫地神碑也是至今仍在的日本文物建築,現場看到一塊寫著地神的石頭,並沒有很像石碑,也沒有日本式碑石的樣式,更沒有「苔痕上階綠,草色入簾青」的驚豔,感覺像社區公園的基石而已,心中懷疑是否真的是原物,哈哈哈,我現在是「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又是山」的年紀,活在古蹟的直覺和感覺的剎那間。

豐田村是第二個官營移民村,現在被劃分成豐山、豐裡、豐坪三個村,走進地神祠,此處因東華大學外環道而遷移的,裡面掛著客家花布的燈籠,地神碑左側有寫「皇紀二千六百年紀念,昭和十五年九月社日」,大家討論著社日是什麼意思,可是眾說紛紜,最後請出谷歌大神找出答案,社日原來是「東亞傳統祭祀土地神的節日」,還有分春社及秋社,昭和十五年是西元1940年,在新竹靈隱寺廟前的手水缽,也寫著紀元兩千六百年,可以相互比較。

溪口石灰窯,在昊天宮附近,我也沒有看到昊天宮,來到這裡的感覺,是有點懷疑這怎麼找得到,這裡類似觀音八卦窯,也更像是吳哥窟的意象,這裡有兩個洞口,很緊實的被老榕樹的樹枝包圍著,我們照照相,當作是記錄,這是有點偏遠的石灰窯,也許有點產業價值,聽說早期的有錢人家上廁所用的草紙,或商家用來裝糖或鹽巴的包裝紙,就是用這石灰造紙做成的。

這座石灰窯遺址,保存得非常良好,有點古意,生產石灰,再作為造紙的材料,感覺是自給自足的,老師提到從上看像是個井,眼見為憑,我們就爬上去看,我看到第一洞,荒草蔓蔓,有個生火的空間倒是真的,我往下照相,大伙兒都在下面,然後就爬下來了,另外一洞,應該也類似差不多,就讓別人爬上去記錄了,另外就是這邊小黑蚊也是很多,煩不勝煩,我們看看廟宇也看看窯子,哈哈哈,然後就去瑞北三元宮了。

這裡是拜三官大帝的,比較特殊的是虎邊的位置,有刻著日本神祇名稱的石座,老師說是五角形的,我從側面看起來像是六角形,算來算去也數不清楚,石頭要刻成正五角形是不簡單的,360度分成五等份是72度,我又發揮以前學友會衝鋒陷陣的精神,爬上去看看到底是不是真的是五角形,爬上去真的是五角形,日本神祇分別是,天造皇大神,少名彥命,埴安媛命,倉稻魂命,大己貴命,很多是沒聽過的名字,不會特別想研究,埴安媛,Google一下是孝元天皇の妃。

然後我進去三元宮廟方,收集一下籤詩,門口圖案有葫蘆芭蕉扇斗笠扶塵,可能是暗八仙法器,三元宮對面有棟菸樓,有些人已經在照相了,雖然明天可以欣賞菸樓吃到飽,大家還是在照相,有點延遲,照相的人多,老師就宣佈停留當作多一個景點,大家進去看菸樓,主人家很大方的把燈打開,方便大家照相,原來這也是地方產業景象。

晚上在瑞穗吃飯,這家我帶團時有吃過,算是瑞穗順路,遊覽車上大家討論著玉里臭豆腐,這家很有名氣,賣完為止,我上次吃的是鳳林臭豆腐,味道也不錯,玉里和鳳林臭豆腐,我又差點搞錯了,我們是吃飽飯剛過來的,下車準備排隊,就看到重機車騎士,也來準備享用,聽到自言自語說有台遊覽車到了,好像沒吃到很可惜的樣子,我們準備好好享用玉里臭豆腐。

司機是花蓮在地人,所以打電話請朋友幫我們先排隊,所以我們一進去,已經擺好十多盤等待,好像貢品,不客氣的邊吃了,剛吃飽飯,所以我和紅業兩人吃一盤,真的是新鮮好吃,每一塊臭豆腐都炸的外酥內嫩的,加上當天現做新鮮的泡菜,還有醃蘿蔔絲提味,真的是酸酸甜甜的又很鮮嫩,搭配臭豆腐一起吃,真的是超級絕配,無敵雙響泡,哈哈哈。

吃完玉里臭豆腐,感覺真的來到玉里了,回到玉里車站,今晚入住此地民宿,多年前來走瓦拉米步道,有經過車站門口,現在已經改建成新的樣式了,分配好房間,還真的有點累,我先躺了十分鐘,再下來逛逛,春夏之交,夜色墨黑,我借了腳踏車,夜色中繞道圓環附近,又繞回來,看到一些孤單的人影,各行其是,各有天命,想太多了,還是早點睡,今天看了些古蹟,還是真的有點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