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早上睡到自然醒,想約人去市場吃玉里麵,已經很多人去吃回來了,我又借了腳踏車,騎到市場邊,吃在地的的玉里麵,果然湯頭濃郁,肉片肥軟,初春的早晨,不冷不熱的,吃來剛好,我看到碗粿也很好吃的樣子,有人來買,我也帶了一份鹹的,當作是下午的點心,然後到新玉里火車站逛逛,還沒完全完工,大面積的平面,讓我想念以前小巧玲瓏的感覺,目前台鐵的火車站,採用新的樣式,新的設計,新的材質。

我們第一站到玉里協天宮,鄉下地方沿路上,就有小診所,舊房子,還有老宅背包客棧,都是低矮的老房子,總讓人有閒適放鬆的感覺,我很喜歡這種沒有負擔的感覺,協天宮祭祀官聖帝君,門口的石獅是昭和丙子年的,正殿裡有寫「一廈之材,非一山之木,一廟之務,非一人之勞」,我們進去參觀,仔細的欣賞龍虎柱。

以欣賞古建築來說,協天宮對於我們學會,要看的是正殿的龍虎花鳥柱,柱上雕刻著雙龍雙虎有花又有鳥,佈局井然有序,豐富但卻不亂,雙龍雙虎都是一大一小,兩相對忘,才有韻味,當然是成熟的匠師,才能有此火候,匠師是陳忠和,協天宮是否有名氣不說,但我們要看的就是這種佳作。

回首我有看到樑上的四愛彩繪,和靖咏梅,淵明愛菊,另外一邊畫的是王川品茶,這我就沒看過了,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故事,查查資料,原來有王川品茶、玉川品茶,到底是哪一個呢?我也不知道,玉川和王川只差這麼一點,也許就差很多了,網路七碗茶詩上說,「玉川子乘此清風欲歸去」,還有玉川烹茶圖,所以應該是玉川品茶,王川品茶應該是錯誤的。(未完) (待續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