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水來青舍是一個也喜歡古建築的網友推薦的,因為是少見的徽式建築,知道消息後沒幾天我就先去看看了。

就我所知的徽式建築,或者是稱長江中下游的建築,它的特色就是馬頭牆防火山牆,白色的牆壁藍色的裝飾,在徽州的水田之間呈現出它的倒影,在228公園的紀念館,及中央研究院,信義國宅或者是竹科靜思園,可以隱約見到一些徽式建築的影子,可想像一下水鄉划船而過,欸乃一聲過小橋的聲音,水來青舍,名稱又極優雅,我帶著好奇心前往找尋。

青舍掩在竹林後,門口是用瓦片直立鋪成的,門庭有個牌樓,很悠久的木頭所搭的,過竹林後白色五嶽朝天式的黑瓦白牆呈現,這感覺也很中國味,白璧門簷是藍黑色的,拉開紗門後,進入另一個空間,看起來很明顯的柱子較高,比一般的民宅感覺較高聳,使得這裡的空間臨場感十足,女主人簡單的介紹,大廳的柱子是銀杏樹作的,在台灣算是少見的,年代始於嘉慶年間,只有一個花廳的格局,我想到一般五落大厝的第四進就稱為花廳,不知道是不是這樣,大門是來自山西的,門框周圍像是鑲銅的,顯得厚重高貴,主要的擺設是山西的佛像和一些古董,整體感覺肅穆安靜。

我跟女主人聊天,房舍是來自安徽的,我猜想是安徽的合肥,卻是黃山的棠樾村,而非省會合肥,鄉下拆屋比較簡單,要節省時間所以當時找很多人來拆,拆除後用貨櫃車運到上海,再輾轉來台,走船運費時約兩個月,當然會有很多問題的,現在都成了回憶,我想像也知道這其中的難處,這就是我最佩服的地方,而女主人只是淺淺的微笑訴說,當時先在當地量測繪圖後,再來台灣在地組裝,現在磚牆是台灣的,當然木頭是大陸的,這片土地原來是農地農舍,改建青舍蓋了三年,現在繼續慢慢的整理,目前還在尋找會處理屋頂瓦片的人,向女主人要了名片,名片上寫「恆河沙中一芥子,人間築夢兩百年」。

門前門後的有幾個蓮花池,幾個池塘的蓮花仍在開,另有一些被颱風吹了,「人與大自然還是沒辦法對抗的」,女主人笑笑的說,臉上是堅毅的,當然其中也有一些故事,我是後來看資料才知道的,而在觀音的鄉下,有座供佛的茶館是段美麗又寧靜的邂逅。

主人家原本是蒐集古董的,因緣而經營內陸山西的古董傢俱,我們談到台灣的古董都被蒐集光了,她們開這家店,很簡單沒什麼宣傳,且座位不多,販賣素食又篩了一些人,所以客人不多滿安靜的,目前請了三個人處理用膳,開張已經九月,年初我去看觀音八卦窯時,都還沒有看到招牌,現在綠色的看板已輕輕的矗立在路旁,我在外面拍一些照片,藍瓦白牆剛好襯在藍天白雲下,簡簡單單的只有藍白兩個顏色,門口牌樓的垂花很瘦小像水珠滴落,也像是毛筆,木頭都瘦已見骨,全部都是原色不上彩的,有匾題為「和氣致祥」,有看到綁紅布可能才結綵沒多久,滿瘦骨嶙峋的門樓。

水來青舍店名的意思,當時忘了問,事後找資料,水來青舍,原來是對家人感恩的。


(註一):水來青社 03-4989240 0918166657
路線一 : 66號快速道路, 8.9km 新坡匝道下去,第三個 紅綠燈右轉新華路
新華路二段442號,週一公休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花廳 水來 棠樾村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