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DSCN5472.JPG
---讓我想起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裡,就像是明教的階級,有光明左右使---
DSCN5375.JPG
在故宮中路裡,繞過亭台樓閣,層層疊疊,然後走到東路來,馬上就感覺真的是豁然開朗,我看到這裡有很大空間的廣場,一直延伸下去,我們洗完手,就看看大政殿,十王亭,我們在此拍了合照,大政殿龍柱很有山西晉祠的樣子,讓我們有很喜歡的感覺,導遊簡單介紹,又帶我們到故宮西路了。
DSCN5387.JPG
故宮西路,也是亭台樓閣,層層疊疊,又回到故宮中路鳳凰樓附近,解散自由活動,因為對大政殿十王亭,格局特殊,印象很深,時間還很多,所以剩下自由活動的時間,我很自然的又走回大政殿這來拍照了,很多人在這邊曬太陽,瀋陽故宮,和北京故宮來比,不會有太大的廣場空間,大政殿前,卻是可欣賞到滿族的格局,從哈爾濱聖蘇菲亞教堂開始,我就很喜歡有廣場的建築了。
DSCN5550.JPG
DSCN5468.jpg
我先走到最遠處,先拍遠方大政殿的遠景,看看氣勢,再拍有獅子入鏡的建築樣式,講究陪襯,這裡的石獅,嘴巴閉起來,沒有笑張嘴,再看看十王亭的排列,我仔細看,左右翼王的,略靠中間一點,其他八旗則是平行的,十王亭,是左右翼王和八旗辦公的地方,說到翼王,我又想到了一號人物,就是青翼蝠王韋一笑,這建築格局,讓我想起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裡,就像是明教的階級,有光明左右使,四大法王,五散人,五旗使,往下皆然。
DSCN5464.JPG
DSCN5363.JPG
仔細查資料,瀋陽故宫東路的大政殿、十王亭的建築群,仿照八旗的行軍帳殿的布局,有所謂的大幄次,大幄次是什麼,查不出特別的結果,可能是朝靚時休息的大帳篷,另外十王亭的八旗則不是平行的,而是漸次的往外擴散,「與北京故宮相比,瀋陽故宮建築風格具有獨特的滿、蒙、藏特色」,我看不出什麼蒙藏的特色,只是看到滿族的特色,也許滿蒙藏,都有點類似吧。
DSCN5506.JPG
DSCN5501.JPG
慢慢地往回走,回到大政殿,再仔細看看建築結構,大殿為重檐八角亭式建築,努爾哈赤時期始建,我看起來感覺和赫圖阿拉故城很類似,都是滿族初期的建築,殿頂同樣為綠剪邊黃琉璃瓦,中央為寶瓶火焰珠攢尖頂,這裡龍柱上的盤柱金龍抬頭望,結實飽滿,沒有晉祠的滄桑,下有大青石修建的須彌座台基,然後走到門口仔細看看內部結構,同樣為徹上明造,殿內有寶座、藻井,我看到內部的龍柱,顏色泛白,看起來像是有點結霜的感覺。
DSCN5509.JPG
DSCN5520.JPG
瀋陽故宮大致上拍過一次後,就慢慢地出來享受秋日的陽光,看看遊客在廣場上,有曬太陽的,有拍照的,在秋日的陽光下,曬的很舒服很享受,也看看別的導遊,正趕著催人集合上車,我查了十王亭的八旗制度,八旗,我看不出正和鑲,到底哪個是主,資料上說鑲黃旗,是八旗之頭旗,上三旗之一,旗主是皇帝,正紅旗是下五旗之首,所以正和鑲,非關主從,正四旗旗幟為純色四邊形,龍首朝後,鑲四旗旗幟為五邊形,龍首朝前,就是這樣子了。
DSCN5523.JPG
DSCN4570.JPG
我們回到中午吃飯的地方集合,前往瀋陽天主教堂,這裡亦稱南關天主教堂,是在1912年,利用辛丑合約中的庚子賠款所蓋的,曾被義和團焚毀,現在教堂前已經建成廣場了,我看看建築的本身,顏色沒有什麼特別變化,只是頂上的耶穌基督像,看來像是用鍍金的,所以特別的突出顯著,教堂內部色彩斑斕,顯現聖潔的光輝,我們來時,陽光斜映,特別的有所感覺。
DSCN5656.JPG
DSCN5684.JPG
南關天主教堂,很多人來此拍婚紗,今天就看到就有兩三組在這裡拍婚紗,教堂是法國傳教士方若望所建,傍晚前的陽光,光線特別的溫暖亮麗,拍婚紗,好像都有抱新娘這個動作,所以要抱東北新娘拍照,看起來新郎得先鍛鍊身體,不然就是新娘要減肥了,哈哈哈,還有就是讓婚紗飄起來,也感覺出喜氣飄逸。
DSCN5751.JPG
瀋陽下班大塞車,主要幹道上,就塞車塞了快半小時,希望明天去機場的路順遂,能夠好好逛逛東北大學,陽光很好,我拍著下班的人影,路旁有賣萄萄的,好像較便宜,師傅說,餐廳前的萄萄貴,是賣給我們貴,晚餐在滿族人家用餐。
DSCN5760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