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40914 026.JPG
---感覺到新舊建築並存,雨絲的窗外是騎車的人影---

140914 001.JPG

山西古建築之旅終於出發了,這次行程都在晉北地區,如果走到晉南,那拉車的時間就太長了,我很清楚我自己要的是什麼,所以就會有所取捨,我絕對不走馬看花,不然就真的白來一遭了,為了這次旅程,我特別新買了可錄影的相機,路上也要多照很多的人物,新相機感覺效果也還不錯,古建築總是大木斗拱的,就是所謂的看山、看廟、看菩薩,所以我也要照一些美女人物來調濟調濟的,哈哈哈。

140914 006.JPG

我們搭的是東方航空公司,飛機有稍微延遲時間出發,往上直飛後,陽光亮麗,藍天白雲,中午時間,小睡一番後,開始吃飛機餐了,雞肉餐裡面附有一塊包裝的平遙牛肉,不會很澀,感覺還不錯吃,比想像中的大陸食品還好,也喝了一罐青島啤酒,瓶罐上的廣告寫的是「中國的、世界的青島啤酒」,我坐在機翼旁邊,飛機往下飛後,我看到教科書所寫的黃土高原,又看到整排的高樓大廈,這裡是山西了,窗戶上有點水珠,天氣沒有很亮麗。

140914 017.JPG

一到太原機場,有點下小雨的感覺,走過機場通道,簡體字出現了,這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,牆壁兩側看板就是山西的風景名勝,很多是我們要去的,機場也有台灣旅遊的廣告,「遊台灣就坐環島之星」,我都還沒有坐過環島之星呢,還有台灣商品的直營店,賣的都是台灣水果,蓮霧,釋迦,木瓜之類的,走出機場雨潤天涼,我穿短袖的馬上就感覺涼意了,我特別選在秋日出發,就是要看看黃葉落地的山西大地,就是要這種四季分明的感覺,哈哈哈。

140914 020.JPG

搭上紅底黃字的遊覽車,顏色非常鮮明,出機場就感覺塞車,到處都是高樓大廈,感覺大陸無時不刻的還在建設,太原舊稱晉陽,意為在黃土高原上,高且寬廣的土地,雨絲飄在窗上,進入市區,我看到山西省雷鋒小學,還有撫綏全晉的牌樓,感覺到新舊建築並存,雨絲的窗外是騎車的人影,當地的導遊說要先去晉祠,我事先做過功課,知道晉祠一定要待兩小時以上,所以就先去唱經樓,大陸的導遊口才都很好,很值的學習,尤其是歷史故事講的都很生動。

140914 023.JPG

140914 028.JPG

我們先到唱經樓,這裡是山西的第一站,唱經樓名字本身就很有想像的味道,唱經樓三字聽起來,果然是唱的比說的好聽,一看到建築,小巧秀麗,果然不虛此行,我們拿起相機,精神就來了,這裡本為明代科舉唱榜用的建築,也曾是督軍府的舊址,我們趕緊上樓照相,相傳明朝鄉試放榜時,地方官員會在唱經樓揭榜前五名,唱五經魁首於此,故名唱經樓,唱經樓屋頂是十字脊的,這是我在大陸的逼個看到的,以前看照片最深刻的就是北京紫禁城的角樓,台灣看過的也只有在台南的孔廟門口,第一個小品唱經樓,有點滿意。

140914 031.JPG

140914 038.JPG

唱經樓外面的看板招牌,寫蚝味居,我們都在猜測這是什麼字,原來是蠔味居,看起來應該是賣海鮮的,台灣人不懂簡體字,大陸人不懂繁體字,大家都來猜猜猜,我新買的相機六十倍的,開始學習照照人物,首先拍到穿著制服的城管,城管是排行在軍隊和警察之後的政府人員,管理環境衛生、交通秩序、環境保護之類的綜合大執法,太原有點涼,我打了個噴涕,北方和南方果然不同,還是不能穿短袖的,哈哈哈

140914 043.JPG

晚餐就在我們所住的政協賓館用餐,有魚有肉有麵條,也沾了點醋,不過沒有特別印象,導遊介紹說山西的名產是醋,所以順口溜說,「男人不吃醋,感情不豐富;女人不吃醋,家庭不和睦;小孩不吃醋,學習不進步;老人不吃醋,越活越迷糊。」,圍圓桌,吃團餐,當客人跟當導遊感覺真的不一樣差很多,所以就輕輕鬆鬆的,和朋友出遊,享受人生。

140914 045.JPG

吃完飯我們結伴出去逛街,用大家的公積金,準備要買點水果,同伴買了很像倒地鈴的水果,還不錯吃,路上隨便問了路人,附近就有便宜的超市,我們進去買了便宜的水果和乾糧,準備在路上吃,哈哈哈,明日路程遙遠,早點起床,準備我們的唐代建築發現之旅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