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讀大學時隨登山社去爬五寮尖,回程大家回台北,我從三峽轉大溪,然後回中壢家,後來又有在夏日午後,騎腳踏車從大溪到三峽老街,然後再騎回去,有摩托車以後來三峽就更方便了,對三峽祖師廟莫名的喜歡,常常來此走走摸摸石柱,看看老師父雕刻,吃吃臭豆腐豬血湯,洗個手,然後騎車回家。

以前的旅遊書,大多數是北台灣旅遊之類的,每個景點只介紹個百餘字,遠流出版社所出的深度旅遊,就是以三峽為第一本,而台北縣政府的形象廣告也看到三峽,斗拱拱圈迴廊石柱雕刻,那時我才仔細的看看祖師廟,期間也跟著旁聽鄭自財先生導覽,祖師廟的石柱雕刻、百鳥朝凰等等,才知道原來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介紹,大部份來聽導覽都是學校團體,我們這種一般上班族,只有偷偷旁聽的份,那時開始有點羨慕當老師的,這幾年鄉土教學盛行,到處趴趴走,反而較少來這邊了,以前人生有點抉擇時,也曾不免俗的來這拜拜求籤,期待一個知足心境寬,祖師廟抽籤,就是有緣無緣有份無份之類的,也曾抽過好籤,平安就好,這裡是好的回憶。

老街在民權路,現在正在改建整修,街上還有人挽臉,打鐵店沒看到了,老街跟著傳統事物依存,沿著河岸走,水溝蓋等都鐫刻著三峽的地標圖騰,三峽拱橋建成於昭和八年,象徵水運時代的結束與路運時代的來臨,拱橋有三拱,兩拱之間燈座及橋頭裝飾,洗石子的幾何線條非常古典藝術,尤其橋名「三峽橋」並非標楷體細明體,而是日本特殊的字體,這已經很少看見了,拱橋映著鴛山是畫裡的圖案,這段路有三座橋,三峽大橋、三峽橋和長福橋,我個人比較喜歡洗石子的三峽橋,而長福橋的橋身比祖師廟的臺階還高,我不喜歡這樣的格局氣氛,總覺得有點不大協調。

三峽祖師廟身在老街旁xx溪畔,不遠處有美麗的三峽橋拱映著鳶山,文化局曾以「鳶山下的子民」為題辦活動,祖師廟的特色就是石柱特別多,石柱上是木雕,三川殿有幾幅特別大的銅雕(黃帝大戰蚩尤圖,鄭成功受降圖,張震四知圖,田單復國火牛陣圖) ,四點金柱有此一說,是原圓山神社的大木結構移來的,而三川殿的藻井是螺旋形上旋的,石獅威猛剛健,祖師廟果真是東方的殿堂。

回字型的走馬廊上下都是石雕石刻,大半未完成,留下平整的石面,等待有緣人,現今看到御路前又加蓋,略嫌擁擠,以前還有看到師父在龍邊的廂房現場雕刻,後來聽說大陸工資較便宜被遣散了,現今廂房已變成辦公室,我大部份都繞一圈逛逛洗手後再離開,我在此附近有看過幾次陣頭表演,鞭炮聲中,七爺八爺將軍們邁著步伐前進,到此朝拜。

三峽我來的次數很多,不為何事,就是來此感覺,來此寄心,剛買車時約人出來玩,本來是要去烏來的,結果人家要去三峽,那就去三峽囉,近年來因為參與導覽的關係,都在其他地方古蹟行腳,較少來三峽,祖師廟石柱依然羅列,擲筊聲依舊清脆,香煙依然繚繞,老街依然有味。繞過老街有條小巷往鳶山,小巷有點桂花巷這個名稱的感覺,以前老街有間四知堂,現今招牌不見了,鳶山入口的仁愛街,附近有個日據時代的救生診所,我十幾年前還曾經帶朋友進去參觀過,現今已經整修過,但外表仍看出木結構的樣子。

鳶山就在三峽旁邊,遠遠的就看的到,「鳶飛戾天者,望峰息心」國中國文課本有這一句,還有國中臨摹書法,好像有柳公權的鳶飛戾天四字,我同學寫的很好,印象很深,現在難得拿毛筆,其他的就不記得了,每次來到鳶山,都是開車或騎車而上,難得走路親臨,今日用腳體會,鳶山入口在仁愛街上,入口處有牌樓「獅頭岩仙公廟」,牆壁用粉筆寫著鳶山大鐘4km,1103三角點。

上去百公尺右邊就是個體育場,「鳶山」兩字勒石於旁,另外刻有「多運動、血脈通、面色紅」,沿路都是柏油路而上,一路無語,電線桿有電信局的鳶山幹,「曲徑通幽登高致遠」的牌子,一刻鐘後路開始較緩,旁邊是往仙公廟,再一個轉彎後,已經可看到遠方山頭的銅鐘了,右邊山坡地一路都是學生的彩繪作品,三峽橋、老街、長福橋都入畫中,彩繪盡頭有攬勝亭,鳶峰亭,在此視野開闊已經可看到山下的北二高了,過前面賣咖啡的,就是鳶山銅鐘,總共約四十分到頂。

接近山頂處,有個涼亭有座大鐘,據說是本省最大的銅鐘,正確的名稱為「光復紀念鐘」,為紀念光復四十週年,以前旁邊置有木鎚,每次來都有人拿木鎚撞鐘,嗡嗡作響,聲音不脆,擾人異常,看到這銅鐘,我都會想起小時看的歌仔戲,楊麗花所演的不知是哪一齣戲,也不知是張良還是韓信,故事的結局,是國家忠良給呂后陷害罩在大鐘裡,銅鐘現今已經被固定住沒辦法再敲擊了,少了擾人音律,還了鳶山一個安靜,這個涼亭展望極佳,遠處有大山,近處是三峽地區的房舍,看得出大山氣勢。

往上走百公尺,有一碑題為「三峽勝景」,再百公尺就是最高處了,這兒可看到北二高、板新水廠、林口臺地、新光大樓,閒暇無聊時,我曾獨自在這數著來往的北二高車輛,看著林口臺地斜陽,有次隨身聽剛好放著有點喜歡的「船歌」,就跟著哼唱起來,好像是電影「衣錦還鄉」的主題曲,是羅大佑和齊豫所唱的,歌詞我很喜歡,「姐兒頭上插著杜鵑花呀,迎著風兒隨浪逐彩霞………」,剛剛買車時,當然也會騙騙人來這裡看風景,峰頂不大僅能幾人容身,磊磊石堆到處寫著到某某某此一遊,有時很靜,話語聲就很清楚,鳶山與對面鶯歌的尖山相映對峙,下次再走鶯歌從對面看過來。

三峽老街、祖師廟、鳶山,是我第一個喜歡的古蹟小鎮,現今整修中,期待一個好的明天。


(註一): 「船歌」:
姐兒頭上戴著杜鵑花 呀
迎著風兒隨浪逐彩霞
船兒搖過春水不說話 呀
水鄉溫柔何處是我家

船兒搖過春水不說話 呀
隨著歌兒划向夢裡的他
嘴兒輕輕唱呀不說話 呀
水鄉溫柔像那夢裡的畫

嘴兒輕輕唱呀 唱不休 呀
年華飄過歌聲似水流
船兒搖過春水不停留 呀
搖到風兒吹波天涼的秋

船兒搖過春水不停留 呀
魚兒雙雙結伴水底游
誰的船歌唱得聲悠悠
水鄉溫柔來到天涼的秋

誰的船歌唱得聲悠悠
誰家姑娘水鄉泛扁舟
誰的夢中 他呀不說話 呀
誰的他呀 何處是我家
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