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28三天的假,加上南亞大海嘯東南亞的團減少,而週休二日後已經很少有三天的連續假了,旅行人口全部往中南部跑,我們已經提早出發,到湖口休息站時,滿滿的都是大台的遊覽車,男生廁所也都是女生來排隊佔據,台灣人真的是什麼事都一窩蜂,早上出門時風大雨大,台北中壢都下雨,褲腳都濕了,我們「美濃及台南古蹟之旅」就在雨中出發。

氣象報告說南部下雨機率有四成,我們倒不擔心,美濃在屏東,一定不會下雨的,過台中後,一如所願的出太陽了,我們下麻豆交流道在此用餐,麻豆的印象,還一直停留在中秋節的文旦,怎麼都很難想像到,麻豆老街的特產,竟是麻豆碗粿,麻豆圓環的熱門店「碗粿蘭仔」還要排隊,怎麼會這樣?我在隔壁吃虱目魚粥,因為早上有點冷到,這是我第一次吃虱目魚粥,端出來,看起來就好好吃的樣子,然後在麻豆圓環邊曬太陽,會友幫我們買了外帶「碗粿蘭仔」的碗粿,看來排隊是值得的。

麻豆老街在中山路,我要看的是一棟舊戲院,看資料照片是我喜歡的日式建築(註一),最漂亮的也就是這棟舊戲院,電影院是流行的產物,例如華納威秀總是走在時代尖端,老房子是老街的指標,而建築的造形也是很前衛的,戲院名稱是「電姬戲院」,好一個絕代妖姬,它的女兒牆部份,有14個圓形的獅子頭標誌,就想到昔日的老電影,米高梅出品的總有獅子吼的片頭,而這獅子頭仔細看卻是閉著眼睛打瞌睡的,是否就如同看藝術電影一樣,看不懂且叫好不叫座,在電影院裡殺時間呢?

上回去西螺時,就沒看到西螺戲院,真的是很可惜,賣票口用像是石頭雕鑿成兩個拱形,裡面是綠色的柵門,想像著「小姐!情人座!學生票兩張」的歲月,整條老街除戲院外,還有一排連續幾間的二層洋樓建築,最右側中山路36號,三角窗的位置立面尤其精采,山牆的位置聳立而高,花冠圈成裝飾圖案,裡面圖案不知是牛還是兔子?其他就是一般老街常見的幾何圖形的裝飾了。

中途順道尋訪大內楊宅,先去大內國小洗手逛逛,大內國小後面有點神社的遺跡,只剩下參道和石燈籠,格局仍在,沒看到其他的遺跡,日據時期台灣有兩百多座神社,遍佈各地,現今大多人不知,走進大內楊宅,已經有點殘破荒涼景象,但圍牆仍有它的美感,紅磚烏磚加上亂石砌,大門的邊框是用芝麻石圍的,三川門的側面也有葫蘆錢紋的磚花組砌圖案,有喜氣洋洋的味道,一年多前的年底訪金山民居時,也有看到類似的圖案,這種傳統民間的圖案,感覺出常民文化的美感,探訪民居近於生活,總是有些驚喜,另有較大尺寸的旗竿石座,至少比大溪李騰芳古厝還要高大,是否意味著較高的功名呢?我還沒有答案。

遊覽車開到九如、麟落,已經到台灣尾了,香蕉、椰子樹等南部特有的作物,一派南國風光,我看到我在陸戰隊受訓時的地名「內埔」,當兵的歲月以前年輕的歲月呵,我們到九如三山國王廟參訪,但廟方人員因為拆遷問題態度不友善,簡單的照相,略下不表。

到旗山老街時,老街已經很熱鬧了,以前的同事有給我一張小地圖,有老街的各式各樣立面,是捲起來的旗山老街圖,很像小時候的尋寶圖,捲起來打開,滿好的創意及兒時回憶,有個旗山奇的網站資料也滿豐富的(註二),以前有找過資料。老街裡我特別要看的是走廊,用土產砂岩幾十塊石頭組砌而成的,沒有任何細緻琢磨,粗獷原始的呈現,一段一段肥肥胖胖的,有點像是大象的腿,走廊樣式有特殊的感覺,明顯的和其他老街不同。

旗山火車站正在整修,看不到細部,門牌寫著「中山路一號」,旁邊木結構的尖塔,已蓋上帆布,側面露出編竹夾泥牆的材質,車站名稱上有像是公路局標誌的Mark,旗山火車站也面臨拆除與否的兩難,我們都希望是好的結局。沿著老街走向「旗山天后宮」,旗山老街的整體感覺及裝飾圖案比較像斗六老街,天后宮屋頂也在整修,紙紮的千里眼、順風耳就立在門前的兩旁,這裡是旗山的「開基天后宮」,在南部的廟宇有很多同質性高的,較早的就稱為開基,這裡有龍飛鳳舞的門額、憨番扛廟角、較瘦的盤柱青龍及青斗石獅,在在顯示出古老建築的元素,大伙人到枝仔冰城解散,各自祭五臟廟。

我要看武德殿,白美女在找教堂,我們三人沿路而行,武德殿屋頂已翻修,換成透明的玻璃帷幕,架構仍在古意已失,天色漸暗,要拍照時有當地人說要早一點來拍,我們當然知道,因為時間關係當然得有點取捨,問了往教堂的路,彎彎曲曲的看到檳榔攤右轉,看到了屋頂,比想像的還要氣派高大,有點像高雄玫瑰天主教堂,黑暗中看不到細部,數位相機又幾乎沒電了,開開關關的照最後幾張。

踱步間有車駛入,原來是神父回來了,把教堂燈光點亮,燈光一開,教堂更加莊嚴華麗了,而我們有幸入內,有緣無緣,有幸無幸而已,神父是依朗人,我們說他長的像阿根廷的馬拉度納,其實外國人看起來都一樣的,教堂建於1957年,此處修道院約30人,修士來自世界各地,都是以後要當神父的,神父國語講的很好,時間有限只能淺談,教堂門口被一棟民宅擋住,民宅旁反而是空地,我心裡想著若能移屋,則教堂縱深較開闊,會更加的雄偉,但幻想只是幻想,我們不是主人。

回到天后宮的後面吃小吃,羅大佑的歌鹿港小鎮,「我家就住在媽祖廟的後面,賣著香火的那家小雜貨店」,我們就在媽祖廟的後面吃東西(註三),道地的鄉土小吃,和隊友會合後,夜色中前往美濃。


(註一): 台灣的老街 遠足文化出版

(註二): 旗山奇: http://www.chi-san-chi.com/

(註三): 感謝周小姐請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