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將花的一生作為綠肥,化作春泥更護花---

李騰芳古宅的週邊,以大漢溪來區分,可以分成左岸和右岸,左岸是個親水公園,這裡有路通往鶯歌,而右岸則通往三峽,也就是台三線,那裡的空曠處可以看到李騰芳附近的風水,而大漢溪的河畔,高中時曾和同學在河床上玩水弄石,倏忽之間,已經是幾十年了。

右岸是眺望李騰芳古宅最好的地點,我通常是在台三線的路邊遠遠的欣賞,往下可以看到一畦一畦的田園,開始染上不同的顏色,也可看到一些李宅背水面山特殊的風水,這附近是大溪的月眉里,月眉之名,總讓人想到一彎的田園流水,好像是頗豐饒的土地,近年來的歲末冬初,農人們在這裡種植休耕的花卉,利用大地的生養時期,將花的一生作為綠肥,「化作春泥更護花」,讓田地得以休養生息,我看到比較大片的都是黃色的花,於是乎,大溪月眉里像是淡娥眉般的開始美麗起來,這附近有種蘭花的蘭園,也有種植養生的藥草,可以任人參觀,現在春夏天在大溪橋附近河床也有種花,讓右岸的河濱開始真正的豔麗起來。

月眉地區走到底,往右經月眉橋往上又回到台三線了,除了遠看李騰芳古宅的周遭外,也可通往李騰芳墓,在有間客棧旁邊進去,沿著圍牆柏樹的底下就是,古墓與李宅相映,庇蔭後人,今日來古宅這附近,是李騰芳古宅的安龍神大典,我到停車場旁就看到門口高高豎著竹篙,進入前庭也看到祭祀奉獻的羊和豬,正門口也貼著紅紙,而很多的牌匾都掛起來了,大紅牌匾高高掛,好像舊電影裡大宅院裡辦喜事,鏡頭跟著穿堂入戶,跟著穿古裝的人進入大廳,今日天氣很好,夏日裡,沒事的時候,我喜歡來李宅這裡,看看藍藍的白雲天。

以前來大溪,都會將車停在大慶洞附近,然後再走路上去,現在這附近地面整修,不好意思再停那邊了,小車就可以停在月眉山觀音寺旁邊的停車場,也是走路上去,現在河岸有個步道,沿著大漢溪可以走到碼頭古道,這裡也有個河岸堤防往前延伸,以前沒有走過這條路,那天開車前往時,感覺像是尋幽訪勝,其實也只是簡單的河濱公園,通常來到河堤,自然會想起娃娃所唱的的那首「河堤上的傻瓜」,河岸上天寬地闊的感覺,心情會跟著自然舒暢,也可以走下河床的,在這邊玩水弄石,石間跳躍,人與自然溶為一體,這河床堆積而成的石脈,順著水流的方向滿有稜有樣的,整個河床的石脈,也像是要飛天的龍,三月裡有人在此釣魚,大漢溪畔輕風吹,溪流中央釣魚人,意境絕美。


大漢溪左岸現在有座親水公園,就在武嶺橋邊,以前是從砂石場那邊的小路進去的,這裡好像是住比較多原住民的社區,牆壁上有很漂亮的原住民圖騰,再過去就是砂石場了,地上顯得泥濘不堪,,另一條通往公園的路在往鶯歌的路上,看到一棟九重葛環繞的豪宅,旁邊有條新開的小路就可以進到河濱公園,這裡來的人不多,通常傍晚黃昏有些人來此散步,我比較記得的是2003年的雙十節國慶煙火在大溪,大溪小鎮擠進了約三十萬人,到處充斥著看熱鬧的遊客,連這邊的公園都人聲雜沓,白天最主要的遊藝活動在此進行,公園裡滿坑滿谷的都是人,那天我們在武嶺橋下等待著夜色,等待著煙火。

開車上坡回到埔頂附近,這附近有間原住民文化館,我開車繞進去晃晃,看到很原始的紅色圖案,旁邊有原住民圖騰的柱子,文化館大門深鎖沒有開放的樣子,我只知道公家機關的建設只有硬體沒有軟體,只有工程沒有節目,旁邊是碧雲天Hotel,附近有到潘龍崎古道,看看招牌,當然碧雲天比潘龍崎有名多了,潘龍崎古道是大溪的另一條古道,前段是水泥台階,後段路上都是墳墓地,並不建議來走這條古道,這裡是大漢溪的河左岸。

大漢溪兩岸,最近多了很多家咖啡館和休閒餐廳,來大溪多次,知道些比較特別的地方,李騰芳古宅週邊,也是有些風景的,崁津橋下往彌陀村通往三坑子,以前我都是騎摩托車的,這也是以前的古道,我自己也想找一天,不太熱的春秋之日,用走的慢慢照相,天寬地闊,河兩岸風景很美,這種感覺應該不錯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