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帶人去看電影「賓漢」,「跟你走路好像在行軍」---

今年秋冬協會的研習活動,有健走翠峰湖松蘿湖,還有烏來桶后越嶺和湖口越嶺新埔,這樣子的行程都是我有興趣的,而越嶺和健走有何不同,這些都不很重要,反正就是走走走就對了,湖口新埔越嶺行軍,讓我再次的造訪新埔小鎮。

在湖口火車站前集合,然後到對面搭公車,在湖口老街前的縱貫路下車,這段路約有三公里,從新車站的熱鬧繁華,走向老車站的沉靜落漠,我們先到湖口老街的天主堂,這裡有老車站的遺跡,以前來過多次也不知道在那裡,今日到這裡隨便的看看,原來是在天主堂的左後方,最近變成大湖口車站公園了,依稀還可以看出有點月台的樣子,湖口的天主堂我還沒有進來過,一般教堂陳設都很簡單,走進去屋樑上還掛著大片的客家花布,正面的雕塑簡單大方,就是天光下的耶穌基督圖,最近有看過一些教堂,我覺得教堂和寺廟就主要的不同,是內部空間的簡潔和繁複,但都要以高大壯麗為主。

湖口老街的民居,有些後面有後花園,收集了很多古早的尪仔,牆壁上還看的出土角磚,開始下點雨了,秋雨特別的涼,我們就走在迴廊裡,因為下雨,我們就買熱熱的菜包來吃,然後在三元宮前的涼亭休息,我感覺休息太久了,忘了今天的題目,湖口越嶺新埔健走到竹北,11點才出發,古道入口都還沒開始踩到,下午應該是個很長的旅程,在廟前的老樹右轉,這裡有棟新的建築,是新的社區名為「古舍古鄉」,五層樓的屋頂,作的是舒緩的馬背,建築的顏色採紅白相間,在老街附近剛好顯的相得益彰,古道入口往這裡走,前行沒多久,有先經過高鐵的高架橋,走過時,剛好有橘紅色的列車經過,車廂從這裡的隧道鑽進去。

往前走,看到一個三叉路口,正在猶豫,手上的地圖是Tony畫的,上面標示著電線桿編號,抬頭一看,正是這個號碼,然後就往前走,這裡是仁和步道和金獅步道的分岔,入口處有棟水泥做的山門,題為「逸鶴山莊」,這山門像是國民黨時代的建築,左右兩邊都有路往上,我們走右邊,最主要的是這裡有蔭,石頭比較大粒,走起來比較舒服,看起來不像是古道的排列方式,感覺可能是湖口戰車部隊的阿兵哥做的,後來才知道是水保局所建造的,走這條路就沒有後悔,兩邊是竹林搖曳,這種石頭路,馬上有人就光腳走起來了,沒多久走到頂,上面就是金獅寺的涼亭,這裡展望良好,可以看到遠方湖口的平原,這個木造的觀景台,我曾下班前買個便當在這看夕陽,這是幾年前的往事了。

我們從金獅寺開始繼續上路,這段路才走了幾站,看看站牌總共有二十多站,真的是路途長遠,開始看公車站牌的時間表,下一班約下午四點半,於是就死心了,我們還是問了路,原來從北平國小旁的藥房下去可以少走五公里,問路還是有用的,兩邊就是秋日芒草,我們沿著路的兩旁行走,我就想到了在陸戰隊當兵時的往事,每月的最後星期三行軍,走整個部隊外圍,那次繞回到營區門口時,我以為就此結束了,原來是要走兩圈,難怪有些老兵,寧願站衛兵也不願行軍了,

這段路新埔越嶺行軍,長路漫漫,沒事走這麼遠的路,簡直就是神神神….神經病,我記得讀大學時,帶人去看電影「賓漢」,對方說「跟你走路好像在行軍」,哇哩勒,只是走路快了一點而已,路的中途有個大轉彎,一邊往南園,一邊下坡,我們在此站牌休息,和附近的阿伯聊天,阿伯曾在南洋打仗,過了這裡就是一路走下坡,我用倒退嚕的走,減輕膝蓋的負擔。

這之字形的下坡路,走了好長的一段路,又向旁邊民家問了路,北平國小就在後面不遠處,我們在此休息,又繼續往前走,旁邊有座泰安堂的民居,旁邊另外掛有牌子寫呂泰安藥房,原來這裡就是前面問路所說的藥房,門口還掛著營業中的牌子,農村鄉下的藥房寄居在民居,倒是難得一見的景象,這裡左轉就是柿餅之鄉的旱坑村,這裡有很多的柿子工廠,已經變成柿餅特區了,看到有很多的工作室,有一些遊覽車載學生來戶外教學,而我們是走路過來的,我們跟著進去參觀金漢柿餅工廠,這裡有棟民宅老屋,屋子前面的鐵架子已空,就沒能照出柿餅滿天黃的景象,也看著工人削柿子皮,有些柿霜已經成型了,柿霜這種是最天然的東西,不是化學品所能取代的,這年頭工業越發達,我卻越來越喜歡古早味了。

終於走到鎮上了,遠遠的先看到天主堂的屋頂,新埔天主堂的屋頂,是圓頂高高美麗的穹窿式的,這種屋頂我先聯想到的是舊照片的萬國博覽會,黑白照片天上人間的感覺,新埔的老街風情,總共有18個景點要看,領隊沒那麼簡單的放過我們的,還有於是又繼續上路,往天主堂的右邊走中正路是老礱間,「礱間」就是指碾米廠,我們參觀時還有人上門來碾米,接著往回走,後面還有糊紙店,我先跑去照照鎮公所和鎮民代表會,然後再追上大家,中正路上的紙糊店,還有紙紮的龍船放在店面,往後街走又回去看中美茶室了,我先在義順冰店買支冰,然後到茶室門口看看,問問茶室老闆裡面還有在營業,隊友和對面冰店老闆聊天,茶室是做半套的,裡面都是年紀比較大的小姐,這後街風情是小鎮古老的行業,已從繁華走向沉靜。

在中正路上後面還有打鐵店和百年豆腐店,打鐵店門口放著熄火薰黑的鼓風爐以及黝黑的鍛鐵臺,上次經過時一堆人一堆相機腳架在照相,現在師傅已經在休息,沒能欣賞著老師傅打鐵時火花四濺的英姿,隊友說划船打鐵和磨豆腐,都是人間很苦的事情,看來我們多少可以體會出來,往下走,益昌豆腐店已經搬到中正路後面幾家,門口放著幾盤豆腐乳,走進店裡,特有的古早香味撲鼻而來,我們想買他們的豆腐乳,已經賣光了,剩下的還要經過幾個禮拜的發酵完成,所以只能流口水了,先到新竹客運看看時間表,天色已黑,大家肚子都餓了,又到日勝飯店吃飯,和上次的菜色差不多,大家以為這樣就結束了,我也想回家了,領隊說還有三個祠堂沒看,於是夜色中續往前行。

經過新埔的第一零售市場,有先看到一些路邊攤,晚上的攤子很有傳統的風味,賣些客家風味的水果等,晚上看這個市場的風景,感覺就是小鎮的寧靜,前面就是潘家祠堂了,兩周前才來過,夜晚的潘家祠堂,沉靜優美,圍牆的窗戶透著來往的光線,和前幾次白天來的感覺不一樣,這次因緣際會由我來作先鋒,簡單的介紹古厝,古厝是簡樸的馬背式屋頂,內外有兩道圍牆,圍牆是由紅磚砌成的,牆上裝飾著各種不同的窗,圍牆上還有屋頂,夜色燈光下,門樓兩側的青斗石,有質潤的感覺,窗戶的光影篩過來,更顯得光華,只有夜的聲音,向前走,是劉氏家廟,又把劉氏家廟三大特色燕尾多、匾額多、功名多,分享給大家,不過晚上的家廟是關門不能進去的。

走回新埔站,客運站的正面已然被OK超商和頂好攻克,外面看不出這裡是客運站,只有背後還看的出來一點舊建築的樣子,原本要搭新竹客運走山線經關西往中壢,後來發現搭回竹北轉搭火車比較快,於是搭到竹北,夜色中快速的奔向竹北月台,無暇去看看車站外圍,竹北這個新興的小鎮,開始因高鐵而起飛,湖口越嶺行軍新埔,我又更深刻的認識客家山城的新埔小鎮,回到家想想我還是很會走路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